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必须精力饱满,才经得住世事刁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必须精力饱满,才经得住世事刁难

2017-10-08 10:01:12 作者:梁爽 来源:物道美学 阅读:载入中…

你必须精力饱满,才经得住世事刁难

WUDAO AESTHETICSWUDAO AESTHETICS

漫长的人生,我们拼的是什么?

前几天,我升职了。

事后人事部好友告诉我,在选拔例会上几位领导讨论我的升职事宜时,有位经理赞成的切入点居然是,觉得我精力好。

他说经常看到我一早上就神采奕奕,走路有弹跳感,说话绘声绘色,办事手脚麻利,加班也劲头满满。

大领导把话接过去说,精力好就是硬素质,世上所有的工作,做到最后都是看精力。

听完好友的转述,我觉得很汗颜,以前还没听说公司谁因精力好而被提拔。

同时我又有点心虚,因为像我这种在西医看来是缺铁性贫血、中医看来是气血两亏的人,能给人精力好的印象,越想越心花怒放

不管生活还是工作,归根结底拼的都是精力

我有次和同事上街,看她大热天里带着5岁的男孩出门。

男孩哭闹她得温柔哄,男孩乱跑她得牵住手,男孩调皮她得讲道理,男孩没力她得抱着走。

我边看边感慨当妈不易,要是精力不够好,连孩子都带不了。

有次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提问:《纸牌屋》中的大人物们经常晚睡早起,精力却依然旺盛,这真实吗?

我给这个回答点了赞:应该说没那种精力的人熬不到那个位置。

工作上精力好有多重要?

大学假期去义乌实习,跟着接待东欧客户,陪着在商贸城里边逛街边下单,我原以为这很轻松,其实不然。

上午我还精力十足,跟着客户逐家店铺地比货询价,给样品拍照,记订单信息。

客户中午大多不吃饭,我越走越蔫,我猜当时客户看我没精打采的样子,会觉得我不够专业。

我认识一位年纪轻轻,就在中日合资公司做到品管部长的人,她年轻时工作太拼了。

通宵达旦地研究质量管理体系,日方代表定期检查车间。

为了方便沟通她开始学习日语,吃饭时饭菜能凑合,但啃单词练听力不能凑合。

她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让很多合作商大加赞赏。

遗憾的是她前几年生了场病,病好后精力也大不如前。

后来我看到脸色蜡黄、声音发虚的她,听说她现在不能保证全勤,评审机构或大客户来访,她还得专门吃药撑着。

真为她遗憾,如果她保重身体,精力一直好下去,那该多好。

所谓精英,首先要精力好。

精力好和精力差的人,过的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有的是两种不同的未来

我们说精力的时候,其实是在说精力的管理

我高中同桌,大学拿到金融和计算机的双学位。

伦敦读研后回国进入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上班,她是永动机一般的存在。

有次她来我工作的城市出差,看到她被精力霸屏的状态,我惊呼:你居然有张没有被四大摧残过的脸。

那次见面其实剧透了她精力过人的原因。

她收工后就去按摩,还帮我预约了技师,让我下班后去找她。

我俩享受着舒适的环境和舒服的力道聊着天,她提到工作加班熬夜或一周飞几个省会是家常便饭

我劝她工作忙归忙,要爱惜身体。

她告诉我她深度睡眠质量很好,在写字楼附近办了健身卡,班前或午间会抽空锻炼;

补充着蛋白粉,也不碰甜食,身体累了去做理疗,心情烦了去练书法。

我想起她高三时成绩从中上到拔尖,从不午睡但下午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

连着被几节数理化课轰炸还能思维活络,一有时间就去打篮球或看NBA。

她充沛的精力里有天生体质差异,也与她的追求目标、生活习惯、饮食锻炼等要素分不开。

我发现精力好的人,会集中能量做重要的事。

比如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所说:

清晨5点起床、晚上10点前睡觉,一日之内,身体机能最为活跃的时间因人而异,我是清晨的几小时,在这段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重要的工作。

随后的时间或是用于运动,或是处理杂务,打理那些不需高度集中精力的工作。

日暮时分便悠哉游哉,不再继续工作,读书或听音乐,放松精神,尽早就寝。

我大体依照这个模式度日,20来年工作顺利,效率甚高。

他说写长篇小说是体力劳动,“我们常常把创作想得太浪漫,忽略了真正的创作不能只靠灵气和才气,还要靠别的。”

