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川航机长妻子:我为什么不需要英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川航机长妻子:我为什么不需要英雄?

2018-05-17 16:31:59 作者:紫宸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川航机长妻子:我为什么不需要英雄?

  本文配图选自邹函、阮国琴、简·怀尔德等相关照片

  点击下方音频即可收听小莫老师温情朗读

  这几天,一位举国怒赞的男人刷屏了。

  他叫刘传健,川航3U8633机长。

  事情经过,大家都知道得差不多了。

  从重庆飞往拉萨途中,飞机副驾驶一侧挡风玻璃突然爆碎。像一只遽然受伤的大鸟,剧烈颠簸起来,机舱内物品纷纷掉落,一片尖叫哭泣。

  9000米高空。零下40度极寒。秒速250米的狂风。刺痛眼睛烈日。仪表盘开裂。无线电中断。

  一切都失去了控制

  90后副机长徐瑞辰一半身体已经飞到窗外,命悬一根安全带。

  上百人的命,就攥在自己手里了。

  我无法想象出,刘传健那一刻经历了什么。最终,他凭借超强的专业丰富经验、过人的胆识,靠最原始的“目视”成功备降。

  欢呼、眼泪拥抱……劫后余生乘客们,就像重新活过一次。

  刘传健火了。记者找到了他的妻子邹函,一个鹅蛋脸、容貌清秀姑娘

  当晚,邹函见到丈夫,眼泪滚落。没等车子停稳,邹函就跳了出去,两人紧紧相拥,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或许在别人眼中他是英雄,但在我眼中,他就是老公。”

  邹函回忆,事发那天早晨,她打丈夫的电话,刘传健只是简单说了一句“飞机坏了,现在很忙”。

  邹函揪着心,紧盯着不断刷屏的新闻,才知道丈夫经历全世界罕见的险情。

  她说,丈夫一向报喜不报忧,怕家人担心。他自律、细心,家人生日都记得送礼物性格还挺幽默,说掉头发“是因为在天上飞,风太大了”。

  她说,怀孕时,丈夫只陪她做过一次产检,因为实在太忙。

  同为女人我可以猜到,她故作轻松讲述中,一定过滤掉了那些独自扛下的苦累、因为担心而彻夜难眠的焦灼

  细细碎碎的生活,在这个女人口娓娓道来,只留下温存

  记者问:“你崇拜他吗?”

  “其实一直很崇拜,哈哈。”

  老公成了网红,她却平静出奇:“这是一件很大的事,他沉着冷静处置得当,他是我的骄傲;这也是一件很小的事,他只是去飞了一个航班,履行了一个机长应尽的职责。”

  中国民航不要英雄,需要的只是安全。”她说。

  记得《非诚勿扰2》里,笑笑和秦奋分手后仍互相惦记,总是发短信问候平安。飞机起飞时,笑笑发“起”,秦奋回“安”;飞机降落时,笑笑发“落”,秦奋回“妥”。

  比起激情缠绵,“起落安妥”的牵挂,是更长情的告白

  时间回到今年4月。

  刘传健夫妇的经历,让人联想到另一对夫妻:王伟和阮国琴。

  2001年4月1日,美国海军侦察机在海南岛上空与王伟驾驶的歼-8II战斗碰撞。王伟下落不明,后被确认牺牲

  17年来,他的妻子阮国琴已经把儿子养大,成为一位海军军官

  今年4月,阮国琴刚刚写完一本书:《守望南海》,回忆两人的故事

  高中开始恋爱,从借橡皮、看电影开始,像极了李雷与韩梅梅,青涩动人

  王伟去当兵,阮国琴留在家乡。突然有一天阮国琴接到王伟来信,说他又找了一个女朋友,是个条件优越的女大学生,要分手。

  阮国琴心碎欲裂。煎熬了很多天,有次拉开窗帘,却吃惊发现王伟就站在河对岸,直直地看着她,顿时惊呆了。

  王伟承认,自己是个“骗子”。他亲眼目睹战友牺牲,害怕自己发生不测拖累女友,就瞎编了一个劈腿的故事,但谎言敌不过彻骨的思念

  他俩和好了。但接着3年都没机会见面,而且当时没有网络、没有微信、没有QQ,真正天各一方,联系方式只有最原始的书信

  终于,恋爱7年后,两人裸婚。没有酒宴仪式、曳地婚纱,一串子弹壳做成项链,就是新婚信物。

  儿子出生了,怎么宠都不嫌多。有一次,王伟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给儿子买了一辆品牌童车,剩下两块钱给老婆买了一支玫瑰

