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夜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乡的夜晚

2022-03-19 21:45: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故乡的夜晚

  今年暑假有幸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回故乡小住,也陪着孩子体验了一把乡村生活。

  这个远离城市喧闹的乡村的确可以让人找到小时候的模样。房前屋后的菜地,左邻右舍的送菜,房屋角落里茂盛的野菜,都让我们着实过了一把田园风光的日子,享受到了久违的浓浓乡情。

  故乡的白天依然少不了小时候的燥热,可这燥热没有沉闷更多的是明朗,这明朗中有天空飘起的棉花云,有触目远眺时天地交接处的浓墨绿,放眼望去最不奇缺的就是生命力旺盛季节里应有的绿色。燥热,明朗伴随着丝丝凉风都有了小时候的味道。

  故乡的夜晚还会经常停电,这种停电没有小时候停一夜的现象。故乡的夜也是热闹的,这种热闹没有城市的叫卖,没有烧烤的肉香味,没有水泥地和建筑散发在空气里的燥热。它的热闹是蝉鸣虫叫的声音,这声音如同夜静春山空里的流水让月夜更加宁静。乡村的夜晚暑气在伴随着太阳下山渐渐消退,随之而来的是夜晚应有的凉气夹杂着阵阵微风,停电之余坐在院子正中央拿着大蒲扇抬头望星空发现天空还是十几年前明亮的样子。天上的星空还是以前的阵容,我便开始教孩子认天上的星星。哪里是我小时候听过的牛郎织女星,哪个星星曾经听过我小时候的悄悄话都告诉孩子。“今人不识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她只是静坐在凳子上认真倾听,她也发现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明亮的如同被擦洗过的星空。

  星空下我们的攀谈吸引了孩子太多的注意力。孩子跟随我们到处东奔西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景象。面对浩瀚的星空我不仅想:我们无论多忙都应该带孩子走出自己有限的圈子到野外去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夜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