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关张华名言大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有关张华名言大全

2018-07-21 22:46:01 作者:张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关张华名言大全

  1、我曾经批判过,印刷术的发明,是对人们语言敏感的第一次阉割;而互联网,则是对人们语言敏感的第二次阉割。与前一次阉割不一样,前一次的阉割刀锈迹而钝,所以割而未阉,互联网技术是一把锐利之刀,像一个闪闪发光的剃须刀片,这一次是把我们很多人彻底阉割了,痛绝子嗣。

  2、世界上最大的浪费,无过于课堂上的时间浪费,世界上最大的损失,无过于课堂上的青春损失。

  3、之所以讲“技术”而不提“方法”,是因为在流行语文备考中,泛滥成灾的各种方法,十有八九本质上还只是一种要求,而且,技术观念显然是一种更具有“技术含量”备考观念。

  4、在这种积极有效的发怒模拟准备之后,可想而知,我们真正在课堂中的发怒,才能做到有礼有节,做到抑扬顿挫,做到游刃有余,才不会信口雌黄,不会口不择言,不会说过激话,不会触犯学生心理底线

  5、一定要学会听到你听不到的东西

  6、教学是一门讲究能耐职业,发怒就是其中的一种能耐。发怒的最高境界就是“虚实结合”,做到言虚发而事实指,处虚境而收实利。说得直白点,就是要学会“假发怒”,因为假,所以可冷静处理,进退自如;因为怒,可以痛陈固弊,激浊扬清。

  7、细化是分析形象说法,任何一种工作,细化都是重要的一种指导思想。细化是一种做事方法,同时,细化更是一种行动力量

  8、在“喜欢”的世界里,最美的喜欢是尊重。尊重里有心扉敞亮,有自由光芒。这个世界,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完整个体,没有谁欠谁,“欠”永远生命之外的东西,真正的生命没有亏欠,只有同欢。

  9、在语文教学长期低效的惨痛现实面前,我看到了语文教学“去科学化”严重弊病。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活跃着无数的“语文教学”,这种泛滥的个人化的语文课堂,彻底消解了语文作为一门学科的科学严肃性和专业学术性。语文教学缺失“公理”,丧失“原理”,消失“机理”的现状,可以说正是语文教学“科学性极度疲弱”的必然结果

  10、尖子生培养的首要问题是“尖子生”的界定问题,没有科学的界定,就不可能科学地遴选出尖子生,也就不可能组建成合理的尖子生队伍,最终也就不能建构良好的尖子生成长生态

  11、所谓重要,只是抛弃的条件尚未成熟时的一种暂时性判断

  12、落后文化阻碍生存与发展先进的文化一定是促进生存与发展的,弱势文化只能造就弱者强势文化必然造就强者

  13、真正解决“类的班级授课”的办法,必须开发建设“类的课程”。以客观性的“类的课程”来消解教师主观差异,从而在课程上保障不同类别的学生,能够得到较好的个性化发展。

  14、或许是因为人类自然中走来,血液里潜藏着对自然的依恋和敬仰,当人类跌入自创的人化自然,即社会中的时候,人类开始了对自然的无限怀想。这种怀想最后上升为一种审美情结,即:凡是自然都是美的。自然因此也最能感动人心,最能俘获人心。

  15、必须承认的是,我们的课堂上,有太多熟悉身影,太多熟悉的面孔,太多熟悉的声音,太多熟悉的语言,太多熟悉的课件,太多熟悉的思想,甚至连穿着打扮发型举止,都让我们似曾相识。也许对于某个教师来说,这还至于造成伤害,但对于讲台下面的学生,则无异于审美屠杀,他们年轻活泼的青春生命,总是反复播放着这几个熟悉的音乐调子,这是什么?这是一起很残忍集体教育事件

  16、面对高考作文,我们甚至连辩护的欲望都没有。我们高中教师似乎在干着一件“与全民为敌”的亡种事情,尤其可笑的是,这种事情每年都在轰轰烈烈进行着。但是,我深知,这个艰难的处境,不是现实的真实反映。高考作文的贬损,纯粹是泛道德主义下的一种胜利,是裹挟着思维偏见的一种胜利。这种胜利不光明,不正大,不值得敬佩。

  17、写作是一种述说方式,是聚拢观察思维的有力抓手。对于一个无须述说的活动,我们的感受迟钝的,我们的接收信号微弱的,我们观察过程是浮皮潦草的。

  18、做教师的,如果连这种察觉都没有,终有一天陈胜吴广揭竿起义,那时候,我们就会变成“失道”的一介独夫,落得个众叛亲离,为天下笑的溃败下场

  19、语言的魅力就在于修辞艺术,语言的实力也在于修辞艺术。
那些以为用大脑理性就能改变世界的人,其实不过是一种肤浅一厢情愿而已,真正改变这个世界,是修辞,确切地说,是语言。

  20、对于语文学科来说,方法背后看不见的东西,比方法更本质、更深层,也因此更有影响、更为重要。这个“看不见的东西”就是语文素养

  21、为什么很多人也观了、看了、视了、见了,但依然没有思想呢?现在,我们突然明白了,形成思想的关键不是肉眼,而是“心眼”。

  22、有没有说,有时候就代表有没有思考

  23、规范教育永远只管理行为,这就为行为的虚伪埋下了巨大的祸根。人类的行为除了服从于心灵之外,还服从于权力。当一种行为屈从于权力压迫时,这种行为确实可以发生改变,但因为不是屈从心灵,所以这种改变的反弹是极大的。

  24、教师如果深谙“好辩”的人性力量,就会在课堂借此推波助澜,就可以让课堂之湖风生水起,就可以让教学充满刺激和魅力。

  25、在具体的学生问题面前,所有的数据黯然失色

  26、我们会得到一个学术的真理:不管一方、双方或多方是多么的肯定决绝,他们的相反命题一样可以甚至更加肯定或决绝,任何标榜为探得本质的判断,都是一孔之中的偏见。皮浪说,对于每一个命题都可以提出一个相反的命题与之对立,二者具有同样的价值效力。这真是人类思想的一语中的之语。但皮浪因此认为“一切独断论都是不能成立”就错了,恰恰相反,一切独断论都是能成立的,因为所有的独断论都是因个人而生的,也是因个人而成立的。

  27、写作很多时候也这样,没有感觉,写作纯粹是一种折磨人的活动。感觉对头了,就像便秘的人吃了泻药,酣畅淋漓痛快舒服,而且大多都质量上乘。

  28、安心恬荡,栖志浮云。 ----《励志诗》

  29、人类发展到今天,已经养成了一个坏脾气,那就是看不惯当下,瞧不起现实,我们心中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远方,永远在他处。远方和他处是什么?是“虚”。人类,尤其是我们中国人,好虚务远,喜欢拿虚说事,更要命的,这种“虚”竟然构成了我们的审美心理结构。所以,我么的写作必须顺应这种审美心理需求

  30、在人性的功利心面前,一门学科不能给予学生显性的收获,就意味着它有存在危机。存在的可疑性,是语文学科的最大隐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关张华名言大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