  让人难受的是,幸福那么短暂

  王伟遇难后,阮国琴一度无法接受,总是指着南海地图朋友说:“你看,王伟跳伞的附近有那么多岛屿……他肯定是游到哪座小岛上去了,他一定能回来。”

  17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王伟是英雄。但对妻子来说,只是一个平凡真切、却再也触不到的丈夫。

  失去至爱的痛苦相比,有没有钱,真的没那么重要

  再往前追溯一个月。

  今年3月14日,史蒂芬·霍金去世。

  从21岁起,他就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

  他能奇迹般活到76岁,并且成为现代最著名物理学家,完全离不开前妻简·怀尔德的悉心照料。

  在剑桥,霍金和简相识一个月后,就被诊断出卢伽雷氏症,被医生宣判只剩两年时间。但简义无反顾与他恋爱、结婚,还生了三个孩子

  简像个拧足发条的女超人,25年的婚姻生活里,事无巨细照顾着霍金。

  可48岁时,狂妄任性自大的霍金,爱上了私人护士伊莲,与简离婚

  第二段婚姻维持了11年,终结于霍金“疑似遭第二任妻子虐打”的新闻猛料。

  再次离婚后,霍金重病,是前妻简在病床前照料,仿佛那些恩怨、背弃从未发生。

  简与他虽不再是夫妻,却像家人,陪伴霍金直到他去世。

  霍金一生,像一个神,残缺躯壳里装满科学奥秘梦想。唯独在简面前,是最真实脆弱的“人”。

  负责拯救人类,而我只负责拯救你。

  有这样一种感情

  你在别人眼里光芒万丈,或者混得人模狗样。

  但在我面前,你哪有什么铠甲,全是软肋好嘛?附加一大堆坏毛病

  经常让我忍无可忍,从头再忍。

  我们吵架、发火、挑刺,口不择言,把对方伤害体无完肤

  但也相拥取暖,共同承担生活的鸡零狗碎,命运的起伏无常

  从少年到中年。平淡脂肪,越堆越多;激情像头发,越落越少。

  我们假装看透一切很世故:切,哪里还有什么爱情啊!

  但在最无助和最喜悦时刻,遇到事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对方。

  只有在你面前,大哭与大笑,才能毫无顾忌

  还假设生命的最后一刻,只想有你静静陪着走完。

  我们用漫长的陪伴,把爱情变成亲情,成全了从青涩到成熟的彼此。

  不管你是别人眼里的大英雄,还是不起眼的小角色,你都是我最珍惜的人。

  亲爱的香蜜,如果这些碎碎念触动了你,转发给你的另一半吧:

  人生这趟航班“起落安妥”,我们都在一起,好好的。

  新闻部分来源于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以及微信公众号“老海军”(laohaijun360)

  ● 电台配乐:陈奕迅《稳稳的幸福》 ● 

  妍妍的唠叨

  我被紫宸老师这篇文章感动了感动的点在最后一段的幽默感上:

  “经常让我忍无可忍,从头再忍。”

  “平淡像脂肪,越堆越多;激情像头发,越落越少。”

  她话锋一转:“但在最无助和最喜悦的时刻,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对方。”

  平凡生活里,惊天动地的时刻毕竟少;细水长流日子,才是真的多。

  每对夫妻都有自己相处模式,所有的懂得,未必需要和外人一一言说。

  而陪伴,真的是最长情的告白。

  妍妍

  紫宸,灵魂香气女子签约作者。资深编辑、新闻评论员。过着简单的生活,拥有不简单的思想新书《先做女王,再当公主》正在热销中。

  ●  听说点赞的人会更美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