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着急的人生,到底赢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不着急的人生,到底赢在哪里

2018-07-24 13:17:50 作者:国馆君 来源:国馆 阅读:载入中…

不着急的人生,到底赢在哪里

  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概括中国人的生存状态,那一定是焦虑

  如影随形,无处不在,焦虑到一个还没读幼儿园小孩,被父母催得晚上做噩梦,然后头发大片大片地往下掉。

  前段时间,在一读上看到一则视频,讲中国人的生存状态的,里面有一组数据:每年,中国有55万人猝死。

  什么叫猝死,就是突然毫无征兆地就死掉了。

  猝死之前,这个人往往工作了很久,非常劳累,非常疲倦

  这意味着,不算猝死的,每年中国有不计其数的人,生活在过度劳累中他们虽然没有死亡,却活得也并不畅快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焦虑,焦虑自己失败,焦虑自己落后,焦虑自己被抛弃,焦虑自己输给同龄人,于是拼命再拼命。

  后果就是,超过90%的年轻人,都是亚健康状态,超过7成的白领,有过劳死的风险

  中国人,你为什么要这么焦虑?

  中国每年猝死人口高达55万

  01

  标配焦虑

  见过一白领,是北京某上市公司的中层管理,从一无所有月薪5万,只用了10年的时间,30多岁,北京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其实已经很不错了。

  但她觉得不行,这个速度太慢了,身边的人都好几套房了,有的人甚至靠着收房租就能衣食无忧,她开的车还是丰田。

  然后他又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商业贷款390万,又回沈阳老家买了一套,也是商业贷款,150多万,然后再把手里的丰田买了,贷款买了辆宝马。

  看上去确实很风光绝对的标配,北京两套房,开宝马上下班;身边的人都用崇拜成功人士眼神崇拜她,她满足了,觉得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还不到一年,各种问题就来了,几百万的贷款,根本就还不上,每个月都得拆东墙补西墙,这里借,那里挪,夜里做梦都会惊喜

  ldquo;你能体会我每天一睁开眼,就想到身上还背着几百万贷款,每个月不赚到5万元都觉得过不踏实心情吗?”

  刚毕业大学生是最容易被焦虑绑架的,尤其标配两个词,几乎就是他们永恒的痛点,但大部分眼里的标配,其实就是高消费:比如,“高贵女人都自带烧钱属性”、“女人要会花钱才会挣钱”“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多优秀”。

  不少人看得怦然心动血脉喷张,原来我活了这么多年都白活了,接下来我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

  当然她们自己好一点得方式是这样的:一支口红几百块,一个包几千块,随便一件裙子便是上千块,住的是高档小区,连去上个班都要坐滴滴。

  工作几年,不仅一分工资没有存下反倒欠下10万卡债,每个月的工资也就还信用卡手续费。

  不敢辞职、不敢失业、不敢有空窗期。

  面对十万卡债,连睡觉都会半夜惊醒:我该怎么还!我该怎么还!我该怎么还!

  我们常常用标配的人生定义自己的成败,在毕业三年内月薪三万,在结婚之前有车有房,在30岁之前不靠劳动吃饭,各种少年成名赚大钱例子被无限放大。

  没有这些,你就不配活、不配结婚、不配有女人、不配过体面的生活,

  你就会永远被人踩在脚下,永远也无法摆脱寒门身份标签

  事实证明,贩卖焦虑任何时候有用。被焦虑绑架的人到处都是,因为无数的人渴望在一天之内过上标配的人生,渴望一劳永逸、渴望安枕无忧,但预期现实差距越大,你的焦虑就越深,就越容易被绑架。

  02

  年龄焦虑

  年龄焦虑大部分人都有,但我们对年龄的焦虑疯狂到了极致

  任何一个有关年龄的独立事件,都能引发国人对年龄的集体焦虑。

  任何一个年少成名的故事都会被无限夸大,反观下自己,觉得日子都白过了。

  所以年龄,成了商家最好的营销手段

  朋友圈就经常看到这类文章,三十岁之前不赚够一百万,就不配做人;25岁之后没车没房就不配生活……

  知乎上有个热帖,“如何看待越来越多年情人开始担心危机?”

  近两万人关注,300多万次的浏览,回答的人却大部分都是刚出校门不久的职场小白。

  现实的情况是,一大波还不到30岁的年轻人,就已经被焦虑、被中年危机折磨得不行,不是矫情,是赤裸裸的现实,因为他们太焦虑了。

  我见过一朋友典型的年龄焦虑型,因为名校毕业,找了家不错的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从最开始做起,工资不可能非常高,但在同行里,已经算不错了。

  但他不满意,因为生活中总能找到比你赚更多,然后朋友圈又充斥着各种不负责任的煽动,你月薪多少多少,才配得上你25岁的生活;在30岁之前你没赚够多少多少,你的人生一定是失败的;在步入中年之前你还得靠自己的劳动赚钱,你的人生又该完了……

  反正都是和年龄挂钩,对常人来说,目标高得遥不可及,但却能最大程度地引起人的恐慌

  然后他慌了,彻底地慌了,晚上经常睡不着觉,觉得自己生活状态真的是糟糕透了。

  然后他贸然地就辞职了带着两年存的那几万块钱出去创业,按他的说法,这样赚钱赚得快,能在30岁之前,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然后,他失败了,现在还在为交房租发愁。所谓的年龄焦虑,其实是焦虑着成名,焦虑着成精,焦虑着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自己过上根本不用动脑动手的有钱生活。

