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顺其自然是最大的处变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顺其自然是最大的处变智慧

2018-12-19 13:53:59 作者:黄淑芬 来源:黄淑芬投稿 阅读:载入中…

顺其自然是最大的处变智慧

  顺其自然是最大的处变智慧

  雷纳尔一家三口住在菲律宾马尼拉市。前两天,一场热带风暴袭击了整个马尼拉市。雷纳尔家地处低洼之地,看着天上的雨水倾盆一样往家里涌进,雷纳尔和妻子赶忙拿起脸盆奋力往外舀水,家里刚装修完,可不能让这一场雨給毁了新房子

  可是,任凭雷纳尔和妻子拼了命地舀水,水还是从四面八方涌进了房屋。一瞬间,客厅里的水就漫过了腰部。看着越涌越多的水,雷纳尔喘着气,挥手无力地对妻子说:“停下来吧,我们正在做无用的事情。”

  水有浮力,家里的塑料制品被齐腰深的水晃来又荡去,像小船一样。天上的雨,还在不停不歇地下着,一时三刻想让家里的水消退,那是不可能的事。雷纳尔顺手抓起一只晃过身边的塑料拖鞋,想放到客厅的柜子顶上,可一个趔趄,他扑进水中。

  在水中滚了两滚,雷纳尔忽然感觉像在游泳池里游泳一样。他从水中站起来,索性把外衣脱去,打起赤膊在宽敞的客厅里游了一个来回。站在门边的妻子对他说:“雷纳尔,你疯了,这是家里,可不是游泳池。”雷纳尔斜躺在沙发上对妻子说:“水很温暖,进来吧,这是老天爷为我们准备好了的。”雷纳尔的妻子以为他童心未泯,不再理会雷纳尔,她低起头继续往外舀水。可是,一个人力量终究有限,雷纳尔的妻子直起身,把脸盆一丢,气喘吁吁地说:“累死了,雷纳尔,果然让你说对了。看来水是舀不完了。”雷纳尔笑着对妻子说:“既然是无用,就不要浪费时间去做了,我们不如顺其自然吧。”

  我想起古代的一个故事,东汉时期有一个叫孟敏的年轻人,他每天挑着担子走街串巷以卖甑为生。一天,他走在路上,又累又饿一不小心碰到一块石头,肩上的担子马上滑落肩膀。一担甑当场摔得稀巴烂。孟敏怔了怔,但是他马上头也不回地往前走,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路边的一人看见了对他说:“甑破了,你为什么一点都不可惜?”孟敏回答说:“既然已经都破了,怎么挽救也救不回来了,我可惜又有什么用呢?”

  如果已然发生不幸而又无法挽回,与其捶胸顿足,呼天抢地,不如调整心态,顺其自然,乐观地去面对。其实,顺其自然是最大的处变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