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功不是一步登天,而是聚沙成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成功不是一步登天,而是聚沙成塔

2018-04-29 17:55:3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成功不是一步登天,而是聚沙成塔

  成大事者,争百年,不争一息。

  有位读者朋友跟我诉苦说:我毕业两年了,换了三份工作,每份工作都很拼,却始终在小职位上熬着,觉得自己努力没什么意义

  想迅速出人头地可能是许多年轻人刚踏入社会时的普遍心愿

  每个人都敢拍着胸脯说自己不怕吃苦,但每个人又都只喜欢简单粗暴的努力,最好是连拼三天三夜,一周就有回报

  急功近利成了通病。

  如果可以,谁都愿意选择去做见效快,短时间内能看得到收获事情。可是,这样的事情有多少呢?我没见过。

  任何行业都不是能短时间内能做出效率来的,哪怕你见过别人一夜之间平步青云机遇背后的积累你也是见不到的。

  一个学国际贸易的朋友跟我说,他们同一个班上出来的40多个学生,毕业之初大部分人都奔赴了外贸一线,但如今还在这个行业坚持的也就三四个人。

  因为外贸行业太熬人了,前两年几乎只能靠底薪过活,而且还要兼顾客户时差,客人才不管他的工作时间是不是你的凌晨,他若询盘的时候你没跳起来马上回应,就去找别人了。

  很多同学熬了几个月不出单就转行了,我朋友却在这个行业坚持了十年。压力大的时候,失眠,脱发,好多次深夜痛哭。

  如今,朋友已在经营自己的外贸品牌经过十年的沉淀,她如愿成长曾经期待职场女强人模样,带着一帮进取的小青年全球飞,把中国设计产品输出到世界各地。

  想参透成年人世界的规则,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

  难的是命运变幻莫测,你出发的时候根本猜不出什么时候能出头;简单的是,万事发展都遵循一个定律美好东西一定得来不易

  人生大多先抑后扬,只有沉得住气,才能发得了力。

  我在一个写作训练营里担任过几个月的点评老师,每期训练营为时一个月,参加的同学每两天交一篇稿。

  每次开营时来报名的人都挺多,我所带的组每次开营都超过40人,但一整个月下来走到最后的却往往不足10人。

  有决心的人不少,敢坚持的人不多。

  很多人一开始信心满满,写稿写得很认真,但撑个七八天,各式各样问题就出来了。有时候因为工作忙来不及写,有时候因为跟朋友约会来不及写,有时候因为做大扫除来不及写。

  请过一次假,就想请第二次假,到了下半个月,缺席几乎成为常态

  其实,大部分人的生活节奏并没有太大的改变,能不能按时交作业跟是否挤得出时间没多大关系。之所以月初和月末的表现有着天壤之别,不过是斗志昂扬的时候觉得容易激情退却后觉得困难罢了。

  小芹是训练营里很不起眼的一个人,她一连参加了5期训练营,期期保持全勤。

  说实话小芹并不是个多天赋异禀的姑娘。同是初学者,很多同学参加训练营的第一个月就能发表稿件,小芹坚持到第三个月才有第一篇上稿的文章

  但是小芹有着超乎常人勤奋,但凡是有点时间,就在推敲字句,我点评过的每一个细节错误,她都不会再犯第二次。

  我曾翻出她最近的作业和五个月前对比,无论文笔章法,还是观点思路,都堪称天壤之别。她的文字越来越有大咖风范,许多曾经底子比她强的同学,都被她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其实写作这条路,拼不了多少天赋,尤其是初期,全靠积累,多读多练多学。

  天赋不过是努力到达一定程度后的锦上添花,并不能成为努力的替代品。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能量会比偶尔的爆发要强大许多。

  我相信假以时日,小芹一定能实现她的作家梦。

  说起梦想,谁没有呢?

  可是大部分人就只是想看着梦想成真,却承受不了追逐梦想的过程

  桃树三年结果,杏树四年结果,香甜果实必须得经历岁月的推敲。

  人生也是如此,往往越高远目标,我们需要积累的时间就越长。

  曾有人问我,为什么同一个行业,别人能呆得下去,而且能做得那么好,我却不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倒底是怎么拉开的?

  我想说,成功不是一步登天,而是聚沙成塔

  我们与他人的差距倒底从何而来?

  也许我们在偷懒的时候,我们的同伴正在前行;我们想放弃的时候,我们的同伴还在坚持。那些走得比较远的,只不过每天多赶了一些路而已。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像我们学生时代单词一样,也许有人天资聪颖,一天能背200个,有人略显愚钝,一天只能记住20个。但前者三两打鱼两天晒网,半年下来边记边忘,可能最多积累500个;但后者温故知新不断复盘巩固记忆,半年下来可能就是2000个的收获。

  人要有所执,方能有所成。

  哪怕是再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要坚持去做,也一定能看到成效。有时候成败就是100次冲锋和99次冲锋的区别,你没有坚持到第100次,就无法感受到第100层高度上的曙光

  坚持,就是一场和时间的战斗

  这是个艰难的过程,会有挑战,会有质疑,会有孤独,会有打击,只有经得起时间的洗礼,才能迎来风雨之后的光荣绽放

  古人有云:成大事者,争百年,不争一息。

  你若明白这个道理,一定会因为坚持更变得更好,也会因为变好而更敢坚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