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笔中情》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笔中情》经典影评集

2018-08-19 03:4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笔中情》经典影评集

  《笔中情》是一部由颜碧丽执导,迟重瑞 / 王伯昭 / 张闽主演的一部动作 / 爱情 / 古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笔中情》影评(一):美男子们的竹林

  笔中情★★★★★ 李渔合锦回文,花田喜事。三对新人六人皆友。麻药淑女谈箜篌。中式唐顿。

  80年代古典遗韵。强抢民男,反才子佳人过程曲折,大团圆。

  才子自恋,佳人自傲。贬低男神教导男神,傲慢偏见达成。

  骗才子以钟繇真迹,钓鱼帖。

  美男子们的竹林游,白鹭戏水,闺中乐趣确实不比自然美盛,所以白富美也游艺。两汉魏晋。

  丫头机智,石崇家的不会差。

  梁祝,同游泰山。先认准性灵,性别第二,女扮男装也不雷。公孙大娘舞剑,张旭狂草初生。不见师承才叫创新。“前人应恨无我书法”。道法自然,书法舞剑气脉相通。卫夫人教书法。红楼老奶奶应该会笑的。

  《笔中情》影评(二):北方有佳人

  这是关于一个谎言故事。谎言一般都是为了得到什么,为了不失去什么,不过也不尽然。譬如这个谎言说得时候就无欲无求,是一个狂生说自己的字是“江南无双”。何谓“无双”?纵横万里,上下千年,无敌手也。

  没有也许,没有但是,就是如此坦坦荡荡地说出自己的放诞疏狂:我的字是江南无双。

  这样的话只有在特定的时代才会出现,那种无拘无束,急着把今天挥霍过去的时代,“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在时间长河里,就是有那么个不合时宜的人在云云过客里放言狂啸,傲视群氓:他得意,笑闲人。又怎会去在乎失脚之时,被哈哈大笑

  这个人就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赵旭之。

  故事开始在赵旭之斜倚酒榻的一个清晨,是啊,在那一日之计在于晨的关口,他在喝酒。酒已半醉,人已微醺。酒店老板趁机呈上笔墨公子的字是江南无双,便如我这酒肆里的美酒一样。赵旭之没有理由看不出这是一个圈套,赵旭之没有理由不知道一旦成文会如何的木秀于林。不过他不管了,他只管在纸上宣泄自己的颓唐,他只管径直写出自己脑子里已经按捺不出的嚣张

  把笔一丢:挂出去吧,我许你的酒就是江南无双。因为说这个的我就是江南无双,任它风吹雨打,任它咄咄逼人

  这是他第一次丢笔,不给谁看,也不在乎谁看。

  但是谎言就是谎言,争先恐后想来戳破这个谎言的人纷至沓来

  第一个就是好朋友。第二个是他将要爱上的她。第三个是他自己。芸芸众生,一起终于把一句谎言戳破了,故事从这个时候真正开始。

  好朋友总是老一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近在眼前,指给你看。

  但赵旭之是听不进去的。他不在乎那天外之天,一张纸,一支笔,一壶酒,这就是他的天。他更不会去在乎什么人外有人,因为他不会去和任何人争夺什么,去比较什么。纵然万水千山,连他自己家的门都是“虽设而常关”,无人可见,自然无人可比。

  可是天网恢恢,他还是动了心。他听说有一个地方有钟繇的字帖,那是另外一个满嘴谎言的狂人,岂能不见,岂可不见。于是他眼里根本看不见满堂宾客,看不见雕梁画栋,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被看,他的世界还是只有一张纸,一支笔,可惜无酒。

  从天而降,他被选中了。在他什么都不想的时候,他被选中了做另外一个人的女婿,他的世界里突然要涌入很多人。那些人甚至为他做好了新衣,那些人甚至开始在他的周围打扮起新的世界。当然,他的朋友劝他:没事的。当然,他的弟弟恭喜他:好事将近。

  他醒了。长年不醒的酒,长醉不起的书法都不足以让他继续沉湎于自己的世界里,在自己的世界竟然要突然变成陌生的世界的时候,他醒了,于是他理所当然大笔一挥:逃之夭夭

  他不去怪别人要硬塞给一个世界:这不会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罗网徐张,金钩暗埋。

