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色的初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黄色的初恋

2018-10-01 14:47:14 作者:森下典子 来源:风流一代 阅读:载入中…

黄色的初恋

  黄色初恋

  小学年级时候母亲经常带我去附近商店街的面包店。从窑中烤出来的切片面包是整条卖的,并且会看客人是要用来做烤面包片还是三明治,当场切出客人要求大小

  当面包店发出银色光芒的大机器切着母亲的切片面包时,我则在不远的地方注视着从上面数来第二层的架子

  在一片“可乐饼面包”“炒面面包”“红豆面包”“奶油面包”等偏茶色的面包阵仗中,唯独一种面包的颜色一样;就只有那个地方,散发出明亮气场

  带着些微绿色、淡淡的柠檬黄……形状像倒过来的饭碗一样的半球体,表面的压痕则像用铁网压过一般,没有光泽,仿佛西兰花似的有许多凸起。

  这就是我第一次看到“菠萝面包”时的景象

  一看见它的颜色,我立刻感到一阵幸福,就好像阳光照进我的胸口。我好想、好想咬咬看。

  (会是什么味道呢?一定又甜又香吧……)

  “好了,走吧!”

  母亲的声音让我吃惊地回过神来。

  之前,我曾恳求过母亲:

  “我想吃这个。”

  “不行。”

  大概从未任性耍赖过的我,拼命地求着母亲。

  “拜托啦!买给我!”

  母亲可能是觉得不要让小孩子知道点心面包的味道比较好吧!她非常顽固寸步不让

  “不准吃这种点心面包。”

  父母存在绝对的,身为小孩的我还没有自由,不能随心所欲购买自己想吃的东西

  母亲的断然回绝让我感受到的不甘心,以及在面包店被骂的羞辱,令我之后不曾再求母亲买菠萝面包给我。不过,每当母亲去那家面包店请人切面包时,我总是会拨开来买面包的大人们,走到点心面包架前。由于无法开口说自己想要的,我只能用全副身心去想着菠萝面包。

  带着绿色、淡淡的柠檬黄……

  处处凸起的质感……

  菠萝面包的一切都掳获了我的心。

  一想到它近在眼前,却不能吃,我就觉得它更好吃了。我烦恼地扭着身体,妄想着菠萝面包的味道。

  (一定是这种味道……这种口感……这种香甜……)

  明明还不知道口味,我却丝毫不怀疑菠萝面包的美味

  少年爱上了小镇上看见的美丽少女。明明连一句话都没说过,却一心觉得:

  “我就是知道。她一定很温柔,很天真。”

  感觉就像这样。

  我用尽全部的想象力,在脑海描绘着菠萝面包的味道,而且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它,仿佛在用眼睛吃菠萝面包似的。结果,虽然没有实际吃到,我的口中却真的变甜了。同时香料甜味也仿佛扑鼻而来,让我的鼻翼扩张。这是幻觉,但唾液分泌了出来。

  我被母亲拉着手,离开了面包店。过马路时,就像有人从后面拉着我的头发似的,我回过头橱窗上的金色文字“BAKERY”后方,柠檬黄色好似露出了微笑

  人们会心烦意乱地觉得“啊,我好想吃那个哦”,是因为记得之前吃过的味道,然而没有味道的记忆,却让我产生这种疯狂妄想的食物一生中也只有菠萝面包了。

  一年后,我开始零用钱,我还记得是一个月一百日元。

  隔着花布双珠扣零钱包,我紧紧握着里面的人生第一笔可以自由花費的钱,去买了菠萝面包。跑下前往商店街的斜坡时,我还感觉自己的脚就像浮在离地五厘米的空中似的。

  不可思议的是,我完全不记得那天买的菠萝面包是在哪里、跟谁一起吃掉的。

  我记得的,只有自己一边颤抖着手,一边拿出白色纸袋里的菠萝面包,以及尽情一口咬下去的瞬间散发出的令人眩晕的香料味。

  然而,在西兰花形状的凸起像土墙一般,开始“啪啦啪啦”地剥落时,我却感到一阵冲击,就像某种东西忽然如“假发”般剥落时产生“咦”的反应

  柠檬黄的凸起剥落后出现在下方的是白面包,味道平淡普通面包……

  让我如此热衷、烦恼的颜色和漂亮的凸起,原来只是覆盖在面包表面,厚一二毫米的“结痂”。我多希望它的内在和外表一样!

  (原来是这样啊。)

  我感受到梦想的幻灭……

  那么,我对菠萝面包的憧憬,是不是就这么结束了呢?

  不。

  即便如此,我还是无法不买菠萝面包。

  我知道菠萝面包只是在面包表面涂上做饼干的面糊烤成的,我知道一咬之后它就会像“结痂”一样剥落,我也知道菠萝面包不可能如梦似幻地好吃,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想吃它。

  直到现在,看见那个凸起的柠檬黄,我还是会感到一阵阳光洒进胸口似的幸福,回想起那个没有吃过,却靠着所有想象力去幻想味道的孩提时代的憧憬。

  吃菠萝面包的时候,我一定会把孩提时代在心中描绘的那个味道,从记忆里抽出来品尝,而非实际用舌尖感受味道。

  长大成人后,我可以自由地吃所有想吃的东西。然而我却发现,再也没有什么想吃的食物,能让我像当年一样,倾尽一切想象力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色的初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