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每年这么不遗余力的评“首富”,很有意思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们每年这么不遗余力的评“首富”,很有意思么?

2017-09-27 10:30:22 作者:胡富 阅读:载入中…

我们每年这么不遗余力的评“首富”,很有意思么?

以下为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的文人,历来是以“指点江山”为标榜,以“不为三斗米折腰”为自傲的。但其实,也仅仅是标榜而已。依我看来,绝大部分的文人,从来都是看着那“三斗米”的眼色而行事的,绝大部分的文人,都是为着这“三斗米”而折了腰的。

比如最近的圈子,满满的都是关于中国首富的各种“新闻”和评论。其中,不乏一些貌似“客观”的文章,其实就是一种瞒天过海的“春秋笔法”,目的仍然是为首富们张扬和唱着肉麻的赞歌。这就是典型的“既当婊子又立牌坊”的文人把戏——拿了人家的钱,又不好赤裸裸的给人家宣传,只好借着“第三只眼”的隐晦,暗地里歌功颂德。但明眼人仍然是可以识破的。

这些年来,我们每年都要评出谁谁谁是中国“首富”,然后便以一种羡慕不已的口吻,大张旗鼓的告诉国人富豪榜的名单。我发现,在这些大张旗鼓中,没有人告诉我们,这些首富是如何形成的,而只是津津乐道他们的个人身价达到了多少个亿。

这等于暗示人们,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所追的价值,就是有奶便是娘:只要谁的身家高,谁就是英雄,而不管这些身家是如何起来的。难道“白猫黑猫”的价值判断标准,要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么?(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不觉得每年评出那些富豪榜和首富对这个社会有多大的意义,尤其是像现在这样的评法。

是想让我们向首富们学习么?我们学他们什么?不知道;怎么学?学不来。

是想让我们向首富们致敬么?我们为什么要向他们致敬?没人说;怎么致敬?没地方。

是想让我们羡慕首富们么?这个社会早就向钱看了,还用得着羡慕?别说是首富,就是有点身家的周边朋友,早就羡慕的口水砸烂了脚趾头。

是想让我们嫉妒首富们么?白嫉妒,钱在人家口袋里,嫉妒管蛋用,徒添烦恼

是想让我们恨首富们么?中国的贫富对立已经到了临界点,你们再这么鼓动,岂不是火上添油?

如果都不是,那么,只能就是在故意引导国人——一切向钱看。如果连这个都不是,我也只好恶意揣度了:就是为了自己的那三斗米。

或许,这些首富们,也未必那么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实际财富,许多时候,是我们的媒体以及媒体人过于想这么做了。

但是,这么做,很有意思么?

-- END --

关于作者

胡富

Fu Hu

广东雷州人士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曾担任北京多家报社总编辑;

2007年弃文从商,于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