  想法强烈内心就越焦虑,任何一个年纪比你小的人,在生活中获得哪怕一丁点的成功,都能刺激敏感神经

  03

  人脉焦虑

  这样的人我见过很多很多,尤其是大学的时候,以前一室友就是典型人脉焦虑型,一个总喜欢给自己找事的大忙人,一个别人不找他帮忙就觉得世界要坍塌,别人不联系他就会怀疑自己社交有问题的人。

  文艺部换新,他去;青协招人,他去;演讲协会招人,他去;篮球裁判协会招人,他也去……学校好几十个社团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为了社团可以疯狂到一个月都不去上课的程度。

  他最深信的一句话是,是辅导员讲的,他说,你的QQ好友数和你的社交能力正比(那时还没微信),和你的未来成正比,人越多,社交能力越强,未来越光明

  当然,他的QQ好友确实很多,甚至多到连学校所有的保安都加上了,但问题是,人家根本就不认识他。

  每天忙得不行,焦虑得不行,生怕一天就没了朋友,没了人脉。但唯独忘了,如何去提升自身的价值,最后别人都开开心心毕业上班去了,他还在学校里延期答辩

  曾经李尚龙也是这种人脉焦虑型患者,上大学时,酷爱社交,参加各种社团,把留到别人的电话数量当成炫耀的资本。但却总是被人忽略的那一个,他们只有在打杂的时候才会想到他,活动之后,留下打扫卫生的永远是他。

  很多人并不明白,你所谓的人脉、所谓的社交,大部分都是无用的,就像李尚龙说的,只有关系平等才能互相帮助

  而你孜孜以求的人脉,不过是满足你对人脉的焦虑和恐惧,说到底还是被绑架了,他们的内心只坚信一条,没人脉就没未来。

  人脉不是不重要,但在人脉之前,你的价值更重要。

  被人脉焦虑绑架的人,永远不知道把重心放到自己的身上,永远不知道,在人脉的前面,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你去做。

  04

  育儿焦虑

  对于家长的育儿焦虑,作家毛南就深有体会,因为他的妻子妈妈就是最好的例子,焦虑到让他都喘不过气来,何况孩子

  小孩出生才半年,孩子的奶奶就对他说,楼下肖奶奶的孙女比咱宝晚出生半个月,就比咱宝高了1cm,我们的小宝是不是营养不良啊?

  孩子的妈妈一听,也急了,是不是缺钙啊,明天去医院查一下。

  育儿书上说,孩子7个月要开始学会独坐了,可能是孩子发育稍微有点偏慢,8个月的时候还坐得不太稳,奶奶和妈妈又急了,是不是又哪里出了问题啊,不行,明天又得上医院。

  孩子一岁半的时候,奶奶看到小区有些家长报早教班去了,然后她和孩子的妈妈一商量,送,坚要决送,就是不吃不喝也要送最好的早教班,一定不能输在起跑线

  这个还算轻的,还有更奇葩的,《辽沈晚报》的一条新闻:说是上海的一对夫妻,孩子两岁半竟开始秃头,每天起来枕头上都是头发,晚上睡觉也总是满头大汗,半夜频频惊醒。

  妈妈以为缺钙,买各种钙片回来吃,完全效果头顶很快出现四五个硬币大小的秃点。去皮肤科看医生,医生觉得不可思议,这是斑秃,一般只有压力大的中青年才有,从未接诊过这么小的孩子。

  医生问原因,妈妈说,为了让孩子进一家知名幼儿园,暑假给孩子报了英语、数学钢琴画画主持人5个培优班,丝毫不敢懈怠,就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因为害怕考不上,妈妈每天对孩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一定要努力考上”。

  孩子不焦虑才怪,关键是,孩子才2岁半,2岁半呐。

  一位妈妈调侃说:孩子的成绩是越走越低,当妈的焦虑却是越走越高,感觉生活就像心电图,爬完一坡还有一坡,等看到一帆风顺的时候也就差不多要挂了,想想都觉得累。

  但这样的叫,可能既毁掉了孩子,又毁掉了自己。

  05

  过好自己的时区

  心理学家格赛尔做过一个着名的双生子实验:让一对同卵双胞胎练习楼梯

  他让一名的孩子在出生后的第48周开始练习,每天练习10分钟,代号为T;再让另一名孩子从从出生后的第53周开始同样的联系,一样每天联系10分钟,代号为C。两个都练习到出生后的第54周。

  结果出来了:两个孩子爬楼梯的水平几乎是一模一样,不管是速度还是方式,没有本质差别。不一样的是,T练了7周,而C只练了2周。

  生活和实验类似,都有自己的时区和生长规律,违背自然的“揠苗助长”只会进一步加剧焦虑,而且于事无补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越快越好,也不是所有的人生都适合加速飞跃,厚积薄发大器晚成的人一抓一大把,焦虑超过了控制范围,就成了阻碍、成了抑郁,成了疾病,甚至成了死亡。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找准自己的目标,并找准自己的时区,

  在自己的时区里,不断地自我练习,不断地自我提高,你没有迟到,也没有落后。

  就像国外流行的那首小诗说的: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小时但加州的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CEO,却在50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然后活到90岁。

  有人依然单身同时也有人已婚。

  奥巴马55岁就退休,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不要嫉妒嘲笑他们。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行动时机

  所以,放轻松

  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