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内心富足就是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内心富足就是快乐

2017-10-20 20:31:12 作者:那些时光 来源:夜听阅读 阅读:载入中…

内心富足就是快乐

渴望拥有更多,也许是人类的天性,并不算是过错,毕竟没有人希望自己一无所有。可是,这世界上的好东西真的太多太多,无论你拥有多少,都不会感觉到真正的满足,以为前面总有更好的东西在等待着你,而你永远都在不知疲倦地奔跑着。

不满足欲望不停地诱惑着人们追求更多的东西,然而过度地追逐利益往往会使人迷失生活的方向,因此,要知道欲望是无止境的,我们要珍惜眼前的快乐,这样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

欲望往往会蒙蔽人的心智,让人失去理智,做出不可理喻的事情,也让心灵无法平静,无法享受到生活的美好

有位名人说:“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这句话蕴含着深邃的人生哲理。它是针对于“欲望越大,人越贪婪,人生越易致祸”而言的。

民间流传着一首《十不足诗》:

终日奔忙为了饥,才得饱食又思衣。

冬穿绫罗夏穿纱,堂前缺少美貌妻。

娶下三妻并四妾,又怕无官受人欺。

四品三品嫌官小,又想面南做皇帝。

一朝登了金銮殿,却慕神仙下象棋。

洞宾与他把棋下,又问哪有上天梯。

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九天还嫌低。

这首诗对那些贪心不足者的恶性发展写得淋漓尽致。物欲太盛造成的灵魂变态就是永不知足,没有家产想家产,有了家产想当官,当了小官想大官,当了大官想成仙……精神上永无宁静,永无快乐。

永不知足是一种病态,其病因多是权力、地位、金钱之类引发的。这种病态如果发展下去,就是贪得无厌,其结局是自我毁灭。

从前有座山,山里住着熊妈妈和熊儿子。一天,熊妈妈要出趟远门,便让熊儿子将地里的玉米采些回来。熊儿子很爽快地答应了,并打算好好干活,给熊妈妈一个惊喜。

熊妈妈前脚出门,熊儿子后脚就出去干活了。它来到后山的玉米地。那片玉米地好大,望也望不到边,地里长的玉米又多又大。熊儿子一刻也没有耽搁,赶快到地里掰起玉米来,它掰了一个放在左胳肢窝里,然后又去掰第二个,放在右胳肢窝里,再去掰第三个,可是它一抬手,左胳肢窝里的玉米棒子就掉了,但它没有在意,掰了一个再放到左胳肢窝里,又去伸右手掰另一个,可一抬手,原先右胳肢窝里的玉米棒子又掉了,但它仍没有在意,继续掰。它想,这么多的玉米,我一定把它们都掰下来带回家。于是它不停地掰,直掰到筋疲力尽,手里仍然只有两个玉米,只得改天再掰。

第二天,它还是犯了同一个错误,又是空手而回。就这样,一天天过去,直到熊妈妈回来,熊儿子还是一个玉米都没收回家。

创业之初的人们,看到众多的机会,往往四处出击什么都想做,结果什么都没做成功。贪婪是一种顽疾,人们极易成为它的奴隶,变得越来越贪婪。人的欲念无止境,当得到不少时,仍指望可以得到更多。

贪婪是一切罪恶之源,贪婪能令人忘却一切,甚至忘记自己的人格;贪婪能令人丧失理智,使人做出愚昧不堪的行为。因此,我们应当远离贪婪。

有一个农夫,每天早出晚归地耕种一小片贫瘠的土地,但收成却很少。一位官员可怜农夫的境遇,就对农夫说,只要他能不断往前跑,他跑过的所有地方,不管多大,那些土地全部都给他。

于是,农夫兴奋地向前跑,一直不停地跑!跑累了,想停下来休息,然而,一想到家里的妻子、儿女都需要更大的土地来耕作、来赚钱,就又拼命地再往前跑。之后,农夫上气不接下气,实在跑不动了。可是,农夫又想到自己将来年纪大了,可能会没有人照顾,需要钱,于是就又打起精神,不顾气喘不已的身子,再奋力向前跑。最后,农夫体力不支,“咚”的一声躺倒在地上,死了。

我们来到这世上时,本来就是赤条条的,一无所有,是上苍赋予了我们生活、亲友以及思想和财物等,上苍待我们何其宽厚,使我们拥有了这么多、占据了这么多,可是我们却从来也没有满足过,依然在祈求上苍为我们降下更多的“甘霖”,岂不是自己在跟自己作对?

人的心灵是最富足的,也是最贫乏的。不同的人之所以对生活的苦乐有着不同的感受,是因为心灵的富足和贫乏,而绝不是任何外物的客观影响,内心的富足才是快乐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内心富足就是快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