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哦,高老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哦,高老头

2018-12-17 12:50:02 作者:朝颜 来源:经典美文 阅读:载入中…

哦,高老头

  哦,高老头

  在“我”经历贫穷、暗色的少年求学时光里,高老头无疑是给“我”带来生亮色的人。他严厉慈爱一面悄悄地关心帮助“我”,一面又极度小心呵护着“我”的自尊。当“我”考上师范,当那十多个银光闪闪的蚕茧点亮了谜底,爱与感恩同时熠熠发光。

  屈指算来,高老头已作古三年。但是他留给我的温暖记忆,如一盏不灭的灯火,一直在我的生命中熠熠发亮。

  高老头是我初中时的政治老师。刚踏进初中的大门,上的第一堂课便是政治。我们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翘首以待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政治老师。谁承想,铃声刚过,一个年近花甲头发斑白、身材高大的老头一堵墙似的立在了教室门口。

  “完了完了”,大家满满的期待一下子备受打击,当即像泄了气的皮球那样瘪了下去。那个年纪孩子,都喜欢俊男靓女自己的老师,看到老头老太太,心里就先有了几分排斥,当然,我也没有例外。高老头似乎没有察觉到这些,他端着讲义,稳稳地“降落”在讲台上,自我介绍开来:“我姓高……”同学们扑哧一声笑起来,长得这么高,居然又姓了高。一个胆大的嘟囔了句:“原来是高老头!”从那天起,大家当面都恭恭敬敬地叫他高老师,私底下却以高老头称之。

  高老头喜欢给我们讲大道理更喜欢的是让我们背政治题,必得背到滚瓜烂熟才罢休。一次他上课,当堂抽检背诵情况,叫了好几个人起来都背不好,顿时火冒三丈。当时,坐在窗户边的我正在入神地看着窗外的一头牛。高老头见了,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他指着我的鼻子:“你,站起来背一下。”他大概料定我不会背,本是想拿我开刀,杀鸡儆猴。谁知我一站起来,呼啦啦连个结都没打就一长串地背了出来。高老头转怒为喜,慷慨激昂地夸了我一通,要大家向我学习。也许就是从那时起,高老头认定我孺子可教,对我特别关心起来。

  那时候我住校,每周日下午背着米袋和一罐腌菜返校,就是一周的口粮我家里穷,不能像一些同学那样花钱到食堂里打菜,每天只能端着一搪瓷缸硬邦邦的炖米饭寝室就腌菜吃。高老头不是我们的班主任,但不知怎么了解到了我的情况。有一回,我背着米和菜返校时,被高老头叫住,他翻开我的布袋,看了看我带的菜——一罐没有任何佐料芋头丝。他看着我,意味深长地说了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其实他不知道,那天我带的菜,是上初中以来最好的菜,那天我心里还暗暗揣着高兴,自以为不那么丢人呢。

  这以后,高老头经常吩咐放学后到他办公室里去,有时是整理作業,有时是帮着批改试卷。我心里惦记着该吃饭了,又不敢违逆老师的旨意,只好老老实实地做事。等我做得差不多了,高老头像变戏法似的端进来一大钵饭菜,全是我平时难得吃到的肉、蛋和豆腐之类。“瞧瞧你这瘦的样子,快吃,长身体的时候要多吃才好。”我想推脱,说我回寝室吃吧,高老头瞪圆了眼睛,不容我分辩:“都打好了,给我吃掉!”于是我大口大口地吃起来,高老头便回归了慈蔼的样子,眯缝着眼睛怜爱地看着我,就像看着自己家的小孙女。我从小没见过爷爷,也没见过外公,有时候,我感觉他就是我的爷爷或外公。但是我生性木讷嘴巴子撬不开,竟连句感谢的话都没有说过。如今想来,心中有万分的痛悔。

  初三那年,我鬼使神差地迷上了养蚕。我从村里小伙伴那里要得了一些蚕卵,看着它们孵化成小蚕,便精心地侍弄起来。在农村中学,每年中考气氛都是极度紧张的,老师们恨不能把所有知识一下子塞满我们的脑瓜子,为的就是学校里多考出几个“吃皇粮”的。我成绩尚好,被列为种子选手可惜心智幼稚意识不到决定命运的时候就要来了,还像往常一样没有一点紧迫感。下了课,我就从抽屉里搬出我的蚕宝宝,忘我地摆弄着,有时上课也免不了要偷看几眼。最过分的是,有一回上早读,我为了跑回村里摘桑叶,居然逃了课。班主任大为震怒,好在我死活不说逃课的理由,要不然肯定要把我的蚕搜出来摔个稀巴烂。但是高老头知道我养了蚕,他看过我摆弄纸盒子,还开玩笑说要我卖给他,一元一条。当时我红着脸一言不发,生怕他没收了去,幸亏他很快走开了。随之而来的月考,我的成绩可想而知地下滑了,班主任、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英语老师……大凡中考必考科目的老师都轮番来教训我,给我讲考出去对人生有多么重要

  这时,正好有一个同学央求我把蚕卖给他。他说他妹妹想养蚕想疯了,到处都找不到,要我行行好,还给开了高价。起先我不肯,求了三次,我终于答应了,千叮咛万嘱咐地要他转告妹妹好好养着。他得了蚕,兴高采烈地抱走了。那以后,我隔三差五就问他蚕现在怎么样了,他总是说养得好好的,一条都没有死,我便放心了。没有了蚕,再加上老师的严格要求,我开始身心投入紧张的复习中。我学习底子好,成绩又一次次节节攀升。高老头每次给我发试卷的时候,都笑眯眯的,眼睛里满是期待的神色

  那年暑假,我以优异的成绩被师范院校录取,算是离“吃皇粮”仅一步之遥了。我是全村第一个考出去的孩子,父亲快意非常,专门请来厨师在家里办了几桌谢师宴。那天中午,夏季的烈日收敛炽热,变得无比温柔,我家门前的几棵冬青芽树摇曳着,送来凉爽轻风。高老头也来了,他喝得满面通红。临别时,高老头把我叫到他身边,摊开手掌,亮出十多个银光闪闪的蚕茧。蚕——买蚕的同学——茧……我一下子全都明白了。

  哦,高老头!我真想扑到他怀里大哭一场,可是却没有勇气。那十几个蚕茧,在夏日里泛着锃亮的光芒,直到今天,仍没有消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哦,高老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