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读书的样子真的很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读书的样子真的很美!

2018-04-28 21:51:19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你读书的样子真的很美!

  有人会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做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心情,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杨澜关于读书的回答

  有人说,你的气质里藏着曾经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是的,我们无法正面评估读书的意义,但知道它早已深化在我们的骨髓里,凝练在我们的气质里,彰显在我们的价值观里,陪伴在我们成长的每个历程里。

  一

  最早接触书籍只有教学课本,那时候懵懂的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看语文书,一个人,一本书,一壶水,足矣。原来从小我就是一个感情细腻姑娘记忆犹新的《小狮子爱尔莎》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女主人公救下了一只刚出生的小狮子,把它抚养长大并最终放归到大自然故事。我很感动感动的读一次哭一次,尤其是阅读女主人公第一次把小狮子送回大自然,小狮子悄悄地回到了主人的身边,带着满身的伤,女主人公心疼的哭了,我也跟着哭了。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人和动物之间的感情可以这般纯粹,让人心疼又羡慕不已。

  四年级有一篇课文林清玄的《和时间赛跑》,那个时候的我根本读不出来里面的深刻含义,我只知道文章里有一个小男孩,一直在和时间赛跑,赶在太阳落山之前跑回家。但也能隐隐约约感受到一种紧张感,一种叫做时间的东西从来不等人,所以你要好珍惜

  小学孩子们心智还不成熟,没有办法树立正确价值观,他们的概念里只有对错、正确与否,没有所谓的多面人格、多重人生。他们的性格情感更多的是受到课本的影响,所以很庆幸,那个小学生从书中找到了阅读的快乐以及情感的寄托

  二

  记得看过一个帖子,你觉得最悲凉最让人绝望诗句是什么?有人答道“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是的,这篇文章是高中课本上的,要求会背诵的一篇。在我整个大学之前的学习生涯里,接触到的书除了课本,就是学校推荐世界名着,再然后就是童话了。

  ldquo;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高中的我只是会背这段话,仅此而已。那是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是再也回不去的青春年少,是风一样的美好年华,是萌生的情愫混合着泛滥的青春。正处于对爱情充满幻想阶段,又怎么能读得懂归有光在《项脊轩志》里对亡妻的深深思念时光境迁,回过头来再看这句话,一字一句满含深情无奈、不舍、思念,那时的归有光在看到这棵枇杷树时,心里一定百感交集吧~

  那时候不懂,只是因为我们阅历不够,但那些读过的书、背过的诗句就藏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当你回头观望时,它会带给你一份心灵上的震撼和意外的惊喜

  三

  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大学时怀念高中的单纯和美好,毕业开始怀念大学的纯真与烂漫。是啊,我们总是被迫着一步步向前,明明不想离开,却不得不腾出位置给下一波更年轻的人。所以呀,我们总是在回忆中追念过去,在书中缅怀大学时光。

  我想,很多毕业的童鞋们,在怀念大学时一定有一个地方存在,那就是图书馆大二学期图书馆做整理员,每天就是把借阅的书籍重新排好,把编号错乱的图书整理清晰简单的工作之余,捧一本小说循环播放一首甜甜的情歌,那是我最最怀念的时光,也是我读书最多的一段时间。匪我思存和辛夷坞的所有小说读完了,桐华的小说差不多要看完了,顾漫、郭敬明韩寒也是在那段时间涉及到。如果有一个画面可以描述,那就是明媚的午后,一缕阳光打在窗前,一个素净的女生,面前摆着的是匪我思存的《来不及说我爱你》,细细地阅读,最后的末尾,流下了悲伤眼泪。如果有人在这个时候跟她说“你读书的样子真的很美”,我是相信的。

  日后回忆起,那段呆在图书馆的日子,留下的印记除了美好还是美好,因为读书无论身在何处,心灵总有归宿

  四

  在电子阅读盛行的时代,纸质书仿佛已离我们很远,那种淡淡的书墨香渐渐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但不管怎样,读书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只要有心读书,万水千山总有阅读的一隅

  毕业后,有过一段时间的放弃阅读,觉得公众号推送的内容就已经够吸收的了,书本上的知识就先放一放了。其实碎片化的时代,汲取来的知识也是零碎的,不如完整的书来得系统全面,这些道理我也是日后才体悟到的。回归到阅读后,坚持每周读5个小时以上,每读完一本书写下书评,不为博人眼球,只为不辜负自己那颗读书的心。当你沉浸到书里,你会发现,原来读书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尤其是你写的书评被书友推荐并点赞的时候,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事儿

  蔡康永曾经说过,“读书就是在一切已知之处,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我更想把它当成是一种修炼,修炼自己独处的能力,当然也可以是一场旅行,旅行在字里行间邂逅未知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