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负债几百万买来的人生教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负债几百万买来的人生教训

2019-06-25 20:43:12 作者:雾满拦江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负债几百万买来的人生教训

  (01)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文章

  这句话,好久没人提起了。

  因为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是埋头苦干的人,需要的是任劳任怨的人。你不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老掂记着在人际关系上捞油水,这个这个……大家感觉很不爽。

  mdash;—然鹅,如果你不洞明世事,不懂人性,纵然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也有可能是干到最后,非但无益于社会,反而背上一屁股债务

  (02)

  澎湃新闻执笔阿禧,采访了河南一位民办校长朱鹅蛋,讲述了他埋头苦干之后,背负上300万外债故事

  为方便叙述,我们简称朱校长为鹅蛋哥吧。

  很成功

  受此鼓舞,鹅蛋哥决定玩个大的。

  mdash;—从这个想法开始,鹅蛋哥开始一步步的,踏进一些极诡异的坑中。

  (03)

  鹅蛋哥落入的第一个坑:政策

  他把岳父承包的一个坑塘,填平了改建学校

  但哪怕是个孩子,也知道中国的耕地面积极少,所以有耕地红线说法。就是无论如何要保证足够农耕用地,万一国际上有个风云啥的,中国人可以依靠自己的耕地,不至挨饿。

  耕地也不是不可以改为基建用地,但这种事儿,以政府之力推动容易个人想要从耕地红线中捞出一块,其运作成本之高,风险之巨,可想而知

  但鹅蛋哥没考虑这些。

  干啦!

  (04)

  鹅蛋哥跳进的第二个坑:赌性。

  他取出所有存款申请银行贷款,向所有认识的人借钱——单只是借债,就有300万。

  他这不是投资

  投资有条黄金法则: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只蓝子。

  (05)

  对方答复:要等学校建好,才能获得办学资格。这就好比孩子生出来,才可以办户口

  mdash;—他居然连这个都信!

  这是鹅蛋哥跳入的第三个坑。

  实际情况是,鹅蛋哥根本不可能获得办学资格。

  当地教育口的答复没错,如果你没办过学,怎么可能给你办学许可?鹅蛋哥要做的是,如何在从未办过学的前提下,获得办学资质解决这个办法并不难,需要他先行放弃赌徒心态,重新配置资产

  比如说,他按照投资规范,将自家的钱分为四部分

  就是要有足够的买买买剁手的钱。投资的目的改善家庭生活,不能反过来影响到家庭生活质量。这笔钱,要占到你总资产的10%。

  第二部分:叫保障资产。

  就是杠杆资产,用以防范家人突发重大疾病。这笔钱要占你总资产的20%。

  第三部分:叫投资资产。

  这笔钱,才是用来搞投资的。特点是高风险高回报。占总资产的35%。

  第四部分:叫稳健资产。

  这也是用来投资的。特点是周期长,低风险、低回报。比如买个债券,或是靠得住的理财产品什么的。这笔钱大概也占家庭总资产的35%。

  假如鹅蛋哥家里有100万,那么留10万,用以维持家庭生活。存20万,用以防范重大疾患。35万买债券。还剩35万,拿来投资搞学校。

  hellip;…可能鹅蛋哥会说:拜托,35万你搞个毛学校呀?要几百万才行哦。

  mdash;—几百万就对了。你钱少,可以多找几个想要办学的人,引进股东,风险同担。如果投资失败,你最多只失去35万,而不是负债300万。

  mdash;—可如果投资成功,那你不仅坐享营收,还获得了办学资质。

  所以你听教育局的答复是在和稀泥,实际上这里有个门槛,只有投资者能够进入。孤注一掷的赌徒心态,可能听都听不懂。

  (06)

  鹅蛋哥跌入的第四个坑:地头蛇。

  未获得土地征用资格,也没办学资质,但鹅蛋哥还是把借来的300万,咣叽一声砸了进去。

  学校建成四层楼,质量老坚固

  然后来了个负责拆迁中队长:拿3万。

  对方:给3万就没事儿,不给就拆了你。

  你……鹅蛋哥怒了:滚粗去死!

