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身边的当代都市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身边的当代都市爱情”

2018-10-10 09:45:07 作者:欢晌 阅读:载入中…

“我身边的当代都市爱情”

  2018/10/10

  图片/电影《前度》

  作者/贪欢

  我有个朋友,或许说是朋友也不太准确。

  他是我的前前前上司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班,然后工作到第八天就被通知部门解散,大家集体奶茶当作散伙饭,他就是那个通知者

  时至今日不得不承认,他不具备任何的管理领导才能大概是后来他也发现了这个事实,于是从那之后,他就一直在家里靠写字赚钱,再也没出来上过班了。

  他叫李怀,笔名李弯湾,是个直男

  我在他手下干活的时候,他常说起自己女朋友,是个很优秀姑娘,考研考到了北大,身边人都觉得他配不上她。

  我那时很不会说话,小声接了一句“是挺配不上的。”

  他倒也不生气,说,“这都是外在,重要的是,我们精神一致。”

  看起来倒是蛮一致的,至少是从他的朋友圈里。他也有自己的公众号,不定时更新,最长的时候三个月才更新一篇,每一篇都有那个女孩的留言,或俏皮,或温婉,或玩笑,或认真,看得出,她该是很喜欢李怀的。

  去年初的时候,女孩得到了去哥大的交流机会,李怀蛮难过的,发了几十条朋友圈,絮絮叨叨说他们这次可能真的要分手了。

  结果还是没分成。

  跨年那一天,他们在世贸天阶相约吃最后一顿饭,结果人太多走散了,寻找对方花了三个小时,看见对方的时候,天都快亮了。两个人都哭了,最后决定不分手,谈不靠谱异地恋。

  怎么说呢,我总觉得这大概就是当代都市爱情的范本,两个人兜兜转转,分分合合,但总归是舍不得,还是要在一起。

  就像春娇与志明,就像都市中的你我。

  我想他们会结婚吧,就算不结婚,也会一辈子在一起吧。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甚至笃定他们的爱情,超过笃定我自己的爱情

  可是最后呢,两个人还是分开了。

  我和李怀从不私聊,因为用不着,他是个太有表达欲望的人,靠互相评论朋友圈就能编织出他生活全貌。尤其是生活没有交集,也就无需交流。

  只是我发现,他很久没有在朋友圈提起自己的女朋友了。

  极偶尔的,他会用两个微信号在自己的朋友圈底下聊天,像个神经一样

  我看到的时候什么也没想,飞速划过去了。

  现在想想,该是有多孤独啊。

  真正知道他分手,是因为他开始在朋友圈提起另一个女孩

  封面是那个女孩的照片简介是那个女孩的名字,朋友圈里最近十条,八条都和那个女孩相关。

  我很恍然,一开始甚至以为还是那个姑娘,很认真地回想不对啊,那个女孩姓曹,而这个女孩姓龚。

  她们不是一个人。

  按理说,有了新女朋友,该把之前那些秀过的恩爱都删掉吧,他却不,他是很少见的那种,对自己坦然,对别人坦诚的人。

  我想着倒也好,换恋人这种事,现代都市也司空见惯。可是呢,就前些日子,他又发了一条朋友圈。里面有曹姑娘的文字截图,说前任是诗人是怎样一种体验,大概就是虽然你已经不爱我,却还是可以用文字让我不好过。从今往后,我是旧人,而她,大概是发妻。

  又说,李怀曾说过,只要我在北京,你就有家。

  这样的承诺当真让人心动,多少人漂泊一生无非想找到一个可以回去的地方,可回头想想又当真心酸,就算能熬过数年的寂寞,又怎么断定那个人还在原地守候

  如果回头的瞬间,只剩下一片空茫,是该先失望对方的离开,还是先可笑自己真的相信了呢。

  人应该都是会往前走的吧。

  在这座繁忙的都市里地铁永远拥挤不堪街道始终熙熙攘攘,吃一份炒饭都恨不能边走边吃,这样一座城市,怎么盛得下有人站在原地呢。

   

  我们每一天都会遇见这么多的人,他们有的可爱,有的天真,有的心机,有的油腻,那个你理想中的人,或者你过去深爱的人,在这座城市里,总归能找到替代的人,或者说替代对新人实在太过委屈,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讲,是plus版本。你会遇见那个你更喜欢的人。

  那么旧的喜欢呢。

  它就只能停在那里了。

  它或许不会发黄变老,不会像纸一样变脆,不会渐渐淡去,可是,它不会再更新了,它止步在那个瞬间了。

  就如同李怀最后写给曹姑娘的诗。

  “我们俩来到了一个地方

  世外桃源

   

  后来你死了

  我为你守墓

  这个世界有我就有你

  因为你在我心里

   

  后来我也死了

  于是

  这个世界再也没有了我们”

   

  就是这样喽。

  这就是结局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