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对金钱的态度,暴露了你的格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对金钱的态度,暴露了你的格局

2018-12-28 18:55:53 作者:未知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你对金钱的态度,暴露了你的格局

  成功从来都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依然不会。为了比较,而去成功的理念,是伤人的、害人的。事实上,对年轻人来说,成长比成功了更广阔重要——并且这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才是值得人人都追求的事情。

  rdquo;

  哲学家叔本华曾说过:人性一个最特别弱点就是,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

  在我们的一生中,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别人证明,我是最优秀的,我是无可替代的。

  但是聪明的人,从不浪费时间去证明自己。

  优秀的人不需要自证

  在电影《布拉德的中年危机》中,布拉德的一天是从凌晨惊醒的。

  他翻阅自己的手机,查看曾经大学同学们的新闻

  有人现在已经是好莱坞导演

  有人在白宫上班、经常出现电视上;

  更有人40岁卖掉自己的科技公司,在一个小岛上,美滋滋地提前过上了退休生活

  他不安地问着被吵醒的妻子

  以前没太大的感觉,现在突然醒悟自己真的过得很糟糕,很失败

  我浪费了大量时间去证明自己可以胜任细碎工作,但却忘记了真正的路在哪里。

  在温水青蛙之后,一场梦带来了突如其来焦虑挫败感。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证明自己,但却忘记停下来想想,到底什么才是有价值的。

  熟悉李安的人都知道,在他36岁成名之前,在家当了6年的“家庭主夫”。

  整整6年,妻子林慧嘉在外工作赚钱,李安负责买菜、做饭、洗衣服、带孩子……

  试想,一个社会中的普通男人,不工作只靠老婆养活,“吃软饭”、“窝囊废”等不堪入耳词汇,不知道能淹死多少人。何况是“怀揣导演梦”这个遥不可及的看似是不可能未来的事。

  多年后,成名的李安在《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传》中,回忆这段往事说道

  ldquo;毕业后耗了六年,心碎无数,我若是有日本丈夫志节的话,早该切腹了。”

  他也曾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别人眼中“吃软饭”的,想随便找一份职业养家糊口。

  但是妻子的支持内心梦想推着他走了正确方向,没有浪费时间去“证明自己”。

  1990年,36岁的李安,凭借剧本《推手》赢得了40万美元奖金,并且获得了第一次独立执导影片机会,从此开始了他辉煌的导演事业

  两年后,他执导的电影《推手》获奖无数,李安也走向世界电影的神坛。

  优秀的人,从来不需要自证。

  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写道:

  如果你是出色的,不需要你去证明你是出色的,别人自然会看到;

  如果你是平庸的,不需要你证明你是平庸的,别人还是同样会看到。

  当别人不理解非议你,当别人不了解情况对你随意评价时,你要做的不是拼命向别人证明我是优秀的,而是坚定地做自己,活出内心的强大

  走自己的路,不必要他人为我们指路。

  自己的人生与别人无关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最近,一个励志视频戳中很多人的泪点,它讲述了3个一开始不被人看好的追梦人:他们刚开始一直活在别人的期待中,后来迷途返航,做自己。

  从小有着飞行梦的李娜,从家人引以为傲的国企辞职去练习跳伞,承受着家人、朋友迎头盖脸的失望否定

  赵晶晶放弃国外研究所高薪工作,毅然回国投入到毫无眉目的科研上,有人说她脑子坏了。

  高材生张佳宇,毕业时满怀改造农村热忱、来当村官。却遭到村民们的挖苦和嘲讽

  改变后的:

  李娜把7年时间用在630多次高空训练上,实现中国翼装飞行员的梦想。

  张佳宇把1875个日夜坚持用在思索乡村建设上,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张晶晶把17520个小时用在项目的奋战上,研制出了新型抗癌药。

  面对众人的质疑和不解,他们也曾有过茫然,想过放弃。

  如果评论可以轻易影响你,拼命去证明自己满足他们的期待,并为此心烦意乱,胡思乱想。

  大脑必将被无聊的事所占据,偏离了原先的轨道、开启了被别人左右的悲剧人生。

  可是聪明人,不会浪费时间来满足大多数人的期待。他们只想做自己认为有意义价值的事。

  之前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女孩很优秀,不管是学习比赛,还是工作,她考了无数证件,获得很多奖状,无论什么她都要做到最好,只为了证明自己的优秀。

  但在35岁那年,她抑郁了。

  原来她对自己的高要求,只是因为小时候奶奶说了一句话

  你妈就生你一个女娃子,你将来能有什么出息

  现在奶奶去世了,她不知道证明给谁看,她失去了努力的方向,甚至找不到活着的意义

  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最后反而弄丢了自己。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中提到的:

  别人如何认为,如何评价或者评论,其实原本根本办法影响你自己的状态

  但是,一旦你开始为此心烦意乱,胡思乱想,甚至为此产生一些无聊的行动

  那么,你就倒霉可怜了,因为你已经被左右了。

  很多人活在被别人左右的可悲的状态里,而不自知。

  不要为了取悦别人而改变自己的生活,不要在他人的评价里找寻自己的存在感你的人生与他人无关。

  与平凡的自己和解

  在豆瓣上看到一个话题:你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是个普通人的?

  点赞最高回答是: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发现的。

  当时老板听我吹了半小时牛逼,最后却只开3000块的工资。什么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放他眼里,一点儿用都没有。

  但是,年轻的我们往往不肯承认自己的普通,想拼尽全力向那些曾经看不起我们的人证明,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

  但是我并不快乐,我所做的并不让我开心

  你之所以想拼命证明自己,是因为你内心的自卑,你害怕接受真实的自己。

  着名心理学家武志红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中提到:

  真实胜过完美,一旦我们懂得什么是真实,如何接受自己的真实,如何跟自己真实的生活在一起,就会深刻感知到真实是比完美更好的东西

  只有接受,我们才会对自卑不那么敏感,对输赢不那么迷恋,对证明优劣也不再那么执着

  也许,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都曾急吼吼地向别人证明过自己,或是因为一个瞧不起的眼神,或是因为一个伤自尊的话,或是因为一次批评、一通电话……

  向别人拼命证明自己的后果大概就是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最后越来越不像自己。

  一个人的幸福程度,往往取决于他多大程度上可以脱离对外部世界的依附。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而且,这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才是人人都值得追求的事情。

  人生就像一棵大树,盘根错节的根系常常让人一筹莫展,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才有的放矢,只要心向天空、向着理想生长,就不会走错路、走弯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