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问题太难,是我们思维太固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不是问题太难,是我们思维太固执

2018-11-24 19:23:10 作者:未知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不是问题太难,是我们思维太固执

  看一个艺术家的访谈,说及他曾在波士顿建筑师行的一次得奖经历。当时的任务是要设计一个动物园,他思来想去觉得设计难以出新,又想到应该让动物自由,于是换位思考,让动物自由行走,而把游客安排锁进笼子里来观赏动物。这个设计方案立刻脱颖而出,胜在把游客和动物的位置进行了180度的调换,动物实现了自由,而游客对禁锢有了切身体会,从而更加愿意保护动物。

  美国成功大师拿破仑·希尔说:“懂得换位思考,这世界就是你的。”很多时候,不是问题太难,是我们思维固执,以为光一定来自前方,其实也许它正洒在你的后脑勺,等着你转过身拥它入怀。

  费雪是华尔街极受尊重和推崇的投资家之一,巴菲特就深受其影响。费雪认为,深度了解一个公司正确投资的前提。当然,只有通过详细调查才能实现了解。费雪主要借助“闲聊”来执行调查。可是,他的“闲聊”很快遇到了问题,因为人们都不太愿透露自己公司的实情。这让费雪很苦恼。不过,他很快有了好办法,那就是找目标公司的对手“闲聊”,他发现大家竞争对手的情况透露起来毫不吝啬。就这样,费雪将思维调换180度后,成功实现了对目标公司的调查。

  王家电影《东邪西毒》中有句经典台词经常被人提起:“最了解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与费雪的实践异曲同工之妙。我有个朋友,很擅长主持总结大会。当然,最初她的主持也并不那么顺利,比如她要大家总结自己的优点及成功经验时,很多人都有些谦虚场面清冷。后来,她把思维移动180度,将形式反过来,让大家交叉对方的优点。顿时,同事积极发言,因为这可是难得的笼络人心机会啊。而借助这种同事间的相互表扬会议气氛一片祥和,成功经验也呼之而出。

  有时前路堵塞,反其道而行之,也许路更好走,正如李笑来在他那本着名的《把时间当朋友》里说的:“提供一个很实用建议:与其关注成功者,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努力失败者身上汲取教训。”

  我儿子同学晨是个熊孩子。他爸爸常年出差在外,只有他妈妈一人管。每次他爸出差前,都像很多家长那样一再叮嘱孩子要听妈妈的话,可小家伙总是把老爸的话当耳边风。有一次,晨爸出差前恰好妻子生病了,他只好对晨说:“我不在家,你要照顾好你妈。”没想到那次孩子的表现好到让他吃惊。从那以后,晨爸和晨妈将亲子思维移动180度,比如要孩子做作业,他们会说“我们有些忙不过来,想要你帮忙配合好一件事”;放学后不是直接问孩子今天表现怎么样,而是“今天老师教得好吗”……孩子的责任感积极性都得到大幅提升,如今优秀能干。我们都不是预言家,不要轻易给孩子下定义、贴标签。你的熊孩子,换个角度引导,也许就是一条龙

  这就是我们的思维,它其实天生就拥有多把面对面的交椅,很多时候,我们习惯固定坐一把,而不愿坐到对面去看看。将思维调换180度,你会邂逅一样风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