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家都是成年人,这个忠告千万别错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大家都是成年人,这个忠告千万别错过

2018-04-19 12:15:46 作者:潘升 阅读:载入中…

大家都是成年人,这个忠告千万别错过

  追求文明有爱的生活共建和谐幸福家庭

   点击可听

  提问方式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公众号左侧菜单栏“微问答”提问。

Chapter  1

  关键词一致性、表达

  题主:女

  问:我是一个小城镇姑娘,考大学来的北京,家里条件一般。男朋友比我大一届,是本地人,家里条件还不错

  去年我们在课外英语班认识的,他追我。今年我大四面临毕业,他靠自己找到了工作已经转正。

  我们认识的时候,对互相的家境并不了解,只因为性格合拍,聊得来就在一起了。越深入的认识,越发现他家境很好,他平时也并不吝啬带我吃贵的餐厅

  我们两人相处,会互相体贴互相照顾。也有说不完的话题。但我近日,发现他有一个问题。我不知该怎么办。

  我通过接近一年的努力,拿到了国外研究生的offer ,在递交申请过程中,他帮了我很多忙,我都记在心里。还有几个月我就飞走了。我希望珍惜我们在一起的这段日子。其中有很多特殊节日,例如情人节。然而他只说了一句情人快乐

  今年的情人节和春节挨的很近,我寒假回家,我们俩春节异地。他们家春节有出门的安排,他说他确实没顾得上考虑情人节的事。我表示体谅。他说可以补给我,我说那我挑一身衣服,你帮我付钱吧。他满口答应。

  我大概买了五百块钱的衣服,跟他说了。他说等他回家报销给我,让我买吧。他月工资五六千,其实五百并不为难。我就自己付款,等着他兑现承诺。在他回到家前,我还提过一次,他说等他回家。现在他已经回家了,却只字未提。我有些心凉,因为我知道,这又是一次不了了之

  我跟他提过分手,他砸伤手来挽留我,他说他会改。但是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时光,我对他没有什么信心了。我该怎么办?他值得我继续下去吗?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聊天截图

  答:我们先捋一下基本的事实:这个男生家境好,北京户口,平时对你还不错,包括你拿国外的研究生offer他也帮助了你很多。无非就是他在情人节的时候,因为五百元的礼物,你对他不满,对他没有信心了。

  在我看来,这个男生还处于比较单纯阶段。我相信无论是他要挽回你的那些冲动举动,还是其他的表现,都是因为他才刚刚接触社会,没有和社会完全接轨的表现。

  就婚恋而言,显而易见,他在北京的这个竞争力,随便找一个女朋友,应该挺容易。而对你来说,也是一种解脱。因为你选择去国外读书,也没有讲自己是否回国。从聊天记录看来,最后这几个月好像就是们相处的最后时光。

  所以,我想,即便你们分开了,这也是一个皆大欢喜结局这段感情丑陋了说,似乎是相互利用——他找了一个人陪伴一段时间,而你也完成了人生过渡

  但是往好的方面说,你们双方只是各自人生旅程中迈向成熟的过程。我相信每个人最终都会寻找自己想要的人生。你可能发现自己想找一个对你更大方男人,而他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个能留在北京的姑娘。

  因此,你没必要谈要不要继续。就聊天记录来看,你们原本也没有打算继续。另外我想给你一个建议,下次谈恋爱的时候,请不要说这种酸溜溜的话。大家都是成年人,想要什么直接表达,总比说这些酸不拉几的话要强得多。

Chapter  2

  关键词:行为修正

  题主:女

  问:老师你好,我们是高中一年的同学,毕业后无联系,直到去年有缘走到一起。

  在一起两个月,在一起当晚发生关系(他知道有别人追我,并且我也准备试着相处,当时哭着挽留了我,我一直以为他不喜欢我,当晚因为冲动发生了关系并是我第一次)。

  在一起半个多月告诉了双方父母,还谈到了婚检买房之类话题,后来他的工作太忙,我就很没有安全感,圣诞元旦都没有陪我过,也没有表示过什么,从行为上来说,感觉他并不在乎我,但是我不开心他会哄我,发很长很长的信息,感觉他也很在乎我。

  元旦之后的十天时间,他很忙很忙,一个微信电话都没有给我打过,我偶尔给他打,他很不耐烦,这之间我开始反思改变自己,降低对他的需求,总是给予他关心

  后来有一天晚上去他家里偶然撞上他在跟一个女的视频,不给我看手机态度强硬说是普通朋友商量事情,我一气之下打了他一巴掌,砸了东西,说了分手。

  后来这件事儿被我妈阴差阳错知道了,我妈本来就不赞成我跟他在一起,我妈找到他骂了他一顿,后来我很后悔,当天为什么那么激动去打人,砸东西,感觉自己真差劲

  这段时间我走不出来,总是在回想那天的事情,感觉自己就是个loser,为什么不能理智处理,或许不至于闹到今天这步,有时分不清自己对他到底是爱还是欲,很苦恼

  答:你说你“一气之下打了他一巴掌,砸了东西,说了分手”,这就已经很奇怪了。阴差阳错之下,你母亲知道了之后,还能找他骂一顿,你这家属于什么人啊?你打人还有道理了吗?

