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顿悟:有始有终方是正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顿悟:有始有终方是正道

2017-09-15 20:30:08 作者:小宝 阅读:载入中…

顿悟:有始有终方是正道

谢谢您的陪伴,小宝不间断更新的第56天

用了23天的时间,小宝把杂剧西游给说了一遍,那么这件事情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呢?四个字:有始有终。自从《大话封神》之后,小宝做的事情全部都半途而废了。半途而废的原因,小宝自己归结的原因是:江郎才尽。

小宝在做杂剧西游的时候,一直在想:就算《大话水浒》写的不好又能怎么样呢?这是中途放弃的理由吗?小宝真正的问题是太在乎大家的评论和阅读量了,从自由的创作,变成了对大家的迎合,进而导致趣味的丧失。小宝追求的独立思考,这一年并没有独立。欲求不得,想写别人喜欢看的,最后连自己都不喜欢干了。

这背后的另一个问题,是小宝在把这件事情变成谋生手段,而不是乐趣。所以小宝才发布了退款的声明,这种单向解约,其实是有违商业诚信的,但是为了重回自由的心态,还是做了这个选择,再次致以万分的抱歉。

杂剧西游不在乎阅读量,不考虑任何评论,仅仅是小宝自己想细细的、慢慢的读一遍杂剧西游,和西游小说做个对比。两个字的感觉:好爽。(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万事开头难,有始有终更难。开头,狠狠心就开了。有始有终需要的是耐心,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的雄心在丧失,同时还要面对周围人的评论和眼光。

清末国学大师王国维用三句宋词,形容做学问和人生追求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第二阶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阶段:“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其中第二阶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就是有始有终的写照。我们开始时孤独,完成时顿悟,最苦的就是中途有始有终的坚守。而最苦的阶段也是最漫长的,独上高楼只需一时,蓦然回首只在一瞬间,而衣带渐宽人憔悴是一个月、一年、两年、十年、甚至是一辈子。

咱们再说西游,小宝经常在想取经团队最大的敌人是什么?是穷山恶水吗?是沿途的妖怪吗?不是,他们都能够克服,最难还是自身的半途而废,因为有了始终才有了玄奘西行的成功,也才有了今日的《西游记》。

如何才能做好一件事情?首先就是:有始有终。半途而废不如不做,一旦开始一件事情一定要有走到最后的觉悟。

小宝可以讲的不好,但以后每本书都要有始终。不为别的,仅仅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待。

那么明天开始咱们讲什么呢?《三言二拍》,说说明代的小黄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