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玩手机的80后,晚年能从屏幕里爬出来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爱玩手机的80后,晚年能从屏幕里爬出来吗

2018-06-16 13:00:25 作者:熊太行 来源:就叫熊太行也行 阅读:载入中…

爱玩手机的80后,晚年能从屏幕里爬出来吗

  文 / 熊太行

  前两天去看了别克出品、张艺谋执导的《对话 · 寓言2047》第二季的首演场,很炫酷、也有意思的一个演出

  这是一个关于2047年的寓言,主题科技人类关系

  这个演出2017年首演,预测的是30年后。但有一点很凑巧

  震慑人心的科技进步,往往出现在尾数为7的年份

  今天我们提起1997年,首先想到的是香港回归,但是我在1997年非常震惊的一件事是,人类的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败给了IBM的电脑“深蓝”。

  我还记得一个通俗忧伤说法计算机能看12步棋,人类绝顶高手能看10步。

  国际象棋是1980后的英雄项目中小学男生基本都会下中国象棋,能摸国际象棋的,大多是理科学霸。当年谢军得了世界女子冠军,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几年后人类就在计算机面前全面溃败,真是始料未及

  中国象棋崩溃得更早,因为它的变化简单。那时候所有人都说,没事,还有围棋,围棋是不可能数学化的,因为变化实在太多了。

  2017年AlphaGo击败了人类第一高手柯洁。确实不容易,用了20年。

  大家开始绞尽脑汁,有人问AlphaGo,你敢跟我打《星际争霸》么?

  一个残酷现实是:

  人类智能在科技面前节节败退,我们没有任何一个游戏项目可用了。

  再过30年,一代人时间,又会如何呢?张艺谋导演做了这样一个预测,他拍出了自己心中的2047年。

  巧的是那年我65岁,按照延迟退休计划,可能刚刚退休。我是享了科技的福利,还是做了科技的奴隶呢?

  这正是:

  此生忙碌不得闲,张导给我算晚年。

1

  △《乒乓·球》| 一个非常可爱的开场

  关于科技替代人类这件事,经常听到的一种说法是:

  “我们还有文学艺术。”

  这可能是文科生最后的骄傲

  我有朋友训练新闻稿的AI,能够文通字顺地写体育报道财经新闻,但是有一点,它们还没法写出带有人情世情东西,因为还无法理解人类的情感

  在演出的第二个节目《合音·臂》当中,人类跟着机械手指挥唱歌,所有器乐演奏,也都由机械手完成

  自己小时候乐器,或者家里有一个学乐器的小朋友就会知道,对乐器有兴趣很容易,但是过了新鲜期之后,坚持去演奏、练习忍耐那种枯燥,非常难。

  这对机械手演奏家来说根本不是问题,他们只要跟着程序走就好了,在某一个时间点,只要这只手出现在确定的三维空间一点,音乐就是精准的。

  △《合音·臂》| 铁手艺术家和铁手指挥

  人类演奏家每一场的表现都有不同,能长期稳定输出的演奏家是高手,某场演奏中情感充沛有如神助,那就是绝唱

  机械手的演奏没有这样的波动,没有情绪失控,他们控制了从指挥棒到竖琴、鼓的全部乐器。

2

  在科技进军艺术的三十年里,人类真的会毫无作为吗?

  当然不会。

  即使是机械手艺术家,也需要人类来设置调整和维护。每个节目结束后,出来谢幕的是机械手或无人机团队与操作者管理者,就证明了这一点。

  张艺谋导演还是比较乐观的,至少人类一定还有歌唱

  人声是最美的天籁,仍然不能用科技加以取代。

  《合音·臂》当中,和机械手一起合作的,是来自台湾达玛峦文化艺术团的优人神鼓。

  达玛峦文化艺术团从台湾南投县信义乡地利村来,这首曲子是他们部落狩猎时代的祭曲,听起来非常震撼

  △《合音·臂》| 歌声能有许多种变化,如果你觉得你的声音不够丰富,试着多约几个朋友合唱,练习一些技巧

  有时我会琢磨一件事,如果真有外星人入侵,摧毁了人类的文明世界,人类也能保存下来一些东西。

  比如诗,比如歌声。

3

  对于科技,好多艺术家表现出提防和不信任

  其实科技是极好的东西,它本身也不会像凯文·凯利所说,会变成一个有鼻子有眼怪物,能自我进化。

  但是未来三十年,人类一定要警惕的是自己的惰性,是沉溺。

  比如一个人手机里耗费了太多时间,不是科技的罪恶,而是人性软弱

  所以《号子·染》这个节目,相当有意思

  年轻人被困在手机世界里,最后变成了虚拟世界的奴隶。他们试着爬出屏幕,却被妥妥地圈在其中。

  三位老年人用非常好听的竹筒号子鼓舞他们振奋,全无用处

  △《号子·染》| 竹筒号子就是劳动号子的一种,原生态,也够美

  最悲剧的是,最后那个巨大的手机也对三位老人发出了召唤,他们也不可避免地走入了虚拟世界。

  对了,这三个老人扮演的不是今天的老年人,2047年,80后60多岁,70后70多岁。

  这是手机一代老去的寓言。

4

  不过我觉得,张艺谋导演其实对2047年没那么悲观

  科技不是人类的敌人

  他塑造的科技和人,都是美的。

  机械手精准、有力量,人类也充满对自然和世界的感知能力,仍然在钻研。

  科技是强大工具,而不是束缚我们的框框,人类应该探索科技的美感

  让科技的归科技,人类的归人类,这才是真正的“共同进化”。

  推荐一下这场演出中我最喜欢的节目:

  △《神鼓·影》

  优人神鼓、马头琴、现代舞、机械臂和投影技术完美结合

  你可以把它看成一个勇者斗恶龙的故事

  精彩至极。

  舞者李宇,荷花奖2016年独舞金奖。

  △《神鼓·影》

  用在艺术里的科技是人类的炫彩。

  声乐、形体和人类的美好情感,则是我们人类永远无法被取代的,一般来说,我们管它叫做:

  灵魂

  :

  我比较了一下第二季和第一季,发现节目不同,所以看过第一季的也可以二刷。

  出品方别克也希望能通过这样一场创新观念和顶级水准的文化演出,诠释别克百余年来创新进取的品牌精神,在创新中实现文化的传播与传承,真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期承诺

  《对话 · 寓言2047》第二季将在7月开始全国巡演:

  全国巡演   天津站

  将于 7月27/28日 登陆天津大剧院

  购票渠道:天津大剧院官网、大麦网、永乐票务、猫眼票务网

  全国巡演   西安站

  将于 8月3日/4日 登陆陕西大剧院

  购票渠道:陕西大剧院官网、大麦网、永乐票务、猫眼票务网

  全国巡演   武汉站

  将于 8月10/11日 登陆武汉琴台大剧院

  购票渠道启动中,敬请期待

  其中,天津场和西安场已经正式开票。点击「阅读原文」可以购买天津场演出票。

   — END — 

  熊太行:人际关系洞察家,得到 App《关系攻略专栏作者,《西游记深度研究者。前杂志主编原创自媒体「就叫熊太行也行」创始人

  © 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豆瓣、知乎、微博搜索「熊太行」

  推荐阅读

  你和爸爸之间,少了一个翻译

  张智霖教你背叛老板,吴镇宇教你扔下老婆

  < 转发、点赞即赞赏 >

  ↓↓ 点击购买《对话 · 寓言2047》天津场演出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