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超级女特工》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超级女特工》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2018-08-16 03:2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超级女特工》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超级女特工》是一部由让-保尔·萨罗米执导,苏菲·玛索 / 朱莉·德帕迪约 / 玛丽·吉兰主演的一部剧情 / 历史 / 战争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超级女特工》影评(一):(转帖):大片气象,史家情怀 看拉贝日记有感

  李星文

  多年以来,南京大屠杀一直作为民族痛史而留存在国人的心中,人们轻易不愿意触摸那块一碰就会流血的伤疤。现在,一个德国导演将《拉贝日记》搬上银幕,给出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南京正史。

  《拉贝日记》中最让人百感交集的一个镜头是,日军的轰炸中,一幅巨大纳粹旗帜撑开,一群中国人躲在旗下逃过了劫难。这个镜头的含义实在丰富根据几十年来的正统教育,纳粹是一个完全魔鬼同义的东东,可是偏偏就是这面让人情复杂的旗帜,庇护着大群的中国人死里逃生。《拉贝》中最撕心裂肺处是,拉贝去俘虏营找他的司机,看见他的脸赫然出现在满地的人头中。这是一张流传于世著名照片,再配上日本报纸上那两个拄着军刀的狞笑的日本军官,就是中国人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经典记忆

  《拉贝》讲述的是个人经历,第一人称叙事的好处感同身受叙述者向观众交代他所感知到的世界,不会有全知视角常有的顾此失彼。《拉贝》并没有急着去表达观点,而是首先描述国际安全区从动议到收场的完整脉络。对于七十年后的观众来说,拉贝和国际安全区远远算不上是公共知识,在这两个似曾相识名词背后,是大量认知上的荒芜地带。现在不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了,那时的观众爱学习,越是不明白越来劲,影院里拉下的课他会找书来整明白,而眼下的法则是电影得就合观众,导演得呵护观众--《拉贝》就是这样做的。

  《拉贝》还原了曾经的圣徒,拉贝当年的日记还在,日记是可信最高的历史资料之一,因为它通常是写给自己看的,完全没有必要作假和作秀。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上演时,曾经造成“没看过小说就很难看电视剧”的现象,而《拉贝》的观众可以不必去阅读文本一样得到完整清晰印象。跟着导演的镜头,我看到拉贝在是否出任安全区主事者的困惑,他在失去妻子心灵战栗中变得更加坚定,他把自己的私房钱拿出来为安全区购买粮食,而故意不让别人知道内情。面对这样一个把大爱倾注在一群与自己并无太多瓜葛弱者身上的外国人,你没法儿不想起救犹太人水火的辛德勒,没法儿不想起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白求恩。

  难得的是,表现这样一段沉重的历史,《拉贝》做到了行云流水举重若轻。一上来,拉贝作为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即将卸任,日本人的空袭把他重新推到台前。拉贝和继任者之间的争斗精彩得就像天才小说家的佳构。拉贝答应了出任安全区的牵头人,却又出现在即将离去轮船上,这番欲擒故纵也很揪扯人心。当拉贝眼瞅着自己的司机被斩首而无能为力时,当威尔逊医生被日军黑洞洞的枪口直指时,我完全被带进了影片情境,艰于呼吸喉咙嘶哑心情巨痛。片中甚至还有黑色幽默:“能装十万人的地方能装二十万中国人”,医生和拉贝关于希特勒胆子大小歌唱,等等。这些设计让电影生动甚至有趣。当然,在影片结尾,拉贝完成使命离开中国时,南京人给他搞了个“锣鼓喧天,彩旗飘飘”的欢送场面,尽管这一段是根据日记中的有关记载拍摄的,但与1938年充满肃杀之气的南京城整体气氛有些疏离。

  看《拉贝日记》,我期望能解开这样的疑惑:日军为什么要搞南京大屠杀?日本人为何变成了野兽?现在有了答案。《拉贝》中出现了指挥南京攻城战的日本亲王朝香宫,你可以看见醋打哪儿酸、海打哪儿咸、屠城的命令打哪儿而下达。从扮演亲王的香川照之铁青的脸上,我找到了他们悍然违背各项国际法的“理由”,那一方面是因为对顽强抵抗的中国守军的痛恨和报复,更重要的是因为发自内心恐惧人数并不占优的日军如何控制住大片大片的俘虏?垂头丧气就是俘虏,群情激愤就是战士。另一方面就是《投名状》里演示过的粮食问题:庞青云杀进苏州,在瓮城里射杀了他本来承诺不杀的大批太平军--他说他根本没有这么多粮食养活这批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长毛。

