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怕穷家富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最怕穷家富养

2018-11-02 20:36:53 作者:特别文摘 来源:特别文摘 阅读:载入中…

最怕穷家富养

  实习助理有个女同学,乍一看朋友圈就是个富二代,从头到脚的名牌昂贵美妆的安利,无比细致的消遣日常,一双大眼睛里,除了美瞳,就是与年龄不符的物欲。和助理聊,却惊讶得知:“这是一个父亲月薪四千,母亲下岗多年的女同学。”

  十几年前读书,孩子们不如现在势利,没有耐克鞋也不会被一整个班级排挤。到了大学时我才开始惊讶于女生消费力,原来可以那么不同。有人每个月生活费四百,有人一件衣服上千,有人顿顿馒头咸菜,有人天天花半个小时快递。有一次开学返校,我在火车上遇到一个中年男子,他问及我的学校,而后说“不介意我说吧?你们学校的风气不好”。

  我吃惊,然后听到解释校园外每天下午那一排的豪车,接到的是身姿窈窕姑娘们,那是通向另一个阶层台阶,她们钻进车里,露出包包明显标志,那是宣示,亦是个价码。

  我回到学校后一双眼睛才学会辨认,哦哦哦,那是宝马,那是奔驰。为什么最怕贫穷家庭却富养了女儿?因为她太渴望备受瞩目的关注,总是会为虚荣找到一条途径

  看看新闻,多少贫穷家庭的姑娘不顾一切地抓紧裸贷后的虚荣,太迅速拥有一层光鲜外衣,能让同龄人羡慕补偿自己家境自卑,听信着“年轻时就该对自己好一点”,理直气壮享受着父母或他人的接济,再或者是什么黑暗渠道。而最为可怕的是,有人以为这就是“更好的生活”,以为这一刻就是永远,以为全世界只有自己的开心重要,殊不知家人为此付出代价

  出国那一年,母亲和姨妈偷偷抹眼泪,恨自己不能让我的未来洒脱一点。父亲不悦:“我们那个年代有什么?还不是赤手空拳地斗!”

  感谢父亲让我的灵魂中有很多男性精神。我有极大野心。笨,但能吃很多苦;慢,但非常认真一无所有,但努力虔诚失败能怎样?孤独能怎样?没有很好的家境又怎样?就算回到一无所有的境遇里,再为自己煮一锅饭,然后轰轰烈烈地投身于另一次开始,这生活也是热切而充满希望的。

  五年前有人对我说,“车太破了,哪像女孩子开的”;三年前有人说,“你得买个LV那种像样的包”;一年前有人对我说,“呃,其实做这行呢,要穿得好一些”。

  我到现在也没有精力去想这些事,心里装着太多更重要的东西,只求坚持物质品质,不愿成为物质的奴隶

  有人说,“你没有是你买不起”。

  不同的是思维方式吧,拼成这样的人怎会越过越差劲?和从前那个寒酸小姑娘相比,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的我有能力买辆好点的车,挎上最新款的LV,也能穿着一身名牌假模假样地做个淑女,但我不想,那不是我,我只想用那些积蓄,好好富养我最最亲爱的父亲和母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怕穷家富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