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阿罗汉】《弥陀经》中的大阿罗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大阿罗汉】《弥陀经》中的大阿罗汉

2017-10-01 08:30:42 作者:大安法师 阅读:载入中…

【大阿罗汉】《弥陀经》中的大阿罗汉

与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罗汉,众所知识。

——《佛说阿弥陀经》

请看这段经文。这是六种成就里面的第六种成就——众成就。

众成就里面是列了三类:第一类是声闻众,第二类是菩萨众,第三类是人天众。声闻众现出家形相,仪态同佛,属于尊位,故将其列在首位;菩萨众由于既有出家菩萨,又有在家菩萨,形服不定,所以列在中间;人天众是纯凡夫,属于外护,所以列在最后。

声闻众里面又有三个小层次:第一是表示声闻众的数量,第二是列举声闻众上首十六位尊者的名字,第三是总结。

第一是表达数量。这段经文所说的当时师资道合的那个时空点上,共有“大比丘僧”一千二百五十人。参与的这些比丘僧都是证到了声闻的最高果位——“大阿罗汉”。

“众所知识”,就是说这些大阿罗汉名满天下,人人知之,人人识之。声闻众居首位,显出出世间的相状,他们是常随众,也就是说,从始至终,都跟随在佛左右。(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大”,梵文叫“摩诃”。“摩诃”一般讲有大、多、胜三种意思,这里用一个“大”来代表。这些大阿罗汉为四天王天、忉利天乃至大梵天所尊敬,他们执弟子礼,引这些阿罗汉以为师——人天师,就称为“大”;“多”是表明他们智慧甚深,通达世间、出世间的经典;“胜”是指他们的智慧德能超胜九十五种外道。

阿罗汉前面加个“大”,一般就隐含着他们显现的虽然是声闻形,实际上内密菩萨行,是法身大士示现,菩萨再来。这就是由本垂迹,开迹显本。

我们从《华严经》中可以了解到,释迦牟尼佛在兜率内院作等觉菩萨,当他要降诞南阎浮提示现作佛的时候,就会放光告诉这些菩萨大士,让他们兑现因地的发愿,要护持佛、弘扬佛法。

所以,这些菩萨就纷纷地随从着佛的降诞,在那个时空点来到了世间。

 

(摘自大安法师讲法讲记,经东林寺文宣部编辑、整理、发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