  一部影片既然引领大家进入那段历史,就该给出一些发人深省或者启迪心灵的营养。当然,电影不是历史教科书,电影有自己的独特语汇。最上乘的做法是:用电影的方式忠于历史。《拉贝》做到了这一点,在大关节处准确还原,在小枝节上添加趣味,既给普遍存在历史盲点的国人天花乱坠地补了一课,又决无展示血腥画面挑战观众生理极限的霸蛮。当我们中国人处理这个题材时,受制于种种内心障碍和外部的压力,总是出现用力过猛或者谨慎过头迹象,而《拉贝》的德国导演加仑伯格拥有更高的心灵自由度,游刃有余地讲述了那段往事。这就好比中国足球队多年来屡战屡败始终无缘参加世界杯,后来乱发飘飘的南斯拉夫人米卢来了,完全不受制于中国式长官意志思维定势,自顾自地排兵布阵,结果一路畅通地把中国队送进了世界杯的殿堂

  加仑伯格的外国身份不但使他获得了发挥自由,更为影片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留下了重要的伏笔。中国人以受害人的身份向国际社会控诉的日子也不短了,可是翻来覆去的言说并没有增加可信度,反倒被他们不太耐烦地当作了碎嘴子的“祥林嫂”。现在第三方的人做了这件事,必将使得南京大屠杀的史实为更多的国际人士知晓,日本右翼势力和强横政府再也无法否认真相、惑乱人心了。

  像史学家一样思考,像小说家一样叙事,《拉贝日记》用生动的故事流畅的影象再次发现了一段中国人自以为很了解实际上很模糊的七十年前的痛史,再次把遮蔽已久的救了20万人性命的“活菩萨”拉贝呈现于世人面前。影片在娓娓道来中,为重构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立下莫大之功。

  《超级女特工》影评(二):如果没有苏菲,还有什么可看?

  三颗星中的一颗是因为苏菲加上去的。

  这部电影注定将被快速遗忘,淹没在诸多二战题材的水片之中。虽然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但看过后却很难感受主角传奇。影片开始铺垫简单到几乎没有,以至于当路易斯的丈夫挂掉时我以为他只是个普通战友,直到路易斯与弟弟见面说起这事才明白那哥们不是一般的战士甲。选队员计划营救、实施暗杀编剧都是猴急的推出,可效果却是一样的白开水,没有情节的起伏,没有节奏变换。也许,不该对这么一个小制作太高要求投入少,本子差,只能拉来苏菲撑门面,还不放心,绞尽脑汁地找噱头炒,中文片名居然都使用了“超女”这样恶俗的名字,还要使劲沾《赤裸特工》的光,苏菲的影迷又怎么能容忍得下?

  无奈,没有人能逃脱岁月的磨蚀,苏菲老了,从车站埋伏苏菲出场开始,我不停地问自己“这个就是苏菲么?!这就是《心火》里的伊丽莎白么?这就是舞姿动人的芳芳么?”是的仙女衰老了。衰老到整部影片只有从站台解决反面一号时的扮相才能依稀看到当年的影子

  突然想起《非诚勿扰》里的四姐妹,如果秦奋看了这部电影,不知道会不会调整一下“张曼玉、安吉丽娜·朱莉、苏菲·玛索、林志玲”的心目当中的四姐妹组合。

  《超级女特工》影评(三):女人的N种死法

  继续看碟。买来的时候就没有记住片名的碟,翻出来看的时候,封面上叫《幕后女英雄》,播放的时候,片名是《超女G特工》,典型的香港翻译风格。豆瓣一下,原名大概是《暗处的女人》。对于法兰西文字,我一字不懂。所以叽叽咕咕的法语总是让我对文艺的法兰西电影增添了一丝不适。被英化的我,可能是盗版碟的受害者,以至于不太习惯看配音版了。不过法兰西的美女优秀之处无人不晓,所以单单封面海报上的五个美女,也足可以把这本电影不打瞌睡地啃下来。

