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狂奔在焦虑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狂奔在焦虑路上

2018-11-21 20:49:06 作者:玉米 来源:环球人物 阅读:载入中…

狂奔在焦虑路上

  如果焦虑形状,是什么样?作为一名职业心理咨询师,每天准时响起的敲门声与不定时的电话铃声,是我所能看见的,关于这座城市最实实在在的焦虑。

  有很多次,当我结束前一个咨询打开房门时,会看见一名16岁的微胖少年在门口来回踱步。突如其来的相遇,让彼此都显得有一丝尴尬。他趁着我开门的间隙迅敏地钻进咨询室,以至于我预留给自己的10分钟休息时间会大打折扣。我曾提议他到接待等候,但他每次还是会提前很长时间到咨询室门口徘徊等候——有时甚至前一个咨询还没结束,就能听到他在外不断敲门。我反复劝说无果,不得不把他的预约往后挪半个小时

  少年名叫小伟,高中生语速很快、表达清晰。给他做心理咨询就像看一出独角戏。他能一个人完整个咨询时间,讲述内容包括目前的困扰,对困扰的看法,还夹杂着自我剖析。每次他都带着新问题而来,然后迫不及待地开始讲述,讲述那些让他迫不及待想改变事情,但自始至终都不需要我的参与帮助。也许他需要的只是把这些心理垃圾统统搬到咨询室里,留在这里,然后继续自己的生活

  王军每次进咨询室,都不会关房门,用他的话说,“这门把手细菌足够让我在咨询室里煎熬很长时间”。他无法忍受关上门之后不能马上洗手这件事。王军是名企业高管传统意义上的成功者,却对微生物如此恐惧。他害怕触碰脏的东西,除了反复洗手,想不到更好的办法来减缓自己的不适

  我接待过很多事业有成的人。他们不再因为名利而焦虑,却会因为感冒引起的咳嗽突然的背痛而焦虑自己得了绝症。他们反复看医生,想要一个确定答案,但始终得不到确定。心理学界一位大佬感慨道,“因为太害怕死亡,以至于不能好好活着”。名利二字的注脚里,写着焦虑。

  无论小伟还是王军,都是典型的焦虑者——急躁不安敏感,但有一类人可能颠覆你对焦虑的看法。她是一名白领,给人的第一印象安静,语速紧慢有度时刻从容淡定。但和她一交流,你会发现她说出来的话没有力量,轻飘飘地浮在空中。跟她在一起,你会体会到一种无力感,一种整个人都被掏空的感觉。那种无力感在咨询室里蔓延开来,也蔓延到她的生活中忧虑成了最大的能量消耗品。

  连一名同行都病了,他担心家庭教育存在盲点,不停地参加育儿方面学习,试图通过获得知识缓解养育孩子的焦虑,最后却发现越学习越焦虑;我的儿时好友久别重逢,开口谈的都是生意,他那急促呼吸焦急神态都在告诉我:他一刻也等不及了,要挣钱、要成功邻居儿子刚升初一,每天都是一脸愁容,总在担心3年后考不上市里最好的高中……当“成功”成为衡量人生标尺、“最好”成为唯一的诉求,我们就只能与焦虑日夜为伴

  欲望搅动着大多数人的内心,因为想要的很多,只能不断追逐,然后越走越快,快到灵魂跟不上躯体。喂,正在焦虑的路上狂奔的人们,停一停、听一听,你的灵魂在喊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狂奔在焦虑路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