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父亲的墓志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父亲的墓志铭

2016-10-1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墓志铭

  父亲的墓志铭

  17岁那年,他上高三,正值人生的十字路口,却因为一件恶性伤人事件被警方四处通缉。很快,父母都知道了他的事情。母亲在家里哭得死去活来,而父亲则四处疯狂地找他。

  那时,他躲在一个偏僻的鲜为人知的废弃厂房里,只有在深夜行人稀少的时候,才偷偷跑出来找些吃的。一次,他躲藏到街边一个冷清的电话亭,偷偷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过了许久,才有人接。电话那头,是父亲的声音。一阵哭泣后,他听到父亲乞求的声音,劝他回来投案自首。父亲说:“儿子呀,回头是岸,自首才是出路呀,知道吗……”不久,他又听到父母在电话里的争吵声,母亲在电话那头大声告诉他要远走天涯永不回来。当时,他只知道害怕,只知道自己会坐牢,可能一坐就是几十年。

  挂了电话后,他心情极乱,想了半天,决定继续逃。他不愿意年纪轻轻就蹲在大牢里耗费青春。那时,他知道父亲也在四处找寻他。有好几次,他差一点被警察和父亲发现。所以,他总是昼伏夜出,尽量避开别人的目光与询问,看到警察和父亲模样的人就赶紧避开。在他看来,父亲早已是警方的“线人”。他恨透了父亲。

  他开始流浪他乡,转眼就是三年。流浪生活让他吃尽了苦头,也让他身心疲惫。身在异乡,他对家的思念日渐强烈,尤其是对疼爱他的母亲。忽有一天,他萌发了回家看看的想法,哪怕是背地里偷偷地看母亲一眼也行。

  他开始往家赶。在一个漆黑的夜里,他来到了村庄外,趁着夜色逼近村庄。他没敢走回村的那条大道,而是斜穿过田地,悄悄进了村庄。他很熟悉就来到自家门口,然后麻利地翻过墙。他躲在卧室窗下仔细地听,听了许久,只听到了母亲的叹息声——母亲还没有睡。奇怪的是,他并没有听到父亲的呼噜声。家里好像只有母亲在,而父亲或许还在外面找寻他——他这样猜想。在确定屋子里没有父亲后,他开始轻轻扣击房门。(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母亲问:“是谁呀?”他低声回答:“是我。”确定是他后,母亲才开门。他的出现,让母亲倍感意外与惊喜。看见他,母亲泪如雨下。一阵相拥而泣后,母亲拉他坐下说话。他向母亲诉说自己在外面的种种经历,之后问起家里的事情,然后又问到了父亲。这时,他才从母亲口中得知,父亲两个月前刚刚病故——寻他回来后不久,死于突发性脑溢血。母亲又告诉他,父亲死后,并没有埋进祖坟,而是埋葬在了村庄口的大道旁。

  母亲说到这里时,他极为惊诧,忙问母亲原因。母亲泪如泉涌,告诉他:“那是你父亲临死时留下的遗嘱,那样做,他是想在你回家路上能亲眼看你几眼——而那个路口,是村里人回家的必经之路呀。”母亲的话,让他极为震惊,他积聚在内心深处对父亲的仇恨,一瞬间都化为乌有。

  夜过三更,他不得不辞别母亲,继续浪迹天涯。在离开村庄的时候,他特意来到那个路口看望父亲。

  在通往村庄的大道旁,他看见了一座新坟,他知道那就是父亲的坟墓。他来到坟前,停了下来,扑通一声,向着墓碑跪下,然后号啕大哭,几年来积压在心中的泪水,又一次喷涌而出……

  天快亮的时候,他才起身告别。一抬头,他看见了坟墓上立着的墓碑。借着晨曦微弱的光亮,他看清楚了墓碑上面刻着的大大的文字——浪子回头金不换。

  他一下惊住了——那句话,是父亲最后的遗言,也是父亲唯一的墓志铭。

  他伫立在那里,许久才离开。他最终读懂了父亲。他向村庄外走去,向父亲所指的那条通向光明的路走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父亲的墓志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