  一名英国地质学家被派往诺曼底执行勘察任务,落入敌人手中,特别行动负责掩护营救行动并阻止情报走漏。苏菲马素为执行她的首个任务,招募了几名年轻女子组成了一个行动小组,其中的一个原为妓女,一个原为舞女,她与德国纳粹党卫军黑衫队的一名军官订了婚。一名笃信天主教的清纯布列塔尼女人,她们于夜里空降到主教桥市附近。以马素为首的五人小组很快混入了德军医院营救出了人。本来电影也就结束了,而这时候,导演或者编剧才刚开始来劲,于是救人任务变成暗杀任务,盖世太保也注意到了五位活跃的美女……

  第一个死的当然是洁女,她在火车站被捕而且招供。因为她在营救任务中和舞女跳脱衣舞被鬼子拍照,所有的胶片都模糊不清,唯有她留下一张靓丽面容。当她在审讯室地板上向马素要了一颗氰化钾,我以为她马上要死的时候,德国鬼子过来拖走了她。原来过后她要在单一房间里脱光衣服裸体美姿的死去。这可能是为了证明她仍旧是纯洁的英雄。是啊,小时候看到革命者被抓受刑的当口,我总是想,我遇到了我会不会招供呢?刑罚总是太恐怖。于是总是在招与不招之间从思想折磨自己。

  第二个死去的是在一场地铁站里的暗杀活动。相对来说她影戏比较少的女人,我都忘记她是曾经干什么的,可惜的是百度一下也没有关于她的过多文字。所以也该轮到她。

  第三个死去的是舞女,一切都已经按部就班到位的时候,她成了王佳芝。女人的感情就是扣开不下扳机。有人在影评中写下了“戒不了情的“王佳芝”终于还是被“易先生”戒了身、戒了色。”

  第四个死去的是妓女,为了掩护主角,主动开枪引来敌人的那名妓女特工。所以妓女感动了很多观赏电影者。知道她死是因为战后苏联人提供的在集中营缴获照片,半身赤裸,脖子上套着绳索

  如果能够玉女成为熟女而在银幕上不败的话,一定要有气质,比如斯特里普比如张曼玉。现在苏菲马素也是。岁月在一个人身上雕琢的痕迹,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吸收精华,大部分人衰败了,而马素不是。

  《超级女特工》影评(四):les femmes de l'ombre

  本片展示了几个法国女人在二战时期伟大。原先这些女人都非常不愿意被派到法国做卧底,即使刚刚呗派过去

  的时候也是态度消极。但是到本片最后,好几个人的人性升华了,为了任务能够完成不惜自己被德国兵带走。

  其中一个女的被德国人抓住以后泄了密,随后特别后悔以及痛苦,最后服毒自杀。但是感觉本片在反应人物的挣

  扎的情感的时候渲染很不充分,所以震撼力还不够大。然后传奇性也有待加强。个人没有感觉在看一部很传奇的

  片子的。里面的大反派厉害了,会说多种语言而且很聪明机智。想起了前一段时间看的电影《Inglourious

  asterds无耻混蛋》里面的大反派,丫也一样,猴精。

  《超级女特工》影评(五):仙女也会老啊

  仙女老了,体态臃肿

  以前印象中法国女人都是高挑的,看完电影这个观念彻底消失了。

  剧情很简单,发展的有点粗略,不少能发挥的细节一带而过了,人物还没来得及展现一下深层次东西光荣牺牲。最后她要找珍妮的时候我都没反映过来究竟是哪个。

  本以为会不经意的落几滴泪的, 看完之后却有点看老式地下党电影的感觉。

  上校叛徒小跟班比较眼前一亮,不过看半天没明白他怎么就这么轻易的被判了。

  《超级女特工》影评(六):苏西之死

  苏西的死因小说和电影都没有明确说明。小说中关于这一段的描写是这样的:

  苏西握住枪,她的手开始发抖,无法扣下扳机。

  “我们曾经那么幸福,莉丽安娜,别把这一切毁了。”

  苏西再也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感情,她转过身,放下手枪。海因里希抱住她,试图亲吻她,并握住她持抢的手。苏西放松了戒备,用嘴唇热吻他。他抱起她,把她放到床上,压住她的身体。苏西的头陷在枕头中,放开手枪,用腿紧紧夹住海因里希。然而,就在他进入她的身体那一刻,苏西突然清醒过来,他注视自己的目光然间变得那么可怕。此时,海因里希已经热血沸腾,丝毫没有注意到苏西又一次握紧了枪。

