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放心你一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不放心你一个人

2022-03-20 09:34:54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在文章吧的第727篇推荐

  邓安庆

我不放心你一个人

  经常跟父母通完电话,我都想大哭一场。在电话里其实我们也没有说什么,无非是天气怎样,吃饭了吗,地里收成如何,我没话找话说,但是又小心翼翼地避开任何让他们联想到结婚的点儿。父母在电话那头一一回答,语气中显然是漫不经心的。我想:就这样好,随随便便地闲扯一些琐事,让这场感觉漫长的对话结束掉。这肯定是不可能的。经过一番寒暄后,他们依旧忍不住直奔主题:你的事情怎么样了啊?有没有对象了?过年时候能不能带一个女孩回家啊?你都三十了,你还在拖延什么啊?你要是找不到,我们在家里给你找啊?你为什么不说话啊,你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啊?在这个时候,我一定就是语塞的状态,不知道怎么回应他们。我会找各种借口,比如说我要过马路了,我手机没电了,有朋友来找我了,赶紧赶紧把电话给挂了。挂完电话,情绪再一次塌陷下来。昔日与父母那种融洽的关系再也不会有了。这是让我特别难过的地方,在这种漫长的对话当中,我很能理解他们的感受,但是他们不会懂我的感受。

  也不是没有跟父母说过我的感受。那时候我相信人是可以交流的。我只要把我的想法说出来,父母肯定是会理解和支持的。这个世界上生活方式这么多种,结婚只是其中一种罢了。有结婚的,当然也就有不结婚的。这时候他们插进来很紧张地问:“你不会想着永远不结婚吧?”我说我没有说我不结婚,我只是在说一种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的呀。“是人都要结婚的,不结婚的都是有问题的。人到了年纪了,不结婚,是要被人笑话的!”他们又一次强调了这个观点。我退后一步说:“等我想结婚的时候再结婚,我觉得现在的生活状态挺好的。”母亲听到这里,她的语气都是颤抖的:“你总是只考虑自己的感受,你考虑过我们的感受吗?村里的人一问起这个事情,我头都抬不起来!”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应,停顿了半晌,我说:“何必考虑别人怎么看的。”母亲气得说:“不跟你说了。”电话就这样挂掉了。我跟母亲的关系一向是非常好的,以前什么事情都愿意跟她谈的,现在她第一次把电话给挂了。我一下子感觉自己崩溃了,心里特别痛。

  过年回家时,那种逼婚压力是真真切切的。村里的人见到我都会问,拜年去亲戚也会被问,他们都会说:“你父母太不容易了,辛苦这么多年,你看你爸爸病成这个样子了,你还不抓紧拖什么?”我喏喏的回应着:“我努力我努力。”回到家后,坐在房间里,母亲看我一眼,父亲再看我一眼,什么都没有说,我都有点扛不住,只好去外面看天。父亲后来说:“你结婚了,我就好闭眼了。我心里就你这一件事情放不下。”我不敢看他,“你瞎说什么啊。你还能活到你孙子结婚的。”父亲摇头。我们总是在这种悲怆的对话当中,我领取那份沉重的心情。我常想:如果我完全按照他们的意愿来,结婚生子,过他们心目中正常的生活,会怎样?我在抗拒什么?母亲会趁着我回家的时候,联系媒人,找对相亲对象,让我一一相亲去。最开始我不愿意躺在床上,母亲就靠在门边不言语,挨了五六分钟,我心情非常复杂,便说自己去。母亲的脸色松快了起来,高兴地去招呼媒人带我去。他们一路开车,我坐在后车厢,母亲会一再叮嘱各种事宜。我那时在想:“我是为你的,怕你不高兴,怕你难过。可是我自己不愿意这样。你这样操心,我只是走个过场而已。那样会更伤害你吧。”这样想,我更不敢看她。

  我们为什么把生活过得这么沉重?我们就不能好好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会一直强调我们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的幸福感都是不同的,为什么要跟别人的一样?这种显而易见的观念在父母那里都是不成立的。我一次又一次在电话中重复说重复讲,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强调他们的观念。我们双方总是都这样挫败和沮丧。不只是这一个事情,在其他的方面,我们同样有着不可交流的壁垒。比如说旅游,是不敢说旅游的,父母肯定会说这是浪费钱。有一次去内蒙古旅游,途中跟父母说我在哪里,父亲问:“你怎么去哪儿了?”我支支吾吾地说:“出差。”父亲说:“单位报销吗?”我说报的,他这才放心。过了半个月再次打电话,父亲又一次问起:“你上次去内蒙古,那些费用报销了吗?”我心里突然起了一阵很强烈的焦躁感。我无法跟他说我玩得很开心,沿路看过的风光很好,认识了好些朋友。这样都没法去说。你的生活对于父母来说,完全是陌生的。他们在那个永不移动的村庄里,只能用自己的思想来勉强地消化这些陌生的信息。是的,我难过高兴沮丧欢欣,都无法跟他们分享。我是跨在这两个绝然不同的世界之间。

  我怕接到他们的电话,每回看到手机屏幕上显示“家里电话”四个字,我都很迟疑要不要接。但如果不接的话,万一是父母哪一个生病了怎么办?有急事怎么办?最终还是要接的。以前每逢周六都会给家里打电话的,现在也不大敢了。母亲说:“你怎么变了呀?怎么不像以前那样?你记得家里每个人的生日,每个节日都打电话回来的呀。怎么现在都不怎么打了?”我说:“最近工作忙啊。”母亲说:“忙成这个样子,要找个人来照顾你啊。你病了怎么办啊?你饿了怎么办啊?”我说:“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真的可以放心,这些年过来我不是好好的。”母亲说:“小时候不该把你一个人放在家里的,没人带你,要不然你现在不会这样的。”我说:“我真的过得很好,真的。””母亲说:“你不能老骗我,有心事要跟我说。我真的是不放心你一个人。”

  ——---完 | 明天见————

  整理/编辑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不放心你一个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