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吃力不讨好的样子,真的很廉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你吃力不讨好的样子,真的很廉价。

2018-08-09 16:49:47 作者:张十三 阅读:载入中…

你吃力不讨好的样子,真的很廉价。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01

  一个问题:你们剪头发办卡吗?

  我这个人特别害怕理发,一是忌惮于每次理发师都能给我剪出千奇百怪发型,二是怕每次剪发过程中理发师孜孜不倦的劝我办卡。

  因为每次剪着剪着理发师都会问一句:小伙子你家住在附近吗?

  我是这么回答的:不住附近,也不打算办卡,谢谢。每回这样,托尼老师尴尬而不失礼貌对我微笑

  可朋友不同了,只要他到一家新的理发店去,发型师给他推销会员卡,他就会办,我问他为啥,他说不好意思拒绝,觉得丢人

  我当时就非常不理解,这有啥不好意思的,你说句不办能死吗?

  用几千块钱去换一句不好意思,是不是钱多烧的?

  我不知道多少人会有这样的想法,本来自己不情愿做的事情,最后却因为抹不开面子,让自己不痛快

  大学英语学位考试时候班里有一位英语比较差的同学,想让哥们在考试当中拉他一把。

  当时哥们本来想拒绝他,因为作弊这种事情非同小可,特别是在这种大考下,会更加严格。

  可这位同学当时都快急哭了,因为他挂的科目实在太多,如果这次校考不过,那学位证肯定是拿不到了。

  为此,哥们犹豫了一下,看到他可怜兮兮样子决定答应帮他。

  在考试时间过去一半之时,哥们拿着笔走到了厕所,把答案写在了厕所的门上。

  大概过了十五分钟那样,同学也起身去了厕所,试问一下,一个考场两个人前后脚去厕所,怎会不引起老师的注意

  于是监考老师在他进去厕所后,敲了门让他出来,老师进去一看,发现门上写了好多单词,拿试卷一比对,还真是作弊。

  监考老师立即把哥们和同学送去了教务处,考试作弊最后的处理结果就是留校察看,取消学位证。

  事后,哥们特别后悔,因为他的不好意思,把自己的前途毁了。

  有求必应,有忙必帮,往往是人性最大得软肋

  02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网剧叫做《重返二十岁》。

  68岁的沈梦君喜欢广场舞,在跳广场舞的时候认识一位朋友,可谁知道这位朋友以吸引投资为由,骗了她100万的拆迁款。

  这100万,有一半是留给他儿子买房用的,还有一半是给女儿结婚用的。

  深受打击的她,回到家里发现老伴侄子上门借钱办婚礼,梦君当时就把侄子拒之门外警告老伴不许借,可老伴最终还是碍于面子借了出去。

  面对梦君的质问,他说了一句:都是亲戚,既然他开口了,我也不好意思拒绝。

  气急了的梦君,直接拿起安眠药一口服下,因为她为这家付出太多,这几年挣得来的钱全都被老伴借了出去,一分也没见着归还,关键老伴还特别“圣母婊”的说了一句:他们有困难,我不能看着不管啊。

  是,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还一直在往外借钱,可真是博爱啊。

  生活中,这种所打着博爱旗号的“圣母婊”比比皆是,这些人对于别人的请求,无论有没有能力帮忙,都会毫不犹豫的应允,就算拖累身边的人,也在所不惜

  朋友小月和我说了一个她的故事

  从她记事以来,父亲就是一个特别节俭的人,过夜的剩菜从来不舍得倒掉,第二天留着下面条;给他卖的新衣服也从不舍得穿,只有过年过节才穿出去;甚至有时去上班,为了省下一块钱的公交费,经常走路去单位

  可就是这样勤俭节约的人,在亲戚眼里就是一个提款机。

  前段时间,小月二伯家里盖房子,那段期间二伯举家出去旅游,让父亲来监工,母亲当时让父亲别去,可架不住二伯的请求,父亲还是答应了。

  一连两周下来,父亲自讨腰包工人卖水买烟,甚至父亲还提前垫付了2万块钱的材料费,为了方便,父亲连单位都不去了,就在家二伯家监工。

  这两周里,父亲整个人都瘦了一圈,顶着烈日监工时还因低血糖被送进医院,可结果是,父亲住院那段期间,二伯除了打电话问候一下,一次都没来过医院探望。

  就连父亲先前垫付两万的材料费,二伯也从来没说过要还。

  事后,母亲一直骂骂咧咧说父亲白眼狼,父亲却不耐烦的对母亲说:他都和我说了,我怎么好意思拒绝啊?

