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玉钩的格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关于玉钩的格言

2018-06-13 22:41:5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玉钩的格言

  ●晏殊:当时共我赏花人
兰花
池塘水绿风微暖,记得玉真初见面。
重头歌韵响铮琮,入破舞腰红乱旋。
玉钩阑下香阶畔,醉后不知斜日晚。
当时共我赏花人,点检如今无一半。 ----晏殊

  ●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小楼西角断虹明,阑干倚处,待得月华生,燕子飞来窥画栋,玉钩垂下帘旌凉波不动蕈纹平,水精双枕,傍有堕钗横。 ----欧阳修《临江仙》

  ●东风静落百花残,似是良年无人眠,玉钩澄空云缥缈,何处旧颜伤离别

  ●箐夜晓庭挂玉钩,晚风清,锁上秋。相思相望窥银河情深处,难重和。
遥寄素心温润曲,薄凉树,暖生举。紫墨硃矶拨弄楚,半笺玉香,金兰引舞。易安难寐茶凉去,明月影,秋换味! ----陈祥炎《蝶恋花-三》

  ●繁华景物都在身边过去,一路燕转莺啼,不久,眼前出现一段长而斑驳的青石阶,浓荫掩映,台阶角落长满碧色苔藓,像一幅锦缎暗绣了同色的边纹。停下脚步抬头望上去,绮柱重楼,白玉钩带,五色帘有耀目光彩,眼前的巍峨山门同昨夜所见毫无二致。 ----唐七公子《华胥引》

  ●七夕(唐)曹松

牛女相期七夕秋,相逢俱喜鹊横流。
彤云缥缈回金辂,明月婵娟挂玉钩。
燕羽几曾添别恨,花容终不更含羞。
更残便是分襟处,晓箭东来射翠楼。

  ●念随繁星暮织网,
心同玉钩嵌中央
凄默相望泪两行,
惊觉来人偷拭忙。

  ●杏花含露团香雪,绿杨陌上多离别。灯在月胧明,觉来闻晓莺。玉钩褰翠幕,妆浅旧眉薄。春梦正关情,镜中蝉鬓轻。

  ●词?菩萨
作者:清?纳兰性德
春花春月年年客,怜春又怕春离别。只为晓风愁,催花扑玉钩。
娟娟双蛱蝶,宛转飞花侧。花底一声歌,疼花花奈何。 ----纳兰容若《菩萨蛮》

  ●池塘水绿风微暖。记得玉真初见面。重头歌韵响铮琮,入破舞腰红乱旋。
玉钩阑下香阶畔。醉后不知斜日晚。当时共我赏花人,点检如今无一半。 ----晏殊《木兰花》

  ●泪不言不语,洗涤着呗烛光漂白的心事;几枝冷梅的疏影,叠落在翻开的书卷上,悄无声息。今夜,相思如琴声古老,任由这一弯玉钩,将难释的心绪轻轻钓起。

  ●你说珠帘玉钩,独宿江楼,
后来月叹云愁,几时能休,
你说海棠依旧,不消残酒,
后来将离消瘦不堪回首
你说彩袖玉钟,娇颜俏红,
后来游园惊梦,梦与君同,
你说翠滴绿荷,远山黛墨,
后来桑雪早落,枯叶已脱,
你说玉立水香,尔我相忘,
后来孤影斜阳,笑我凄凉
你说细雨流光芳草恨长,
后来凤楼往事,回首断肠,
你说摇曳清瑟,雁拂银河,
后来君看渡口,汜水东流,
你说粉黛梅花,盈紫奼兰,
后来寒冬换青,暗香散尽

  ●手卷真珠上玉钩?依前春恨锁重楼
? 风里落花谁是主?思悠悠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回首绿波三楚暮?接天流 ----李璟《摊破浣溪沙》

  ●从别后,别后恍成疯。
燕子杏梁谈不得,玉钩双下似过冬。
此恨怎关风。

  ●巡城更,楼外青灯,孤钟伴寒风,最是一夜凄冷,仗剑西门向天横。

胭脂醉,滴滴憔悴,落红吐花蕊容颜枯萎无悔,贪嗔痴恨又为谁?

白衣宫,垂钓渔翁,忍顾出鞘声,紫禁月满相逢,沾衣不想孤余胜。

玉钩藤,尽绕梁棱,江南几许曾?莫道花满倾城,一场秋雨一场风。

  ●采桑子
辘轳金井梧桐晚,几树惊秋。昼雨如愁,百尺虾须在玉钩。

琼窗梦断双蛾皱,回首边头。欲寄鳞游,九曲寒波不溯流。 ----李煜《南唐二主词》

  ●霓裳羽衣舞歌
唐·白居易
我昔元和侍宪皇,曾陪内宴宴昭阳。
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
舞时寒食春风天,玉钩栏下香案前。
案前舞者颜如玉,不著人间衣服
虹裳霞帔步摇冠,钿璎累累佩珊珊。
娉婷似不任罗绮,顾听乐悬行复止。
磬箫筝笛递相搀,击恹弹吹声逦迤。
散序六奏未动衣,阳台宿云慵不飞。
中序擘騞初入拍,秋竹竿裂春冰坼。
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
小垂手后柳无力,斜曳裾时云欲生。
螾蛾敛略不胜态,风袖低昂如有情。
上元点鬟招萼绿,王母挥袂别飞琼。
繁音急节十二遍,跳珠撼玉何铿铮!
翔鸾舞了却收翅,唳鹤曲终长引声。
当时乍见惊心目,凝视谛听殊未足。
一落人间八九年,耳冷不曾闻此曲。
【一】 ----白居易《剑侠情缘三》

  ●蝶恋花
喜鹊桥成催凤驾。天为欢迟,乞与初凉夜。乞巧双蛾加意画。玉钩斜傍西南挂。
分钿擘钗凉叶下。香袖凭肩,谁记当时话。路隔银河犹可借。世间离恨何年罢。

  ●炎光谢。过暮雨、芳尘轻洒。乍露冷风清庭户爽,天如水、玉钩遥挂。应是星娥嗟久阻,叙旧约、飚轮欲驾。极目处、微云暗度,耿耿银河高泻。
闲雅。须知此景,古今无价。运巧思穿针楼上女,抬粉面、云鬟相亚。钿合金钗私语处,算谁在、回廊影下。愿天上人间,占得欢娱,年年今夜。 ----柳永《二郎神·炎光谢》

  ●樱桃落尽春归去,蝶翻金粉双飞。子规啼月小楼西,玉钩罗幕,惆怅暮烟垂。别巷寂寥人散后,望残烟草低迷。炉香闲袅凤凰儿,空持罗带,回首恨依依。 ----李煜《南唐二主词》

  ●青衫湿遍,凭伊慰我,忍便相忘。半月前头扶病,剪刀声、犹在银釭。忆生来、小胆怯空房。到而今、独伴梨花影,冷冥冥、尽意凄凉。愿指魂兮识路,教寻梦也回廊。
咫尺玉钩斜路,一般消受,蔓草残阳。判把长眠滴醒,和清泪、搅入椒浆。怕幽泉、还为我神伤。道书生薄命宜将息,再修耽、怨粉愁香。料得重圆密誓,难禁寸裂柔肠。 ----纳兰容若《青衫湿遍·悼亡》

  ●草萋虫鸣,冷风重搅,别离情、花影叠叠。仰望玉钩,双星鹊桥。奈何云暗,九霄雨, 遗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玉钩的格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