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宝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红宝石

2019-01-15 12:53:29 作者:周海亮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红宝石

  红宝石

  母亲的红宝石,剔透晶莹杏仁造型,卧在天鹅绒上,装在檀木匣里。他小时候见过,被璀璨明亮光泽迷了眼睛念念不忘。他不能帮母亲做事,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上学,不能做最简单的乘除运算和稍稍复杂作文。换句话说,他是一个傻子

  傻子和他的母亲相依为命

  他们生活小镇边缘拥有一栋男人留下的木屋,背负一笔男人留下的债务。母亲靠替人打零工偿还债务和维持家用日子挣扎着过,朝不保夕。有时母亲甚至庆幸儿子是一个傻子,是傻子,就没有烦恼,只要吃饱饭,他的每天都是快乐的。母亲的泪几年前已经哭干,现在,她已经忘记了怎样去哭。

  可是这几天,母亲又有了大哭一场的冲动。零活不好找,家里开始断粮。每一天,儿子都在毫不讲理地跟母亲要面包吃。

  不要急,晚上就会有吃的。母亲安慰他。

  可是现在是中午,我想吃午饭。儿子说。

  再坚持一会儿,母亲说,很快就到晚上了。

  可是,早饭我也没有吃。

  可是从哪里弄到母子二人的晚餐呢?母亲愁眉不展,胃隐隐地痛。

  听话,孩子。母亲无奈地说,晚上很快就熬到了。

  几年来,每到几乎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母亲就这样欺骗和安慰儿子。儿子跟着她受了太多的苦,她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位合格的母亲。

  红宝石是几年前买来的,从小镇上珠宝店。那时候男人还在,虽然他明知自己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可是每一天,他仍然认真地活。珠宝店老板喜欢戴一顶黑色的礼帽,一张脸总是藏在烟斗后面。她喜欢上那枚红宝石,目光中露出渴望,店老板就劝她买下来。她看了一眼标签和标价,炸了表情,慌慌地拉起男人欲走。男人说还是买下吧!又考虑了一会儿,就买下了。那块红宝石,于是成为她和儿子的唯一希望

  还好,生活并没有完全绝望。她还有她的红宝石。

  哪一天我们没饭吃了,只要卖掉这块红宝石,我们立刻变成富翁。母亲捧起那块红宝石,自豪地说。漂亮精致的檀木匣中,天鹅绒上写着珠宝店的名字

  不,现在不必卖掉它。母亲说,相信我我会弄回一顿丰盛的晚餐。

  我们就快有饭吃了。儿子只为自己的肚子着想。

  她藏好木匣。她必须去镇上找一份零工,为她和儿子挣回一顿晚餐。一条不长的路,她走了很久。她希望她是饿的,她不希望自己老了,因为她没有资格老去,因为她有一个傻儿子。

  路过珠宝店时,她看到了自己的傻儿子。

  在小镇上苦苦寻了一个下午,她没有找到任何一份零工。她沮丧绝望地往家走,腿痛、肩痛、胃痛,心更痛。她不知道将如何面对饥饿的儿子,现在,就算能从腿上割下一块肉煮给儿子吃,她都愿意去做。

  她站在街角等她的儿子。

  儿子站在柜台外面,正跟店老板讨价还价。他的手里拿着她的红宝石,连同那个精致的檀木匣。她侧起耳朵,可是她不可能听得到他们的交谈。似乎儿子不满意珠宝店老板开出的价钱,似乎珠宝店老板只好开出一个新的价钱。他看到儿子接过一沓钱,气冲冲地走出来。

  为什么偷走我的红宝石?她愤怒地问他。

  我饿。儿子悻悻地说。

  那也不能偷东西!她冲儿子吼叫,我不允许你碰的东西,就绝对不能碰!

  儿子咧开嘴,想哭。

  怎么能把这个红宝石再卖回给他呢?她向儿子伸出手,你卖了多少钱?

  儿子很不情愿地将手里紧攥的一沓钱交给母亲。我当然要卖回给他,他昨天对我说,如果那块红宝石还在的话,他希望能用一个好的价钱买回去。可是他骗了我!儿子咬牙切齿地说,这个骗子

  他骗了你?他骗了我!你说过红宝石是你和父亲花3万英镑买来的,到现在,至少能卖到4万英镑。可是那个珠宝店老板只肯给我3000英镑!还是我再三磨蹭,他才出到5000英镑!

  你跟他说什么了?我说我和你一天没吃东西了,我们饿。他说什么了?他让我替他谢谢你的红宝石。他说这个红宝石会给他带来好运,希望他的生意会从此火起来。

  母亲紧紧地拥住儿子,忍了一天的眼泪终于在这一刻滴落儿子肩头。那一刻她想起从前,泣不成声

  你误会了珠宝店老板,他其实是一个好人。母亲说,几年前,当他得知你的父亲将不久于人世的时候,就劝我买下了那块红宝石。他说当我们遇到困难,随时可以把这块红宝石卖回给他。可是儿子,你知道吗?那其实不是红宝石,那只是一块被当成红宝石展示品的红色玻璃。虽然它很像红宝石,可是它的确是一块玻璃。当初买它的时候,我和你的父亲,只花了两英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宝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