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鸽子住“宝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鸽子住“宝塔”

2018-11-17 18:38:30 作者:陈树培 来源:潮州日报 阅读:载入中…

鸽子住“宝塔”

  鸽子住“宝塔”

  在埃及,我看到许多鸽子窝别具一格,跟宝塔似的。

  有一次,我们驱车从开罗前往亚历山大,途中经过一片由广袤沙漠改造成的绿洲。绿洲在椰枣树映衬下,宛若一幅田园风景画,其中点缀三三两两造型奇特白色灰色建筑,远看似碉堡,近瞅像宝塔。

  “鸽子塔!这就是埃及人的鸽子塔。”同行的一位记者嚷了一声。这位记者驻埃及时间长了,是个“老埃及”,情况熟悉

  他向我们介绍,这是埃及农村常见的鸽子塔,高五六米,呈圆锥形,比村子里的平房还要高些,有的单独立民房旁或空地上,有的是两三个或三五个并排,远远望去,让人联想到独栋或联排“别墅”。

  我们看到,鸽子塔从上到下有八九层,每层都有大大小小的窟窿眼,由黄泥瓦罐做成,是鸽子进进出出的洞口。每個洞口旁,还插着木棍,供鸽子栖息。仔细观察,大洞口多在高处,小洞口在下面,方便小鸽子学飞时上上下下

  三三两两的鸽子或在塔上的木棍上歇脚,或从塔中钻进钻出,咕咕咕叫得那样明丽悦耳身姿那样矫健流畅翅膀那样美丽有力,留下了一片欢快的振翅声。

  有的鸽子吃饱喝足,在木棍上互相梳理着羽毛,戏耍玩乐,优哉游哉享受着幸福的生活。我沉醉于欣赏四周蓝天下绿洲的美景,更沉醉于欣赏美景中可爱的鸽子这种无忧无虑生活

  鸽子的主人除了给它们喂食外,还在鸽子塔旁边修了专门的饮水池。为了防止牲畜野兽偷喝鸽子的专用水,水池边上用铁丝网围了起来。在鸽子塔底座,有半人高的铁门,主人定期进去打扫鸽子屎,拾掇拾掇。

  埃及人有养鸽子和吃鸽子的习惯。埃及的年轻人可喜欢烤鸽子了。为了吃到这美味,他们给鸽子修建的这种鸽子塔恐怕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高级

  鸽子塔大多在农村地区,分布在公路两旁。鸽子塔多的地方,说明那个地区养鸽很兴盛。由于经济的拉动,饲养肉鸽在埃及已成为一种产业,鸽子塔成了一道风景。

  埃及人之所以喜欢鸽子,是因为鸽子在他们心中一直是和平象征二战期间,在埃及流传着信鸽给前线盟军递送紧急信息故事。在与以色列的“斋月战争”期间,埃及人用白鸽传递过收复失地的喜讯

  据我们的记者介绍,鸽子塔并非埃及的专利,与埃及比邻的利比亚也有很多这样的鸽子塔。它是北非地中海沿岸一道独特人文景观。在那里,一面是蔚蓝色大海,一面是广阔无垠平原或沙漠,沙漠上就立着三三两两、有特色的鸽子塔。伊朗也有鸽子塔,那是作为反映波斯文化的独特建筑供游客参观的。伊朗的鸽子塔造型跟埃及不太一样,要复杂得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鸽子住“宝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