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践之余再学习文献 || 二马汉字评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践之余再学习文献 || 二马汉字评书

2022-04-22 03:02:39 作者:范登生 来源:二马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实践之余再学习文献 || 二马汉字评书

  《学而篇﹒第一》第六节讲到: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这其中涉及关键字“入、出、谨、汎、文”,以下分别阐释,以更加深入理解这段话的内涵。

  “入”(rù)字甲骨文写作或,为“人”的变形,“人”表示向外行走的人,喻指出来;“入”表示向里边行走的人,喻指进入,泛指由外到内,引申为适合、合适。故有出入、加入、介入、收入、投入、深入、入神、入迷、入心、入侵、入土、入选等说法。古代社会父母和子女是分开住的,所以子女有事到父母那里去,还要走进去。《礼记.内则》上讲“由命士以上,父子皆异宫”。入是入父宫,指进到父亲屋里。“出”与“入”相对而言,指外出拜师学艺。出则弟,是说要用弟道对待师长,泛指年长于自己的人。许慎《说文解字》:“入,内也。象从上俱下也。”

  “谨”(jǐn)字繁体作謹,金文写作,从言从堇,“言”表示言说;“堇”金文写作,意为将奴隶捆绑后吊起来实施火刑,喻指灾难。两形会意,“谨”字本意为小心翼翼地言说以免招致灾祸。由此引申为慎重、郑重、小心、恭敬等意。故有谨慎、谨严、谨防、谨守、谨记等说法。许慎《说文解字》:“谨,慎也。从言堇声。”原句中作谨慎解。

  “汎”(fàn)字篆文写作,从水从凡,“水”表示水流、水域;“凡”意为脱坯的方形模具。远古时代这类模具常用而且数量很多,所以有平常、很多、大概、所有、总共等意,并比作人世间。“凡”在“汎”字中表意为很多。两形会意,“汎”字本意为水域裹挟着很多漂浮物向周围满溢。由此引申出漫流、漂浮、透出、肤浅、一般、普遍、广大等意。汎同泛。故有泛流、泛滥、泛起、泛爱、广泛、宽泛、浮泛、空泛、肤泛、黄泛、普泛等说法。许慎《说文解字》:“泛,浮也。从水乏声。汎,浮貌。从水凡声。”原句中作广泛、普遍解。

  “则以学文”的“文”,主要是指古代文献中的诗、书、礼、乐等知识。

  弄明白以上关键字的基本含义,原文翻译成现代语义就是:“孔子说:‘弟子们在父母跟前,就孝顺父母;出门在外,要顺从师长,言行谨慎,诚实可信;要广泛地去爱众人,亲近那些有仁德的人。这样躬行实践之后,还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就再去学习文献知识’。”(第301讲)

  作者:范登生,二马看天下特邀专栏作家

  责编:恬恬

推荐阅读

  人心不“古”,知音何求?

  一丘之“貉”,小人更得志?

  “曲径通幽”才能渐入佳境

  自省之人必可交

  治理“千乘之国”之道

  感谢您的关注和阅读,

  欢迎其他友情组织或个人转载分享

  尊重作者,尊重原创

  转载敬请注明出处“二马看天下(EMKTXWTT)”

  以文会友,以文载道

  贯通正能量,打造新思维

  如果您喜欢,请点赞,您的支持是我们的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