  大队长:啥?他说要3万?

  黑,黑,真黑,太黑了。

  给我5000块,我替你摆平他。

  鹅蛋哥大喜,急忙请对方吃饭,奉上5000现金

  哈哈,省下了25000元。

  mdash;—可临到开学的前一天,中队长率拆迁队浩浩荡荡来了。

  鹅蛋哥急忙打大队长的电话,可大队长已机智的关了机。

  这件事呢,是这么个情形,大队长起初说要5000摆平,应该是真心的。并没想忽悠鹅蛋哥。可当他下令中队长停止拆迁时,中队长不傻,立即知道大队长拿了人家的钱。哇呀呀,你给他钱不给我,欺负人……所以中队长会立即搬出国家法律条文,与大队长据理力争:明明是非法占用耕地,为什么不让拆?你告诉我为什么不让拆?

  说到底,鹅蛋哥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法子出让干股,谋求行政资源支持。要知道他这边不止是非法占用耕地,而且根本没有盈利,妥妥的全是债务。谁拿他的股份谁进坑,对鹅蛋哥来说多么划算呀。

  但鹅蛋哥只想赌气,无意解决问题,最终枉花5000元钱,反而激化了矛盾

  (07)

  鹅蛋哥跳入的第五个坑,行政资源调度失败。

  中队长带着拆迁队来了,但在多方调停之下,只拆了围墙

  当地承诺:找项目把你损失的钱给补上。

  不久鹅蛋哥接到电话,他的学校,被列入了十三五规划

  呕耶,鹅蛋哥好开心

  载歌载舞热烈庆祝——然后又来了电话,还是要拆!

  鹅蛋哥的学校,最终被彻底拆除。

  悲愤的蛋哥,质问承诺他的人:学校不是纳入十三五规划了吗?

  mdash;—人家的这句话,就是最终的答案了。

  别人的承诺并没有效力。还需要你努力运作,才能够把承诺落实

  (08)

  朱鹅蛋,就是那种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人。

  还真的没人为难他。

  mdash;—他要做成事业,就必须谋求相当重要的行政资源支持。要把他的占地合法化,拿到办学资格,还要让自己的学校,纳入到十三五规划。而这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世事洞明,需要人情练达,这样才能洞知每一个对手心思随机应变软硬兼施,才能把事情做成。

  但人际认知短板,终让他的事业付诸东流,空负满腔壮志一身债务。

  (09)

  有家企业,时常要促销,送些小礼品客户

  活动办得多了,促销员单凭对方的回答,就能够掂量出对方的身家

  mdash;—这些人多半是工薪族,月光族。

  如果他是,那么他就会把手中的三百万,拿出一百万与人合伙,要求对方出资两百万,但他要占到66.7%的股份。因为他要拿200万,用作商务费用,拿到土地使用资质,拿到办学资质,并将学校纳入到十三五规划。这个过程不需要贿赂完全按着人性走。从乡到县,从市到省,一步步的为当地争取至少一所学校的名额。这个周期也很长,至少要几年——但是,用几年的时间帮助当地获得一所学校,也圆了自己的教育之梦,这岂不是很伟大的事业?

  我们都是朱鹅蛋,心怀梦想,但举手抬足备受掣肘。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小事业看一个人的能力大事业,则看你的社会合作能力,看你能于空无之中,获得行政资源支持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我们才可以胼手胝足,一步步的构建起事业平台,让那些不善于人际关系的人,获得一个释放能量空间。任何时代,我们都不缺埋头苦干的人,不缺任劳任怨的人,单只是缺能够放下偏见固执,愿意对你讨厌的人说句:需要我为你做什么吗?并最终把事情办成的那个人!这就是朱鹅蛋的人生要告诉我们的,也是我们应该学习领悟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