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安40岁大学新生夺人眼球,4次高考的故事让人动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西安40岁大学新生夺人眼球,4次高考的故事让人动容

2018-10-10 20:01:21 作者:更西安 阅读:载入中…

西安40岁大学新生夺人眼球,4次高考的故事让人动容

  2018年是一个节点,00后挣脱了高考的枷锁开始踏入大学校园独立成材,在这些新入学莘莘学子中,有一位40岁“大龄”新生却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她是西安工程大学2018级新生——汤晓艳。

  1996年至1998年,汤晓艳曾3次参加高考,在录取成绩都达标的情况下,却每次都和上大学失之交臂,其中缘由实在让人惋惜。现在,这份迟到了22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终于圆了她久违的“大学梦”。

  到底是什么支撑着她,完成坚持了22年的梦想

  母亲的遗愿成为最大动力

  “像做梦一样,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2018年8月5日,对于汤晓艳来说绝对生命中刻骨铭心的一天。这天,她接到了西安工程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的正式录取通知书。这份迟到了22年的大学通行证不仅圆了汤晓艳的画画梦,也是对去世多年支持她的母亲最大的慰藉

  9岁开始学画画,就对绘画产生浓厚兴趣,虽然家庭富裕,但是母亲却格外支持,起早贪黑上班为女儿爱好补贴学费,这一坚持就是6年。直到15岁母亲胃癌离世,母亲的遗愿成为汤晓艳最大的动力,那时,她就暗暗下定决心必须考上大学,不仅是为母亲,也是为自己

  什么时候为梦想努力不算晚?答案是:任何时候。留给她短短两个半月的备考时间里,为了通过考试,她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一直学习到凌晨。由于年龄偏大,记忆力比不过年轻人,她只能一遍遍刷着题,巩固知识点

  值得庆幸的是,她的努力终于没有被辜负。在去报道的路上,听说了她励志故事路人主动要求和汤晓艳合影,她说回去还要把汤晓艳的故事告诉自己外甥激励他好好读书。40岁的汤晓艳成了别家大人嘴里夸奖的“好学生”。

  三封被烧的录取通知书

  其实,这并不是汤晓艳第一次成功考上大学,1996年至1998年,汤晓艳曾3次参加高考,每次都能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均因家庭、经济原因无奈放弃。汤晓艳的美术求学路,到15岁戛然而止,因为妈妈去世,本不富裕的家如同坍塌一般,爸爸借钱办了丧事,无力圆汤晓艳的大学梦。

  和母亲的想法不同父亲认为早点挣钱比上学实用得多。父亲离世前,汤晓艳才知道,原来寄来的录取通知书都被他烧了。

  “虽然已过去十几年了,但听到真相觉得很委屈。可爸爸已经走了,我没法恨他。”

  命运无情,上帝关上了一扇窗,却为汤晓艳又打开了一扇门。在深圳打工的时候,汤晓艳认识了西安小伙赵鹏,赵鹏是漫画师,汤晓艳做设计,勤奋才气互相吸引,两个人很快结婚,后来她就鼓励老公回西安成立自己的画画工作室,她帮老公打理对外的业务。后来丈夫也鼓励她,既然要增进绘画能力干脆到更专业的大学里去学。汤晓艳的大学梦,再一次被点燃。

  这次新生开学也是丈夫赵鹏陪着去的,从收拾行李熟悉校园环境事无巨细,一直跟在身旁,还嘱咐她不要半夜偷吃零食影响舍友。这波狗粮实在是羡煞旁人。

  生命中该承受之重

  汤晓艳40岁的求学梦鼓舞人心相比之下,很多人都很害怕人生十字路口走错方向,做错选择,于是他们谨小慎微,不敢向前迈步。大量的人随着年龄的推移,“被追赶”了一段时间后便开始疲倦焦躁,因为放弃追梦的人始终背驰了自己内心的真正目标,不知道该从何而立,到了一定年纪必然感到万事都为时已晚。

  其实,生命的维度从来不只局限于速度数量,生命的厚度广度温度,才是生命该承受之重。别让肤浅指标蒙蔽了自己的双眼,忠于自己内心,有梦想,不放弃,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