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顿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顿悟

2015-09-12 作者:??云 来源:??云原创 阅读:载入中…

顿悟

  “顿悟可以写下来,渐悟无法写下来。心中一亮一暗,一冷一热,都可以,也该写下来。”

  宋卿后面那颗老樟树,我为它流过泪。难道我该羞于为它落泪?阳光温和,清风沁凉,入秋了。坐在树底下看书,这又有什么过错?一中老年的大叔走来,感慨这老樟树的生命,有一百多年了吧,它什么都不需要,就这么活着,活了这么久。的确,和人不同,人什么都要,还活得不如这樟树。泥土,阳光,水分,还有清风相伴,每日看着年轻的生命来来往往,往往来来。我就是为它落泪了,我不该羞于告诉别人。我向来喜欢树。再过些时日,叶子该黄了,春天的时候落得更多。

  少年读书当真如窗中窥月?

  一朋友说,书越看越容易理想化。我说是,有时候不想从书里走出来,这个现实的时代和社会有些不对劲,我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是在怎么活着。怎么不对劲,就像遇见一只乌龟,你发现它的头一直缩着,就问它是不是生病了,带它去看医生,医生打开它的龟壳,原来它是空的,它只有壳。如今的人都说这个时代的人心理有疾病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想也许不是病了,是脑子空了,心也空了,所以心理学没用,心理医生也没有用。可是,我在学心理学啊! (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书看多了,则越来越容易成为一个个别的人,我还没入门。但是,我带着同情的心去看,这不会让我变得无情和狭隘,反而会让我变得宽大一些。它也会抹灭我的野心,如今没有野心也容易被嘲笑。但是,向往和理想还在那里。“人生多少事,只能"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人的幸福,其实就到心向往之的地步。”

  “我们面临两种贫困:知识的贫困,尤其是品性的贫困。”

  人的一生,都在自我教育。现在正是青年,没有时间的历练,若要品性丰富,只好自知自觉,自省。

  “基督教、佛教,都是平民的宗教。道家思想(不称其为宗教),极端贵族的。”

  二十岁出头对宗教的看法也许是愚昧的,又也许不是自己的。我是无神论者,我只当如此认为:宗教出于需要,也就是它是平民的。人一生走过,满是迷茫,需要一些明确的东西用来做避难所,宗教提供行为准则,提供希望。中国没有宗教,但是中国有自己的一套行为准则。无神论者,只是不信这个神,但不是没有信仰。有神论者,也不一定就有信仰,他心中的神当真是他的信仰?少部分人挣脱这份迷茫,与其作战,不是逃避。道家超越宗教,老子不需要避难所。

  朋友有两种,一种用来一起生活,一种用来对话。希望与我对话的朋友不会嘲笑我的愚昧。

   2015。9。12 行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顿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