这个“别的”,我理解为可持续的精力。

身体与梦想兼容的人,(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懂得做全日制的精力大师

比起我上述所说的同学或名人,我的精力值就见笑了。

但比起身边小伙伴,我拖着病躯还能有如此精力,也着实让我欣慰。

下面我斗胆分享下,如何做自己的精力大师:

 1、你若不把身体顾好,连精力都无处发生

马尔克斯说,失眠是一种时疫病。

睡得又早又好确实很难,天黑请闭眼,加班族请睁眼。

就算不加班,玩手机和压力大甚至爆肝打游戏,也让人睡不着或睡不好。

规律且优质的睡眠是提高精力的利器,我的经验是,睡前少碰电子产品。

让心绪缓和下来,冲个凉水澡,泡个热水脚,尽早入眠,有事早起来完成。

大忙人善于利用零碎时间来休息,以前我妈看周总理的回忆录时告诉我:

他每天睡觉很少,管事又多,好在他经常打盹,很多忙人都有上车即睡和闭目养神的习惯。

除了睡还有吃,半年前的饮食决定了现在的你。

吃太多甜腻食物和垃圾食品,会让身体感到沉重,病愈后的李开复建议吃的食物要足够杂、粗、素、天然。

我觉得自己身体变好,离不开5点起床11点睡觉的作息和有的放矢补气血的饮食。

2、我见过精力好的人,没有一个不爱运动

我早上起来运动过的时候,一整天都感觉精力超标。

而缺乏运动的日子里,经常脾气暴躁,头脑熄火。 

不运动的自己连手机电池都不如,充电8小时,从家到公司就把能量耗尽。

所以我常揪着自己的头发,从沙发上自拔出来去运动。

我身边很多朋友从跑步中受益,清空脑子的闪存,抹平琐碎的纠结,让人体力与精力齐飞。

电视剧的编剧在写到精英人设时,运动必须有,《欢乐颂》的安迪每天晨跑;

《纸牌屋》里的克莱尔坚持夜跑,弗莱克也练液阻划船机。

3、精力珍贵,不要浪费在无聊的人和事上

精力很可能是有限的,尽管能培养,但始终有上限。

所以无谓浪费精力的行为越早克制越好,比如潜伏在微信群里抢几毛的红包;

敏感解读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与三观不合的无关人员撕扯。

把工作精力撒在业务周边上,经常分心很难集中精力干正事。

而高手说话经常简单干脆不墨迹,做事总是自律专注有秩序。

纠结和诱惑消耗人的精力,他们对折损心绪的人和事有种取关心态

偶像尼采在汲取知识方面,他知道避开什么、抛弃什么。

不喜欢泛泛读书,不认为读书越多越好,只挑自己有问题的书去研习。

他曾说过:我为什么这么聪明,是因为我从来没有思考过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我没有对此浪费过精力。

拨开自恋,这是大实话。

4、持续的精力,来自于内心对梦想的沸腾

我周围有类人,有时间、有体力、有能力,就是没精力。

躺在沙发上玩消除类游戏,在手机上进行着“F”型轨迹的阅读

明明没干嘛却整天喊累,做事萎靡不振,负面情绪爆表,没有努力目标,觉得生活无聊。

周国平说:无聊是对欲望的欲望。

为自己的精力找个归宿吧,要么挖到工作中的价值,让自己有动力;

要么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全情投入一把;要么培养一个爱好,争取做到半专业。

精力像是竹蜻蜓,有人拿着倒过来去摊煎饼,也有人放在头顶飞上天看世界

别让长吁短叹无所事事,销蚀你宝贵的精力。

你必须精力饱满,不然哪经得住世事摧残。

精力一直好下去,就是你闪闪发光的才华

学姐说

有时候,回想一下,发现真正做成一件事的,一定是经历了世事摧残,仍保持毅力和希望,坚持下去的人。

人生到最后,拼的是持续的作战能力,也就是精力,而不是你一时的爆发力。

人生拼的都是长度,“坚持”有多重要?欢迎来留言区和学姐聊聊。

END

| 文 字 经 授 权 转 载 |

作者:梁爽,理性天蝎女,治拎不清、玻璃心,忌用力过猛,点赞你挑剔的心。

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ID:zheliangshuang),微博@梁爽笑抽筋了

图片来源于Kiki Ljung,版权原作者所有

▼ 点击阅读原文,懂得一个人做自己有多骄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