  你应该反思的是,你为什么会动手打人?在我看来,这不仅是你自己的原因,还有你的家庭文化的原因。也许你的母亲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才会给你施教这样的影响

  至于这段关系,从一开始感情基础并不牢靠,就是在一起当晚就发生的关系,后面的感情也是比较淡,你就当吸取教训吧。

  请你将重点放在修正行为上,避免下一次再因为暴力破坏关系,让自己后悔,这才是你的当务之急因为你使用暴力的时候,其实你也是暴力文化的受害者

Chapter  3

  关键词:信仰爱情

  题主:男

  问:冷爱,您好。我是一名基督徒,广州本地人,本科毕业后在大型银行工作至今,29岁,172cm,70kg,相貌平平,没房没车。

  曾经有一段跟女生交往经历发现自己被备胎了,恰好碰上我遇到很大的事业瓶颈情绪崩溃以致病休,所幸康复后工作能力待遇不断提升同时找到了自己的信仰,对后面遇到的感情挫折也能调节过来。

  16年在周末教会中认识了现在的未婚妻,是首任的正式女友,30岁,159cm,50kg,本地,大专不怎么化妆也看得比较舒服。两个多月确定长期关系。 

  可是她的工作经历远比感情经历丰富得多,2016年末被单位辞退,开始很执着想要找回IT测试的工作,折腾了大半年什么都没成,劝她既然之前做过很多类型的工作,何不试试找回相似的,结果不听,只是埋怨我不肯尽快完婚,甚至几次搞分手威胁,可能是还爱吧,也忍她作。

  其实我有点被逼迫的感觉,因为家里人知道她自小父亲就不干活也不管家,由母亲很辛苦地大包大揽保护,她一直工作不稳定,很大原因是任性懒散挑剔,不阻拦但不看好。

  后来经历变故被迫一家要跟亲戚同住,开始有改变,尝试做保育员失败后,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拿着很低薪水没签合同没买社保,但由于条件太差,时间长她动摇了,我就根据她的能力和意愿介绍她去做连锁商店销售

  但没过多久,要么嫌工时长,要么嫌同事难相处,又先后辞职了,现在倒想去当学徒去创业

  在布置租住的新房时,发现在很多家务上她也不是特别主动配合我已经有好几次退婚的冲动了,我们没有发生过关系,如果她真只是以结婚退路,我该怎么办?还有救吗?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聊天截图

  答:尊重你的信仰,但你这个女朋友搞几次威胁也就罢了,在聊天记录中,动不动就说“这个是神的旨意”之类的,我觉得真的挺烦。

  请不要陷入一种迷信的状态宗教只是让我们变得更好,这才是对的,而不是凡事都变成了神的旨意。

  我认为你能找到自己的信仰,这是好事情,因为这能让你的人生平静。但是,绝不应该因为盲从信仰而影响关系。你的人生还是要靠自己去经营

  如果对方和你在一起,只是把这当作是人生里的一种安排,一条退路,那么这种关系是不值得的。我相信,即便有信仰的人,还有很多是相信真爱的,而不是把结婚当作是一种手段

  我衷心祝福你找到真心的爱情。

Chapter  4

  关键词:代价坦白

  题主:女

  问:冷大,你好。他34,我28,他本地,我外地,08年开始至今,开始以父母反对为由,没有同居生活过,到15年才后知后觉发现自己是第三者

  他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有一女儿,当时让我给半年时间去离婚,其实自己也不想放弃这么多年的感情,期间也争吵过一段时间,也一度想要离开,那时候为了挽留我性格变得很极端

  由于他从09年开始就检查出慢性肾炎,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事情比想象中难很多,因为生病加上折腾离婚的事,他的身体也越来越差,由肾炎变肾衰竭,现在基本每个星期都要跑一趟医院…常常劝我,自己过不了几年就要透析了,找到好的就离开。但也只是说说

  早两年在出现矛盾的期间,中间也有其他男生追求我,当时觉得无望也想尝试跟别人开始,他知道后均被以各种行为威逼阻挠,期间各种争吵有一次还出手打了我甚至还想要同归于尽,结果都是我害怕了妥协。