  纵然他多么傲然,多么洒脱老天爷有的是时间和手段

  他遇见了她。

  他可以在别人试图用钱折算他的潇洒的时候拂袖而去,他可以自欺欺人地写扇救人而自命侠义,他什么都不要,自然觉得什么都不会失去。直到突然被一个人说:你的字又不好

  对于赵旭之而言,这近乎逼他投胎,而且对方字字如刀,句句见血。他在大量失血之后自然恍恍惚惚,他突然发觉:对方竟然是绝代佳人。

  什么叫做绝代佳人,倾城当如是,倾国当如是。如果不引起灾难美人就不是美人,齐文娟对于赵旭之就是这样的灾难。八风不动的才子动了,不会折腰的狂生输了,从这一刻起,赵旭之不啻两世为人

  无欲则刚,有求皆苦。他爱上了她,他为她所倾倒,以前所有的坚持自然雨打风吹去,舞榭歌台。

  于是首先赵旭之开始做官,其次赵旭之要和别人比谁的字好,最后他会得知自己一直自以为的东西只是自以为。

  故事从这里就开始变得正常满招损谦受益。赵旭之开始走遍江南,去找那无双之外。

  这里有个情节是赵旭之无原则地认为出来卖字的不会有好字,他并不是因为对方的衣衫褴褛,更不会因为对方长得相貌平平。他的脑子里:字怎么可以随便拿出来卖。要么就是送人以救苦难,要么自己写了空掷于那曲水流觞。

  所以当他见到好字,斩钉截铁地纳头便拜,他没有去想是否真的是对方所写,他没有去试图挑上几个毛病,至于大庭广众,至于前倨后恭,他更是不会放在心上:这是好字,还有什么之外。

  所以说狂的人是很难理解庸人的,他们的世界里只有他们为之颠倒的东西,没有什么其他。既然没有,自然是一概不理。

  赵旭之放下了自己的怀抱,因为他知道她还是希望他更好一点。那么他就再走得远些,那么他就再站得高些。他竟然真的走到了一片新的天地,他竟然真的敲破了那若有若无的屏障,狂书于白壁之上,狂书于宇宙之间:

  虚空打破明心地,无挂无碍。

  故事到这里其实就可以戛然而至,纵然佳人还在苦苦凝望,纵然前面还有千难万险,他已经把笔一丢,他已经写出了自己的那个“之”。

  可是他还得回来,他还得拿起笔再写一次:我不恨无前人书法,前人却应恨无我之书法。

  这何止是“江南无双”,这何止是“天下无双”。

  到这个时候,哪怕权势滔天如长公主,哪怕趋炎附势衮衮诸公,都不得不说一句赵旭之的字自成一体。好不好大家都还在遮遮掩掩,天地之间只有一个赵旭之已经毫无异议

  于是佳人在抱,于是皆大欢喜朝廷已经多了一个左将军,太尉府终于添了一个上门女婿,赵旭之呢?在齐文娟的盈盈脉脉之间。

  故事结束于谎言的破灭,赵旭之乖乖取下酒幌:这江南无双啊,我不配啊。

  大家会心一笑,只留下酒家去想:你们得大自在,你们得温柔乡,为什么要拿我的幌子哪,我何尝在乎过你配和不配。

  把笔一丢,谁会去想。

  喜欢段落

  1.写字

  2.流觞

  3.写扇

  4.拾扇

  5.跪字

  6.听琴

  7.观剑

  8.刷墙

  9.沙滩

  10.合璧

  《笔中情》影评(三):静女其姝

  硕人其颀,

  手如柔荑,

  肤如凝脂,

  领如蝤蛴,

  齿如瓠犀,

  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我很为现在的女孩子们感到遗憾

  无论是走在大街上,还是看电视上网,似乎女孩子们都长的千篇一律衣着,化妆,发型,甚至语气与步态。

  巴掌小脸,骨感身材长发,日本动漫风格式的大眼睛,微微撅起的嘴巴,不是ONLY就是VEROMODA,HM式的衣服

  我不是说这个形象有什么不好,但是我觉得越是在这个到处宣扬所谓个性化的今天的世界,其实大家都淹没在都是大工业流水线之中,沦为了不自觉时尚奴隶,比起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我们这个时代最是一个缺乏真正个性的时代,盎格鲁萨克森式的简单直接的美学思想控制了我们的一切,西方工业文明最大的特点就是制造彼此相同而又孤立的个人,我们都是卡夫卡笔下的那只孤独的甲虫,有坚硬的壳子,恐惧吞噬了灵魂

