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选录全国高级技校《语文》课本黄小平随笔《哲学家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选录全国高级技校《语文》课本黄小平随笔《哲学家的思考》】

2017-04-07 作者:黄小平 来源:语文课本 阅读:载入中…

【选录全国高级技校《语文》课本黄小平随笔《哲学家的思考》】

  文/黄小平

  一

  一位哲学家想把一头牛赶进牛栏,无论是他在前面使劲地拉,还是在后面狠狠地鞭打,可牛就是死活不进栏。一位路过的农夫见了,笑着从地上扯了一把青草,放在牛的嘴前。想不到,牛跟着农夫乖乖地走进了牛栏。

  哲学家经过反复思考,从这件事上,总结出了以下几点哲理

  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的生活区域,在如何对待牛这个问题上,一个哲学家不如一位农夫;

  要别人做一件事,光强逼是不行的,哪怕你使出浑身解数,也难以凑效。其实,我们要做的,仅是举手之劳,拿出一点生活的“青草”,给别人一点甜头和希望

  世事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而应该站在别人的角度,多为别人想想,这样,人生之路反而会走得更顺畅。

  二

  一位雕刻家用石头雕塑了一只鹰,鹰雕塑得栩栩如生,好像真的在天空中展翅高飞一样。哲学家问他:“你是怎样把石头雕塑得飞起来的?”雕刻家回答道:“其实,这只高飞的鹰本来就在那里,我只不过把石头中多余的边边角角去掉而已。”

  一块石头,只要把它多余的边边角角去掉,就能飞起来。这使哲学家想到了人,人哪怕像石头一样愚笨,只要能舍弃多余的东西,也是能够飞起来的啊! 而人生的诱惑,就像一块石头多余的边边角角,如果面对诱惑,这也想要,那也想要,这也不舍得放弃,那也不舍得放弃,人生就会成为一块沉重的石头,永远成不了展翅高飞的鹰。

  三

  一位牧羊人忽左忽右自顾自地向前走着。牧羊人后面跟着一只羊,尽管羊没有用绳拴着,但羊却如影随形地跟在牧羊人后面,也忽左忽右地走着,寸步不离。

  哲学家见了,感到很奇怪,便问牧羊人:“你并没有用绳牵着羊,羊怎么会紧跟你不离呢?”牧羊人回答说:“拴住羊的不是绳索,而是你对羊的关照和怜爱。”

  牧羊人的回答,让哲学家由此想到:维系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也不是靠有形“绳索”的看管和限制,而是靠无形之爱的呵护和关怀。

  四

  从前,有一家农户,种出了一只大葫芦。这么大的葫芦,做什么用呢?用来装酒水,恐怕会涨裂;如果把它锯成两半,用来做舀水的瓢,又没有这么大的缸。农户左右为难起来,不知把这只大葫芦派上什么用场。

  哲学家听说这件事后,说了这样一句话:人们只知道用葫芦来装水,却不知道把水装在葫芦的外面,让葫芦放在水上当舟用,这不是很好吗?

  在哲学家看来,只知道用葫芦来装水,把思维“闷”在葫芦里,思维将永远找不到出路;只有打破习惯的思维方式,善于把水装在葫芦的外面,才能巧妙地突破思维的瓶颈,发现一片新的天地,看到一片宽阔的海洋。把水装在葫芦的外面,你拥有哲学家这样一颗思考的头脑吗?(摘自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

  附:

  黄小平随笔《哲学家的思考》公开课教学简案

  授课教师:王宇琳;课型:院级公开课;课时:1课时

  科目:语文;课题:《哲学家的思考》

  地点: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14 号楼530教室;班级:1218 班;(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教学目标

  1.学生理解课文中每个故事所隐含的生活哲理,学习从平常的生活中感悟到智慧的存在,体会智慧生活的意义

  2.学生了解逆向思维的含义,并能够在实际生活中加以应用。

  3.学生能够就日常生活事件进行思考,并用随笔进行写作。

  【教学重难点】

  1.学生能利用逆向思维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2.学生了解随笔的特征,学会使用随笔进行写作。

  【新课引入】

  故事导入:国王挑选继承人,哪位王子的马最慢,哪位王子即获胜。王子应该怎么做? 通过该故事引导学生打破思维定势,突破思维的瓶颈,像哲学家一样智慧思考,智慧生活。

  【新课讲授】

  一、整体感知课文,思考讨论

  (一)阅读全文,简要概括各小故事及哲理。故事一:赶牛。哲理:人人都有所长;引导比勉强更有效;学会换位思考。 故事二:雕鹰。哲理:拒绝诱惑,学会舍弃。 故事三:牧羊。哲理:爱架起情感的桥梁。 故事四:葫芦。哲理:打破思维定式,突破思维的 “瓶颈” (全文主旨)。

  (二)研读探究,逆向思维讲解与训练。明确:文章表明,运用逆向思维可以帮助打破思维的瓶颈,解决问题。 1。 逆向思维的含义与经典案例(司马光砸缸)。 2。 逆向思维小训练。(1) 电动车闯红灯,如何治理? (2) 老太太下雨天为大女儿生意发愁,晴天为小女儿生意发愁,怎么帮助她? (3) 如果你是出租车司机,会如何提高收入? 3。 说一说:生活当中你有没有运用逆向思维解决问 题的例子?

  (三)文体认知,走进随笔 (1) 随笔简介 (2) 以文章第四个故事为例,介绍本文随笔的写作特点(先叙后议)

  二.拓展升华

  1.某同学模仿本文样式进行的随笔写作分析。

  2.以小组为单位,采用先叙后议方式,每组写一篇生活中运用逆向思维解决问题的随笔,并发布至班级 QQ 群(共 5 组)。 3. 师生共评。

  【课堂小结】 当问题出现时,如果从相反角度出发,可能就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其实,人人都是哲学家,只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我们就能成为一个睿智的人,一个善于突破思维瓶颈的人,一个富有创造性的人。让我们像哲学家一样,智慧地生活!

  【作业布置】 1. P.16 第“一”、“二”题 2. 请每组完善各自作品,配合班委制作班级电子小报。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