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城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老城慢

2018-02-24 09:03:17 作者:王太生 来源:特别文摘 阅读:载入中…

老城慢

  老城慢

  一个人心中有两座城,一座新城,一座老城。新城是当下的生活,老城是记忆日子

  老城是座古城,有两千岁了。两千岁的城池里,有一种舒缓的节奏骨子里的慢。

  老城里的人吃饭慢。从前有个人,坐在老柿子树下喝酒,青瓷酒盅花生米,一粒一粒地搛,从中午喝到下午,他还是不紧不慢。

  老城里的人寫字慢。老先生写字用毛笔,哪怕是写张借条。纯白羊毫,在宣纸上写蝇头小楷,笔头歪了,用舌头舔舔,一笔一画,端端正正,对方块字恭恭敬敬。日头光影,从书案,移到身后,移了45度,半天才写几十个字,不慌不忙,气定神闲。

  老澡堂子慢。老澡堂“水包皮”,“泡”是一个关键字,任一池荡漾热水,一点一点,漫溢肌肤。老城里的人,咪过小酒,喜欢到老澡堂子里泡泡,一个晚上都赖在那儿,直到澡堂放汤,才蹩着步回家。

  老手艺慢。有家兄弟剪刀店,祖上从扬州过来的,店主人今年70岁了,老人戴上老花镜,花上半天工夫,才磨一把剪子,一边磨,一边用一块布条擦拭。

  老煤炉子慢。老煤炉子是蜂窝煤,用它煨老母鸡汤正好,炉火由弱转旺,由旺转弱,慢火细炖,有如人生气场。煨老母鸡汤味道纯正的慢美食,瓦罐里的老母鸡汤要整整熬到子夜。

  老码头慢。一个人坐在候船室里,从傍晚坐到下半夜,老远听到船笛声,等了好久,船才突突驶来。到一个地方去,会经过许多水码头,船靠上码头,会有几个人下船,几个人上船。那些在子夜下船的人,慢慢消失在夜色里。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船在慢慢走,船走得很有耐心,坐在船上的人不急,他要坐一天船,看岸上的风景,再在船上睡一觉,才能抵达目的地

  老城里的爱情慢。从前,张家的大公子与李家的二姑娘对象,谈了十多年都没有结婚,有一次看到这对恋人在护城河边的一棵大柳树下牵着手,一方歪着头,倾听一方絮语,猜想他们简洁的情愫,与文火细熬有关

  老城的人说话慢。老城的方言慢悠悠的,街上的男人女人小孩,说话像唱戏念白。老城里的茶楼,一个人在楼上凭窗而坐,与另一个人隔街说话……

  老城的树长得慢。城河对面,河沿上的一溜大槐树,是最本质的草本“土著”,在外来人看来,它高大挺拔,浓荫如盖,其实早站在那儿,慢长了几十年。

  我在老城里有几个老友,有一位住在古桥的旁边。春天,透过垂柳丝看古桥,桥栏上端坐着几只小石狮子,神态各异。风一吹拂,桥、柳依依,若是加个框,便是一幅水墨。几十年间,经常到那儿坐坐,幽巷石板,留下我和友人,长长短短,短短长长的散步身影,有种人生交往的不紧不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城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