  在那看似反叛而决然的外表下是一颗脆弱冷漠的心。

  看到此间一位朋友的乐评,他感到疑惑的是中国人对于摇滚乐的冷漠和无知。其实这没有什么奇怪的,摇滚乐是现代的游吟诗歌,是灵魂对于商业文明和世俗生活反抗,是革命的,诗意的,哲学的东西,是心灵对于物质的控诉。它需要的是反省和觉醒,是不断的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制造一种浪漫境界。很显然,在这个大家都不读诗歌与哲学,人们关心的只是不生病的智慧房产新闻的时代,自然就谈不到真正摇滚乐所具有的反思与革命。

  说了似乎与主题无关的废话,这是我的毛病。但是我想自此引出的是一种使人不要过分的沉迷于现实,而经常要回过头去,看一看往日的美丽经典的思想,对于现实多几分理性批判。虽然美在任何时代都具有时代的特征,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古典的美是我们用电脑制造不出来的了。

  据说因为使用电脑,年轻人都几乎不会写字了。

  中国的汉字很美,是世界上最具有美感文字。它不是西方商业文明使用的逻辑性很强的字母,具有纯粹的理性。汉字是一种从本质上说来欣赏价值大于实用价值的文字。它保留古老象形文字具有的淳朴与自然,具有非凡的审美意义。西方字母是外表浪漫而实际上很严厉严谨逻辑思维产物,和他们的人一样。而汉字是很人性化的,有人情味道的,看上去平整四方,却有一种内在的浪漫。

  假如你看过那些名家的碑帖,你就会惊叹世界上居然有这么美丽的黑白色线条。我本人欣赏的张旭的字帖,就是美丽的画卷

  他写了什么不重要,而是写的方式

  韦伯批评汉字没有字母那种严密的逻辑和实用功能,是正确的,但是中国古典文化就在于这种实用中的浪漫,浪漫中的实用。

  我喜欢毛笔字

  其一可以锻炼我急噪的秉性,二可以锻炼手腕,三可以培养东方的审美意识,而那种书墨之香是一种艺术享受,所以书法可以用眼睛,用手,可以用嘴巴边吟诗,还能够用嗅觉感受。这可是地道的中国色彩

  你也练练书法,不比太极拳差。

  本片的拍摄年代是20世纪80年代初,正是动乱之后人乐观积极精神写照,那个时候出产的电影,单纯质朴可能没有多少艺术性,思想也比较幼稚单一,却有一种可贵认真朴素。那时侯演员是象淳朴的乡间花朵一样,干净纯洁,朴素,美丽。而这种美丽是不自知的,不炫耀的,所以更有一种天然与纯净气息

  赵静很美。

  只在赵雅芝之上,不在其下。

  一个典型的中原女子清秀文雅,古典韵味十足。

  我是一个燕山脚下的人,却自幼生活在漳河岸边,淇水之滨,伴随我的是那中原特有的一种和煦温暖姑娘们是古老成语典故故乡培育的苗条白净的美人。她们是那种柔和的,纤细,但是有别于江南女子的娇小,有一种难得的爽朗,却不似北方姑娘的粗放。这方水土孕育的女孩子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保留了古典中原气质美女诗经中那些美丽诗句就是在赞美她们。

  很显然,象赵静这种古典气质的美女在银幕上几乎见不到了,只有她才具有真正的古典美人和大家闺秀风度,可以扮演这个聚集了中国古代多位才女角色 。那种大气中的温柔,优雅中不失少女娇羞才华出众但绝不自傲,假如我是一个看了电影的男人我会义无返顾的爱上银幕上的她。

  联想起四处的选秀热,忽然想到那些被选中出演古典角色的姑娘们,身上缺乏的不是美貌,不是热情,不是才能,而是一种古典风韵,这种风韵是温柔与谦卑雅致坚贞混合,是古典主义美学的典范。这种美学思想的基础节制,而不是放纵。是理性而不是感情

  影片的主题无非是满招损,谦受益的老教条,所以出自几位上影老太太之手的电影,具有一种女性化的特征,细腻温婉含蓄,舒缓。故事结构是属于典型的中国传统戏剧结构,误会相知,克服矛盾的大团圆结尾。配以壮美山水风景丝竹声声,再加上赏心悦目的美女,白马书生实在是一出精致典雅的中国戏剧,古装电影的范本。其制作精良,结构之严谨,尚无出其右者。特别是那种气定神闲和潇洒飘逸舒畅之感,真是非言语所能描述

  我尤其推崇的就是影片制作者的那种严谨的态度,对艺术的尊重,实在是我们当下不多见的了。

  我写过许多抨击中国文化的文章,但是我又是一个无比热爱传统中国文化的人,我爱杨柳岸晓风残月哀愁,爱西风凋碧树的凄婉,这种热爱是渗入我的血液骨髓的东西,假如我要撕碎它们,就是撕碎我自己的生命

