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志同道合是交友之根本 | 二马汉字评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志同道合是交友之根本 | 二马汉字评书

2018-05-30 07:00:29 作者:范登生 </span> 来源:二马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志同道合是交友之根本 | 二马汉字评书

  .bizsvr_0 {text-indent:42px;background:rgb(255,255,255);} .bizsvr_1 {font-family: 仿宋;font-size: 21px;} .bizsvr_2 {font-family:仿宋;} .bizsvr_3 {font-family:华文仿宋;font-size:21px;} .bizsvr_4 {background:rgb(255,255,255);} .bizsvr_8 {font-family:华文仿宋;} .bizsvr_24 {font-family: 华文仿宋;font-size: 21px;} .bizsvr_70 {text-indent:32px;line-height:24px;background:rgb(255,255,255);} .bizsvr_76 {text-indent:42px;} 《学而篇﹒第一》第八节讲到:“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这其中涉及关键字“重、威、固、惮”,以下分别阐释,以更加深入理解这段话的内涵

  “重”(zhòng )字甲骨文写作,金文写作,从人从東,“人”表示背负东西的人;“東”表示庄稼捆、柴火捆。两形会意,“重”字本意为背负庄稼捆或柴火捆行走的人,泛指分量大的、程度深的、数量多的、价格高的、层层叠加的以及主要、要紧的等意。故有沉重厚重严重重大重量重要重视、重罪、重病重伤庄重、重叠、重阳、重重、重逢等说法。许慎《说文解字》:“重,厚也。从从壬東声。”原句中作庄重解。

  “威”(wēi)字金文写作,从戌从女,“戌”表示兵器喻指刑具;“女”表示女人。两形会意,“威”字本意为远古时代对不守妇道的女子施刑以警示其遵守妇道。由此引申出刑罚、欺凌、猛烈、震慑、虐害、畏惧、尊严等意。故有威慑、威胁、威猛、威力、威吓、威势、威名、威武、威信、威望、威严、威仪、威风权威等说法。许慎《说文解字》:“威,姑也。从女从戌。汉律曰:妇告威姑。” 原句中作威严解。不重不威:即不庄重就没有威严。

  “固”(gù)字金文写作,从囗从十从曰,“囗”表示城邑四周围裹起来的城郭;“十”表示很多;“曰”表示言说,喻指人。三形会意,“固”字本意为有很多人口居住的四周围裹起来牢不可破的城邑,泛指闭塞、结实、牢靠,引申为坚定、不变、不通、原来、鄙陋等意。故有坚固稳固、牢固、巩固、凝固、加固、固执固定、固本、固陋等说法。扩大引申为闭塞、不通等。许慎《说文解字》:“固,四塞也。从囗古声。”原文中作牢固、坚固解。

  学则不固:即所学不牢固。有人把“固”字解释为固陋,比喻见闻少,学了就可以不固陋,也是从“固”字引申义而来。在这里列出,仅供参考

  无友不如己者:这句话看起来不好懂,从字面意思解释好像是说,没有一个朋友不如自己。这里的“无”不是没有的意思,是“毋”的借用,不要、禁止的意思。意思是说不要与自己不同道的人交朋友

  南怀瑾《论语别裁》对此提出异议:“千万不要依古人的解释,认为交朋友一定选比自己好的,那就错了。”

  杨伯峻先生在《论语译注》里保留地取字面意思,译为:“不要跟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

  李泽厚《论语今读》说:“无友不如己者”,是说自己应看到朋友的长处。即别人总有优于自己的地方,并非真正不去交结不如自己的朋友,或所交朋友都超过自己。”

  钱逊先生说:不如己者,不类乎己。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也。把“如”解释为“类似”较合孔子原意。所以译为:不要同与自己不同道的人交朋友。

  李零先生旗帜鲜明地说:不跟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就是孔子的意思,很清楚用不着拐弯抹角。钱穆也持这种观点

  可见,孔子说“无友不如己者。”是应该有一个特定语境的,或特定说话对象的。现在我们不可能复原当时的情景,就不可能知道孔子的真正意思。不过这句话,确可以让我们反思自己交友原则

  “惮”(dàn)繁体作憚,金文写作,从心从单,“心”表示心脏心情;“单”意为树杈制作狩猎或作战的弹弓,泛指兵器,喻指战争。两形会意,“惮”字本意为面对狩猎或作战场面心惊胆战,泛指惊恐,引申出畏难、劳苦、忌恨等意。故有忌惮、畏惮、慑惮、顾惮、惮恐、惮难、惮劳、惮怕、惮烦、惮事、惮避、忧惮等说法。许慎《说文解字》:“惮,忌难也。从心单声。”原文中作害怕、畏惧解。过则勿惮改:即有了过错,不要难为情地害怕改正。

  弄明白以上关键字的基本含义,原文翻译成现代语义就是:“孔子说:‘君子,不庄重就没有威严,学习知识也不牢固;要以忠信为主,不要同与自己不同道的人交朋友;有了过错,不要难为情地害怕改正。’”

  作者:范登生,二马看天下特邀专栏作家

  责编:恬恬

推荐阅读

  一丘之“貉”,小人更得志?

  从天而“降”,可谓皆大欢喜

  高屋建“瓴”并非就建在瓮上

  弹“冠”相庆,只因“官”迷心窍

  “庄生“梦蝶”,生之如蝶

  感谢您的关注和阅读,

  欢迎其他友情组织个人转载分享

  尊重作者,尊重原创

  转载敬请注明出处“二马看天下(EMKTXWTT)”

  谢谢

微信号:EMKTXWTT

  以文会友,以文载道

  贯通正能量,打造新思维

  如果您喜欢,请点赞,您的支持是我们的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