  不好拒绝就得让家人受苦?让家人为你这种不好意思去买单。

  就是这样的“圣母婊”行为,这么些年来,父亲借钱给外人的时候从不手软,可对自己和对这个家,却又是如此的苛刻

  这种毫无妥协的退让就像是在慢性自杀,先是掏空自己,再掏空家人。

  03

  俗话说的好: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这种讨好型的人格,不会被别人尊重,只会被嘲笑

  你越怕的罪人,别人就会越来越越猖狂,甚至骑到你的头上作威作福,明面上夸着你的好,背地里却笑你连猪都不如。

  我在微博上看到这么一则故事。

  大明和朋友在小县城合伙开了一家餐馆,每天都有几百块钱的收入,这在小地方来说生意还算不错

  虽然挣得还可以,可大明就知道埋头苦干啥都不管,挣来的钱全部都是由朋友把着,只要月底就给他钱就行。

  大明女友觉得这样很不公平,无论生意有多好,朋友给到大明手里的钱还是这么多,说好听点是合伙人,说难听的就是给别人打工的。

  于是女友让大明去查账,可他却觉得抹不开面子,都是朋友这么做实在太伤感情了。

  就在三个月后,朋友悄悄的把店盘给了自家亲戚经营,他钱照收,只不过没了大明的份。

  当大明女友知道朋友这么做后,让大明去争取属于自己的那一半时,大明却说:卖给谁不是卖,我现在再去要回来,那多不好意思啊?

  有一次,这个朋友说是请大明喝酒,实际上就是为了看他笑话酒桌上围着一群人,每个人都轮流给他敬酒,一下子就连喝了十几杯。

  这群人一直在有意无意的嘲笑他,可他却认这群人是在对他示好,直到他去上厕所时,在厕所隔间内听到了两个朋友在外面数落他傻,说他没脑子

  这会他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的退让和大方,并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反倒会让别人利用这种所谓的善良羞辱自己。

  要怪只能怪自己没有底线的退让,没有原则的的迁就,因为从不敢说出“不”字,才会落得如此下场

  就像鲁迅说的那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哀的是他这种善良被人利用,怒的是为了所谓的面子迁就别人,活该吃哑巴亏

  04

  其实去迁就别人,本来就是一件很累的事情,首先你要考虑到别人情绪,别人的的困难,有时候还害怕自己的拒绝会不会伤害到别人,影响你们之间的感情,害怕别人在背后说三道四

  优柔寡断,只会让对方一次又一次去突破你的底线。

  既然对方来找你帮忙,心里肯定已经想好了各种让你同情理由

  明明是对方有求于你,解释半天,最后搞得像是你欠了对方几百万一样

  正是因为你身上的这种软肋,才会让人肆无忌惮的欺负,任人宰割

  没有人会因为你的退让记住你,也不会因为你的无条件的妥协高看你一眼。

  反倒是那些有原则有条件退让和善良,才会得到别人尊重。

  就像前段时间,朋友因为世界杯赌球输了,打电话问我借钱过生活,我二话不说直接就说了一句不借,朋友还因此跟我赌气不说话。

  直到到几天,他父亲生病住院,由于在外地没法马上走医保,于是打电话问我借了5000块钱,挂了电话我支付宝就直接给他转了过去,他爸出院了,才把钱还给我。

  为此,他还请我吃了一顿饭当面道谢,还因为我不借钱给他赌球的事情向我道歉。

  有时候人都会有这样的惯性,一个人长时间的对你好,你便会觉得这是一种理所应当的行为,突然有一天不继续顺着你了,你就会觉得他变了。可有些人总是很有原则的拒绝你,偶尔答应帮你一次,你就会对他感激涕零。

  所以,有时候我们适当的拒绝,也不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毕竟都是第一次做人,何必要对自己那么苛刻?

  老好人永远不会让别人记住,反倒是有些自身的原则和个性的人,才会让人尊重。

  别太傻了。

  只有你先温暖了自己。

  才有能力去帮助别人。

  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多人需要你讨好。

  让自己快乐一点不是更好?

  答应我。

  别给自己找那份罪受。

  记得点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