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妇酿土酒养大一对儿女 每天喝酒半斤 | 中国人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农妇酿土酒养大一对儿女 每天喝酒半斤 | 中国人的一天

2018-03-14 18:01:00 作者: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农妇酿土酒养大一对儿女 每天喝酒半斤 | 中国人的一天

  第2995期

  摄影/嘉兴日报 田建明 

  编辑/郑子云

  腾讯图片出品

  谢桂珍酿酒,为的是孩子;喝酒时,也想着自己的孩子。一晃20多年过去了,她靠着这门手艺,让一对儿女长大成材

  自从嫁给浙江嘉兴凤桥镇的农家酿酒师丈夫,谢桂珍就跟着酿起了土酒。一晃20多年过去了,丈夫因故早逝,她却靠着这门酿酒手艺养家,让一对儿女长大成材。如今,53岁的谢桂珍每天起早贪黑地酿酒,自己也会喝上半斤,然后在微醺中,盼望儿女早成家。

  一年四季,谢桂珍都在酿酒。春夏季节气温较高,适合室外发酵,谢桂珍就酿制高粱烧酒;秋冬季节,新糯米入仓,便是酿米酒和米烧酒的时候了。

  冬季是谢桂珍最忙碌的时候,三里五村好酒的乡亲都会在自家院落里垒上土灶,备好糯米,把谢桂珍请过去酿酒。“煮米饭、发酵、土烧,一个月后开喝,春节待客,而我前后要上门三次,只收150块钱。”谢桂珍说。

  除了去乡亲家里酿酒,她在自己的酒坊也忙得团团转。新鲜的糯米用水淘净,浸泡一夜,次日一早便可沥干后上锅蒸饭。

  谢桂珍带着儿子田野里拾捡木柴,用于烧锅蒸米。

  在蒸饭时火力要猛,出大汽10分钟后揭盖,向米层洒入适量清水。再蒸20分钟,饭粒膨胀发亮、松散柔软、嚼不沾齿,即已成熟

  谢桂珍会挖出一勺蒸好的糯米,摊在保鲜袋上,裹住折叠的油条,压成一个粢米饭团做早餐

  米饭出锅后,用清水均匀地浇在饭上降温,使饭粒不会粘连。待饭温降至36~38℃不烫手后撒入酒曲。酒曲酿酒是中国酿酒的精华所在。酿酒时,谷物中所含的淀粉质要经过糖化和发酵两个阶段的转化,酒曲在其中都承担了重要作用。谢桂珍用的酒曲是根据丈夫家祖传秘方所制,酒曲上生长有大量的微生物和微生物分泌的酶。

  糯米饭拌曲之后,就要将酒缸盖起来,但是不能彻底封死,因为前期的糖化过程需要一些氧气。

  经过一个月的发酵,酒缸中会发出浓厚的酒香,饭逐渐下沉,酒液开始澄清。此时可以开坛提料,将酒醅过滤压榨就是米酒。甘甜芬芳的糯米酒,酒精度大约为10°-20°。

  如果将发酵好的酒醅再次上烧锅蒸馏,所得即为烧酒(白酒)。谢桂珍介绍,米酒烧出的白酒称为米烧,高粱做的就叫高粱烧,度数一般为60°左右。谢桂珍说,因为高粱烧的工序会更复杂些,所以价格是米烧的两倍,20多元一斤。

  谢桂珍还托人从网上买来酒坛装烧酒,提升酒的颜值

  谢桂珍酿的米酒味道很好,有些市民特意从嘉兴市区开车找到农家酒坊来购买。

  在江南的梅雨季节,正值酸甜可口的杨梅上市,谢桂珍还会将杨梅泡入米烧。60°的酒吸收了杨梅的营养精华,会降低至40°左右。此时,米烧渐变至喜人的红色,味道也透着杨梅的鲜甜。这种杨梅酒,谢桂珍平均每天会喝上半斤。

  去年年底,谢桂珍骑着三轮电动车出门送酒时,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导致她的腰腿隐隐作痛不便出行,她便守在自己的酒坊等客上门。几年前,他老公便是出了交通意外去世。“以后要注意安全,万一我再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儿女还没成家哩!”她说。

  谢桂珍受伤后不敢再骑三轮车,儿子暂时开车送酒。

  “丈夫死后,自己很伤心,也谢绝了很多社会上的往来,每天除了酿酒,就是喝酒。一个人在家喝酒想想事情,也减少了许多麻烦,免得别人说闲话。”她说。邻居家的小女孩经常来酒坊找谢桂珍玩,谢桂珍也想儿女能赶快成家,让自己当上奶奶外婆

  夜已深,谢桂珍还在自家酒坊忙碌。她靠着这些年的辛苦经营和丈夫去世的赔偿款,在镇上买了两套房子,她说:“一套房子送给女儿结婚用,还给她买了一个车子,女儿自己有房车,才不会像我这么苦。”谢桂珍酿酒,为的是孩子;喝酒时,也想着自己的孩子。一对儿女能够长大成材,是她最大的幸福。(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或“chinaoneday”公众号,加入我们的微社区,分享你的故事,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