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定要和优秀的人做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定要和优秀的人做朋友

2017-09-09 18:05:52 作者:素手纤云 来源:素手纤云 阅读:载入中…

一定要和优秀的人做朋友

  - 1 -

  小维是一位集美貌与才华于身的姑娘。

  年纪轻轻就做了公司的高层,我们相识于一次晚点的航班,基于既来则安的心理,我坐在那儿翻着手里的《雪国》,她却在嘈杂的侯机室默默地背着什么,特别用心。

  登机时,才发现我们座位紧邻,她指着我小几上的书说:“川端康成写了很多小说,这本是我最喜欢的,尤其是韩侍桁先生的这个译本,文笔极其优美。后来很多译本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我却摒弃了和她聊书的欲望,忍不住问她,谈判一定很辛苦吧?

  她笑着递给我一张纸说:“我并不是去谈判,要去参加一个会,在背相关人员的资料。”

  我一看,纸上密密地打印了很多个人信息——A君,某公司副总,爱好:打网球,喜欢穿蓝色系衣服;B小姐,某公司高管,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爱好:英文电影及小说;C先生,某公司董事长助理,爱好:蹦极、登山,有仪器般精密的头脑,口才俱佳……

  她解释,这些都是很优秀的人,有的仅一面之交,有的并不认识,资料是业内朋友帮忙提供的,当然他们在业内比较有名气,所以得到这些资料并不难,难得是如何和他们交朋友

  交朋友?

  是啊,那些优秀的人,大多很有教养,交流起来很舒服,看起来很容易结识,但当吃吃喝喝后想进一步了解时,却发现他们会有意无意地保持着距离,很微妙,看起来熟了,实则始终隔着一层面纱。

  如果细致地了解一个人之后,从生活细节入手,谈一些他们熟悉的背景与爱好,再交流起来就比较容易了,毕竟没有人能拒绝一个人的真诚

  是啊,网上流行一句话:“越优秀的人越不愿意交朋友。”但谁又会拒绝一个同样优秀又真诚的人做朋友呢?

  - 2 -

  有个很有意思的结论——你的水平,实际就是与你最亲近的5个朋友的平均水平。评论虽不致于多准确,但结交良友,聚拢人脉,在一定意义上确实就是经营自己

  孔子家语有一段名言:“我死之后,子夏会比以前更有进步,而子贡会比以前有所退步。”曾子问为什么?

  他说:“子夏喜欢同比自己贤明的人在一起,子贡却喜欢同才质不如自己的人相处。”他提倡交朋友一定要结交比自己优秀,哪怕只是某一方面的优秀。

  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结交比自己各方面优秀的人十分必要。

  同事的孩子大学毕业前收到了New York University的通知书,很多人向他取经教子经验。他说,一个人身边的人与所处的环境同样重要。

  原来他女儿寝室的四个女孩儿,毕业前都收获了好前程,除了他女儿考取纽约大学的研究生,另两个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还有一个女孩则收到了一家大公司的Recruiting book。(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四个女孩,一个看一个,拼命学习,拧成一股劲,有一个人松懈了,另几个人群起攻之,他说女儿冬天喜欢赖床,三个室友会一遍遍轮番去叫醒她,次数多了,她也不好意思,每天只要闹钟一响,都会条件反射地坐起来。

  一个人熬的时侯,总有坚持不住的时侯,在心里时时想着放纵一下,但一群人的坚持就不一样了,快要坚持不下去看到身边的人还在拼搏,一咬牙一跺脚,绝不能放松啊,优秀的人身上最优秀的地方,就是比常人自律,而一群自律的人待在一起,已经抛开了普通人一大截了。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说的就是环境影响,也是它所产生的最终结果。和优秀的人做朋友,再到自己也变得优秀,是一个兀长而历练的过程。

  - 3 -

  优秀的人好像一团光,吸引着身边的人往前走,因为在光明中呆久了,自然而然,就不想回到混沌中去了。

  与心地善良的人交往,高尚的品格能相互促进;与勤奋的人在一起久了,你不会懒惰;与积极的人交朋友,你当然不会再消沉。

  “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只是如今的社会过于现实。很多人惯于趋炎附势,为了某种利益去交朋友,或金钱驱使,或权力依附,但这种友情经不起考验,以品会友,以德会友,才能结交到真正的朋友。或许人生有许多的身不由已,但对于交朋友,自己有绝对的主导权。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与谁同行;毕竟自身持续的努力,加上合适的机遇,再加上朋友的影响与帮助,很容易造就一个人的成功

  - 4 -

  有个小故事

  有个路人发现路旁有一堆泥土,泥土中散发出芳香,他忍不住挖了些带回家去,一时间家中竟也充满香气,这个人很好奇,向泥土发问:“你是珍宝,还是一种稀有的香料?”

  “都不是,我只是普通的泥土而已,”泥土答道。

  “那你身上的香味从哪里来的?”

  泥土说:“这不过是因为我曾经住在玫瑰园和玫瑰生活久了而已。”这就是所谓“如入幽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的道理,和什么样的人相处久了,就会有相同的品性。

  选对朋友,至关重要

  优秀的人,大多精神层次高,格局也大,他们自律努力,又通透豁达,有一定的雅量与定力,和这样的人做朋友,能分享快乐,分担痛苦,能促进学习,扶持成功。

  但古希腊德尔斐阿波罗神庙的门楣,有一句着名的神谕:“认识你自己。”

  这句话被万人引用。它告诫我们若想和优秀的人交朋友,首先要学会认识自已,提高自己。

  因为最好的人生,是自己给予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