  去年开始我多次表示要离开,他表示同意但还是会来找我,由于他病情也越来越严重一个月也就见一两次面,纠缠的时间会少一点。

  现在的问题是年前我遇到了一个很喜欢的男生,他也喜欢我,双方家人都很支持我们在一起,我没有告诉他我的情况,目前我俩异地,由于工作原因,计划是半年左右解决异地问题。

  我很想开始新感情,又怕往事重演,希望冷大可以帮帮我,我该怎么做,才能彻底摆脱前任且在不影响任何人的前提,不想自己身边任何人受伤,我也想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

  附最近的聊天记录,后来给我电话,说是不会再阻止我跟别人开始,但是想再这最后这段时间有时间就来看我多见几面,他要来见我我不同意的话就会很偏激。我该怎么办?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聊天截图

  答:我想分两方面告诉你怎么办。

  一方面,是最赤裸裸,也是最血淋淋的,你的聊天记录和案例描述并不吻合。从你的自述故事里所表达的,你早已放下这个男人、这段感情,找到了一个新的心爱的男人。可是,我看到你的聊天记录,还有很强烈的情绪,还和这个男人处于扯不清的关系中。

  我想说,作为第三方的我都可以感受到这么强烈的情绪,更何况当事人呢?就是因为你们两人之间互相的这种纠缠,所以这个男生始终没有办法从这段关系里彻底与你了断。

  另一方面,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不存在代价的。你说,你想在不影响任何人的前提下,要彻底摆脱他,开始新的感情,并且也不想自己身边的任何人受伤。

  我想说,不管过去你获得什么好处,现在是你付出代价的时候了。如果你想毫发未损地离开,那么必须从来没有得到任何好处。

  我就做一个基本的假设,如果前任找到了你的现任,你就是一个介入他十年婚姻的人,他现在肾衰竭,要是现在这个男生敢和你在一起,那他就与你们俩同归于尽,那你觉得这个男生的会怎么办呢?所以根本不存在这件事情会简简单单的结束的。

  你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向这个你很喜欢的男生坦白清楚,自己过去的人生,发生的所有的事。当然,坦白的过程需要良好沟通方式。

  但是,如果现在不把这件事说清楚,等到前任来骚扰你的生活时,你的现任必然会发现这一切。那时候,你只会更收不了场。

  所以,最好的办法是真实面对自己的人生。只要你现在喜欢的男生能够理解你,支持你,其实你根本不用害怕他再过来骚扰你。你要做的应该是直接把他拉黑,甚至改变一下现在的生活方式,让他不能找到你,都比现在拉扯不清来得好。

  希望借这个案例告诉其他读者如果你真的要结束一段关系,首先要做的就是不再纠缠

Chapter  5

  关键词:情绪压力、表达方式

  题主:女

  问:爱你好,我是一个高中老师,40岁,女,有点胖,有两个宝宝,大的七岁,小的八个月。我老公只比我大半岁。

  2015年之前他在外地的一所二本大学教书。2015年9月份辞职,他考上了博士。到现在为止已经在那里读了好几年了。之所以去读博士主要是考虑结束两地分居的状态。到我们本省的高校教书。

  我们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他读书这几年基本没有收入,都是靠我一个人在支撑这个家,孩子教育也都是我一个人。有时候在想他读这个博士到底值不值?我们现在两个宝宝了,都要时间和精力来照顾。

  他妈妈有来帮我带宝宝,一到周末他妈就要回去,我就成了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有时候跟他说要他妈别回去,他还跟我生气。他是个妈宝男,他妈的话都是对的。理工男身上的缺点他都有,四十几岁的人了,一点都不成熟。

  我们两个人说不上感情好或是不好,都已经结婚十几年了,也就那样子。我有时候会抱怨他至少五年没有一点收入。他就说我当时去读博士是我同意了的。

  他至少还要两年毕业,前几年没感觉到有什么压力,这段时间越来越感觉压力大,而且总是会焦虑。莫名其妙会发火,有时候特别嫌弃他。

  我想排解我的烦恼来着,想从他那里得到点安慰理解,他好像情商太低了。得不到理解和安慰有时反而得到一肚子的气。

  冷大,希望你能帮帮我,我怎么才能走出这种状态,如何调试自我?谢谢!

