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明白诸事无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如果你明白诸事无常

2019-01-06 22:15:59 作者:奥修OSHO 来源:奥修每日分享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明白诸事无常

  问题:心爱的奥修,在那些充满不确定时期,似乎你身边的我们这些人展现出了最好和最坏的一面。能请你开示吗?

  奥修(OSHO):

  没有什么“不确定的时期”,因为时间始终是不确定的。那就是头脑困难之处:头脑想要确定——而时间始终是不确定的。

  所以当头脑碰巧找到了一个小小的确定的空间,它就感到安稳: 一种持久幻觉围绕着它。它倾向忘记存在生命真实本性,它开始活在梦幻世界里,它开始把表象误以为实相。

  头脑感觉很好,因为头脑总是害怕改变(另译:无常),原因简单:谁知道无常会带来什么——好的还是坏的?有件事是确定的,无常会动摇幻象期待、梦幻的世界。

  头脑就像在海边玩耍、在沙滩上堆城堡小孩。有一刻似乎城堡堆好了——但它是流动沙子做的。任何时候只要来一阵微风,它就塌了。

  但我们开始活在梦的城堡里。我们开始觉得我们发现了一些会永远跟我们在一起的东西

  但时间持续的扰乱头脑。它看似严苛,但存在真的慈悲极了,它一直跟你在一起。它不允许你把表象看作实相。它不给你任何机会面具当做你真实的面孔、你的本来面目

  所以每当时间敲击你珍爱的幻觉,你觉得它把人们生命中糟糕和最好的部分带出来了。它只是把隐藏在虚假表象背后的部分,把梦——你想当然的把梦当做事实——背后的部分带了出来而已。

  它直接带走你的面具。它跟好坏、更好或更坏没有关系——它直接拿走你的面具。它直接曝露你,让你直面自己,所以任何你一直在压抑的东西都开始浮现出来。它可以是最坏的,也可以是最好的。

  时间跟那些分类无关。它只是让你被压抑的东西浮现出来,它让你直面自己。

  大多数人隐藏的都是最坏的。要找到一个隐藏自己最好部分的人是很罕见的——为什么他要把最好的部分隐藏起来?人们甚至假装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为什么他们要隐藏最好的部分?人们隐藏最坏的,他们觉得那很丑陋

  一个改变——你的面具就掉了。一个改变——突然你就发现自己赤裸裸了。你失去了自己的衣服,整个实相成了一面镜子:你的裸露,你的赤裸从四面八方被映照出来了。

  是的,在极为罕见、极为特殊情况下,最好的部分也会浮现出来。但最好的部分只出现在那些没有面具、已经赤裸、已经接纳自己的赤裸是美丽自然的的人身上。

  所以时间的无常无法摧毁他们任何东西;相反,它强化了。它把光带到了那些他们或许已经遗忘、别人或许已经遗忘的东西上。我们倾向于把事情视为理所当然

  所以,只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一个人一直纯真的活着、没有任何虚伪,他活着同时清楚的知道没有什么东西是确定的,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期待那些东西,只会为你未来挫败留下铺垫……你在播种绝望痛苦焦虑种子

  如果你接纳无常、改变是实相的本性,以及一切都会改变,如果你时时刻刻都明白,下一刻或许会带来一些全新的东西,当下这一刻任何真实的东西——上一刻它还在,现在已经不见了——都会烟消云散……

  如果你有这份觉知,那么任何改变/无常都不会带来困难,所有的改变都是可以接受的。

  你不会抗拒它,你不想要它不一样。即便它夺走了你和你的美梦、你珍爱的欲望、你建到一半的宫殿,你也不会感到挫败,因为你从一开始就接纳了,它随时都能发生。所以没有冲突,没有挫败。你悠然自在

  所以我说没有困难的时期,没有不确定的时期。时间就是改变,也一直在变。只是我们不停的制造持久、永恒的东西。对抗时间,我们注定会被打败——这是我们的错。

  当我们被打败了,我们自然会生气,我们对存在感到失望。我们丧失了我们的信任。似乎一切都在跟我们对着干,我们开始活在偏执之中,活在恐惧之中——一种灵性的颤抖进入了我们内在。

  但它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我们一直在期待那些不是实相的一部分的东西。存在没有义务满足我们的期待。

  大多数情况下浮现出来的都是最坏的,因为那就是我们一直隐藏在永久这一想法背后的东西。我们一直活在那个想法里——这会永远持续下去,现在没有改变的必要。突然整个地球从我们脚下消失了——自然的,人们内在浮现出来的是最坏的。

  最好的也有可能,但只有在你一直跟生命、存在和谐共处,你无欲无求时,它才有可能。我们一直在欲求。如果我们不欲求,就不会有挫败,不会有愤怒

  未完待续……    译自:OSHO Light on the Path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