  昔我往昔,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

  载渴载饥,

  我心伤悲,

  莫知我哀。

  ----诗经《小雅》

  《笔中情》影评(四):美好河山与真挚爱情

  很多年以前的国产古装片《笔中情》,现在重温依然觉得温馨而美好,总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古装片了,反正我对于近年来的那些电视剧基本也没时间和兴趣看,也不好作比较,更不愿意评论短长,有这个心思还不如看一些自己觉得美好的东西。

  《笔中情》拍摄得非常大气、清新和精致,齐文娟与赵旭之的真挚爱情,既含蓄又勇敢,并不局限在儿女情长,每天死去活来的,而是融合在山水自然之间,其中穿插着三姊妹各自的姻缘巧合,每一个人物都特色鲜明,并没有弄出什么狗血的情节来,那样一种细腻和委婉,故事又充满着昂扬的生气,委实令人难忘。

  那时候的演员,赵静一般的女子,高髻阔服,古典优雅,行则如杨柳春风,静则如翠竹凭窗,端庄美好如同画中的女子;王伯昭一般的白马王子,我还是很喜欢那种气质清新带着点点狂傲的小书生,今天似乎再也找不到了。

  《笔中情》影评(五):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更向他山行。

  比预期要好上许多。倒不至评论所言那般浅薄无知。

  —— 一个孤傲清高的青年才俊为搏佳人芳心走上了悟道、求真的自我精进之路。不论是艺术、政治、商业,生活等等但凡要走到最高处,非悟道不能得也。

  虽不喜古时权贵之势,长幼之尊,但论往昔诸多繁华年代,唐宋、吴国、魏晋,五代、春秋,均乃风流才子备受推崇之年代。故此佳音虽难寻,但同好者却未必寡,真正让人心往神驰。

  携一佳偶良伴,共三五知己,踏山川湖海,访高人雅士,结八方同道。在此间,吟诗作赋,舞琴弄墨,斗酒行歌,论道求真。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更向他山行。如此人生,真真肆意无双。

  虽说几人之间的情感来得颇有些突兀,只一眼,便要许了终生,但这些个配对倒绝对是比翼鸳鸯,令人称羡。

  赵旭之潇洒俊逸,恰好配得那端庄典雅的大小姐文娟;恒述之温文尔雅,恰好称得那豪气干云的二小姐玉娟;赵皓之之稚气羞涩,正好与玲珑娇俏的三小姐小娟玉成一对儿。

  剧中由剑法悟书法这一笔也极妙,说来真巧,最近在重温金老的《倚天屠龙记》,里边恰好也提到银钩铁划张翠山亲见师傅张三丰深夜练书法,犹如醍醐一般,自此剑法大进,势如破竹。不知这两者之间是否有所借鉴…哈哈哈。不过能想出这一层,便都算是有一定修为的大师了罢。

  故此并不觉此片浅薄。再加之演员的风韵神态,剧中人物衣着、场景的描画以及那古意潺潺的对白,此片在碧湖心中可值4分。

  .白龙马真真倜傥风流,眉眼之间颇有侠客之英气煞人,却又不乏文人之温柔缱绻,实在教人不倾心亦难。彼时师父还未是师父,故而抢得你一个佳偶,也不算什么罢,哈哈哈~

  《笔中情》影评(六):华夏古风再现

  很难得的一部电影,电影从各个层面来说,都是很讲究的。有风流倜傥温文尔雅的才子,有天生丽质端庄清丽的佳人,布景,服装,头饰,景色,美轮美奂,演技也自然淳朴。美目盼兮,巧笑倩兮。翩若游龙,矫若惊鸿。美人如云,公子如云。里面的每个演员都表演的很到位,眼波流转,顾盼神飞,优雅含蓄,水灵古韵,明眸皓齿,气宇轩昂,仪态大方,且周正大气。电影舒缓质朴、温婉含蓄、一丝不苟,恰如其分的配乐,一股浓郁的古风扑面而来,真可谓赏心悦目,给人一种惊艳。温婉娴静端庄大气的大家闺秀,气宇轩昂温文尔雅的玉公子,恐怕在今天这个社会再难寻觅。这才是有着华夏风范鲜明民族印记的古装片。赵静的大姐端庄大气温婉娴静优雅含蓄,二姐舞剑射弓,可谓侠女风范,却也端庄大气,演胭脂的朱碧云在里面演三小姐,俏皮可爱,一笑起来,眼睛弯弯的,甜甜的。哈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