  答:你老公说,当时他去当读博士,你是同意了的,他至少还有两年毕业。这个事情要分两个方面看待:

  一方面,事实确实如此,当初你是同意的。现在你反悔,嫌弃他没有收入,然后觉得自己超级忙,像个陀螺,这有点像出尔反尔。

  一个成年人,做完决定之后,当然要去承受这个决定的后果。就这一方面来说,你需要先自我反思,因为他去读博士是对你更好的,不管是可以结束异地,还是说未来的收入能提升,我想一定是你权衡过利弊后才会支持的结果,想一想你当初念的那些好吧。

  另一方面,你老公的这个表达方式要改进,你自己的需求也要能表达到位。

  你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的时候,他并没有能搭把手。你一个人在支撑着这个家,从里到外,不仅是收入,也包括家庭,包括孩子,这当然是不容易,所以我也能理解。

  在这个时候,你可以寻找更多的资源,不管是他母亲来帮助你,还是他来帮助你,还是你找来自己的父母,还是其他人,你是需要人来搭把手的。

  结婚十几年,现在对你们来说是一个坎。如果你们双方之间能够重新建立信任,加上两个宝宝的存在,以后会有更多天伦之乐的日子。

  下一次,当你们俩真的思考清楚了,事情决定好了再去实行,而不是做完决定后再来抱怨。

Chapter  6

  关键词:边界、做自己

  题主:女

  问:你好,冷大,关注您公众号挺久了,很感谢您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犹豫了好久才决定跟您提问,我想问您家庭的问题。

  我父亲在我上小学时去世我母亲在我上高一时去世,我有一个姐姐已经结婚孩子现在12现在已离婚。

  我现在本科毕业工作五年,31岁,姐姐大六岁,因为姐姐生活一直不是特别顺随,脾气很大,也没有太多精力再管我可能,所以母亲去世之后差不多都是我自己一个人生活(姐姐在省内省会城市,我在老家县城高中读书,后大学也在另外城市),基本都在学校,为了不添麻烦过年几乎我也都在外打工,本科毕业后跟姐在不同城市。

  我姐离婚后要工作(一分公司负责人主要销售,有时很忙)孩子无人接送上下学,所以16年底跟我说了离婚的事情并希望我来她的城市她们公司工作并帮忙照料孩子。

  当时我很纠结,因为一方面我姐这个要求我必须答应,不然她没人照看孩子,我没有退路,另一方面,我在自己的城市刚真正清晰的找到自己的工作奋斗方向,并且我已经31岁。

  最后我还是来了,现在已经一年了,这一年多跟我姐吵架挺多次,因为性格不合也长久没在一起生活,我姐脾气大,吵架时会说特别伤人的话。

  一年多了我几乎没有高兴的时刻。现在我想问冷大的是我不想再这样继续了,因为我工作有了新的方向,本来我也不喜欢现在这个助理工作,我不喜欢工作起来像混日子,没有任何激情跟快乐,并且我外甥大了我姐也少应酬。

  我想为自己打算,可是我特别纠结的是一方面想出去租房住出去自己找工作另一方我怕姐怨我,姐妹关系闹僵,还因为我辞职公司人说她闲话(因为公司年前走三人剩共五人)所以不知道怎么办,求指教。

  答:我能理解你,毕竟你在这个世界上已经失去了父亲和母亲,你与你姐姐的这种关系对你来说很重要。

  但是,当初那一步你已经走错了。你已经找到自己的工作方向,可是因为你姐姐你还是来了。现在你又有了新的工作方向,你就千万不要一错再错了。

  为了防止你们关系的破裂,你需要向她表达清楚一点:你想转换生活方向,但是你是爱她的。与此同时,你可以用求助的姿态向她表达:你不知道如何才能从这间公司离开,而不伤害你。这总比你默不出声,自己做出离开的决定而转身好得多。

  你已经对她很好了,帮忙照料孩子,现在外甥大了,你姐姐也少了应酬,你应该为自己打算了。

  你本科毕业工作五年了,现在正是你提升自己,再上一个台阶的时候。你不能因为姐姐对你很重要,而放弃自我。如果她要和你断绝关系,那她真的不是一个好姐姐。

  虽然这是一个对你很重要的亲人,但是你也应当在你们俩之间树立一个清晰的边界。什么是你的生活,什么是她的生活,需要区分清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混为一谈,你中有她,她中有你。

  现在的你是没办法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的,所以请你不要一错再错了,做好自己吧。

  追求文明有爱的生活

  共建和谐幸福的家庭 

  专栏作者简介:潘升,笔名冷爱,他是情感导师、花镇联合创始人、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担任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

  自2008年以来,他笔耕不辍,人民邮电出版社为他出版了《冷眼观爱》、《一切情感问题的答案》等书籍,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民邮电出版社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全国优秀出版社 ,连续多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和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点击提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