  让娜刚走到三层楼梯口时就听到了两声枪响。

  电影两人在床上最后的定格:枪是握在苏西手中,而海因里希则握着苏西的手,似乎想阻止她。

  苏西也许是死于自杀,也可能是想完成任务,但在纠缠中手枪走火被误杀。总之,枪是苏西开的,不是海因里希杀了她。

  《超级女特工》影评(七):Les femmes de l'ombre

  1940年,丘吉尔设立了一个新的情报组织“特别行动局”,简称SOE。其中一个分部负责监督法国的行动。1944年,为了确保盟军登陆成功,这个分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Louise(苏菲·玛索 Sophie Marceau 饰)刚刚失去丈夫,被哥哥带回法国参加SOE,接受的任务是救出落入敌手的一位英国地质学家——他手中拥有的是德军布置在诺曼底的防御工事图,几乎是盟军登陆的全部关键。

  和Louise共同作战的还有其他几位姑娘。妓女Jeanne(茱莉·德帕迪约 Julie Depardieu 饰)因为杀害自己的客人而被判死刑,SOE承诺只要她完成任务即可获得豁免。随后加入的Suzy、Gaëlle,都是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伤心往事。当她们为了盟军而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任务能否成功,她们又是否能全身而退?©豆瓣

  《超级女特工》影评(八):片子一般. 有架空历史的嫌疑

  看的是和谐版. 纳粹怎么折磨卡莱, 和卡莱怎么自杀等等都被剪刀手喀嚓了.

  片子的制作质量中规中矩, 情节编辑也不脱离老的女间谍电影 如 女英烈传 和 大F计划 的框框. 反而为了表现人性多元化的关系,削弱了情节的力度.

  例如审讯戏, 我看的 大F计划 也是和谐版, 但心理压力就明显强过本片.

  再例如, 女英烈传的结尾, 女英雄的遗孤自白金汉宫授勋归来那场戏. 无论是说理和煽情两方面都强过本片最后的点蜡烛. 具体原因为何, 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看.

  另外说句题外话, 片中负责侦察海岸地质的部队确实存在,成员的国籍包括了英国人和部分被占领国的抵抗志士. 但没有一个是地质学家, 也从没有人被纳粹捕获过. 在法国某海岸,还有一座纪念碑,纪念六名自由法国抵抗战士在从事此种任务时,为了避免被俘,而游向外海,直到力竭身亡.

  《超级女特工》影评(九):在暗处凋零的那些生命

  在我之前看过的间谍片里,美女总是养眼的调剂,与男主角一起与敌方斗智斗勇,经过一连串诡计,然后大团圆结局。它们只是设置在战争布景下的悬疑动作片,里面的正面角色总是英雄爱国而又足智多谋。人们看这种片享受的推理快感远远大于对当时历史背景下人的关注。但《暗处的女人》这部以女间谍为主角的片子则完全不是这样。这些女性半被迫地加入到拯救英国地质学家的行动中,而在成功之后又被骗入下一个行动——刺杀上校中,从她们被挡在直升飞机门口的那一刻开始,这些女性实际上就被命运之手无情地抛弃了。果然,随着行动的开展,最后只有苏菲玛索活下来了,而她的同伴全都香消玉殒,而且有两个是主动选择终结自己的生命。因此这部片子更显出宿命的悲哀。不是所有的行动都会胜利,历史留给我们的永远是那些所谓的英雄事迹,然而更多的生命努力过、挣扎过,最后在暗处默默凋谢。

  《超级女特工》影评(十):向抵挡过纳粹分子的妇女们致敬

  第一次看到国外妇女如何同敌人顽强战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苏菲玛索老了,她去演意志坚强的革命人士去了。

  可她哭起来,仍然是那么美。

  电影中有一幕。萨兰因为脆弱胆小没有经过训练而背叛了组织。她在牢中自杀。如进行某种仪式般的一件件脱掉身上的衣物。在地上,把衣物摆放成一个人形。然后,她全身赤裸的躺在上面,嘴里祷告,忏悔。此情此景,美得让人为此动容。同样是根据真实人物事情改编的,国内的革命题材片子估计打死也拍不出这种美。

  第一眼看到那个纳粹军官。觉得很眼熟。怎么也想不起来像谁或者是谁。在网上查了一下,主演的片子除了罗拉快跑以后,其余没有看过。即使N多年前看的罗拉快跑,也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可这个男人就是眼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