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经系统的名人名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神经系统的名人名言

2019-02-18 02:15:2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神经系统的名人名言

  ●为自己的将来建构一个有用大脑~
我一个人在家,从早上吃饭后桌子收拾,下午看到很乱。后来想想这种“乱”看起来是自己的“随意”,实际上“乱”是在我大脑里的。这实际上一种“惰性”。一个人有“惰性”,到了老年就很难纠正了。在没人要求时候;在有条件放任自流的时候;在没有责任在身的时候,正是测验我们脑内“建构”的时候。我们在建构一个什么样的“内存”呢?到了老年时,如果神经系统没有建构一个好的“内存”,内在将成为“一锅粥”。主动是一种训练被动也是一种训练。我意识到自己随意而为对我自己的将来是不利的。尽管我太有条件放任自流;尽管没人给我任务和责任,可是,我要为年老时高质量生活而建构一个好的模式

  ●神经系统是由神经元这种特化细胞网络构成器官系统,调节动物动作与在其身体不同部位传递讯号。动物体藉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作用来应付环境变化。动物的神经系统控制肌肉活动协调各个组织和器官,建立接受外来情报,并进行协调。神经系统是动物体最重要的连络和控制系统,它能测知环境的变化,决定如何应付,并指示身体做出适当反应,使动物体内能进行快速、短暂讯息传达来保护自己和生存。

  ●早期心理学家强调情绪植物性神经活动的产物后人称它为情绪的外周理论。即情绪刺激引起身体的生理反应,而生理反应进一步导致情绪体验产生。比如有人提出情绪是对身体变化的知觉。在他看来,是先有机体的生理变化,而后才有情绪。所以悲伤由哭泣引起,恐惧战栗引起;又有人认为情绪是内脏活动的结果特别强调情绪与血管变化的关系。他们看到了情绪与机体变化的直接关系,强调了植物性神经系统在情绪产生中的作用;但是,他们片面强调植物性神经系统的作用,忽视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控制作用,因而引起了很多的争议

显然人类对自身的了解远远少于人类对宇宙的了解。

——摘自擎天柱的读书笔记 ----《苍穹

  ●神经科学根本目标是搞清楚在神经环路上传送的电信号怎么就变成了思维,即我们怎么就能感知行动思考学习记忆。尽管我们达到这么深的认识需要好几十年,但神经科学家已经在揭示人类及其他动物行为(神经系统输出的可视表现)的神经机制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也已开始诠释与神经精神疾病相关的行为紊乱问题。 ----埃里克 R· 坎德尔《神经科学原理

  ●瘾症就是瘾症,一种屡期直接在你的身体内分泌,与神经系统中发生作用的外来物质,当它给拿走了,浑身不对劲、难以各别人形容,而且没有伤痕凿。除非你坚持精神病」是另外一种东西,而精神科用药又是另一种东西。 ----李智良《房间

  ●排便是个高技术含量的动作,只有两大神经系统通力合作才能得体干净完成这一过程。除了我们人类,几乎任何其他动物都无法把这个动作做得如此规范井井有条,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身体里五花八门装备技能。 ----朱莉娅·恩德斯《肠子小心思》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时间观念不同,也是有生理原因的,我们大脑中的小脑,脑皮质和基底核,帮助我们感知时间,这部分的大脑区域,构成了我们每个人的主观时钟,为什么快乐的时候,会觉得时间过得快,是因为我们的感知,可以影响我们的主观时钟,为什么看一篇枯燥论文,三分钟也觉得久,玩游戏三个小时也觉得时间过得快,说白了,是因为两种行为,诱发的神经系统反应不同。为什么学霸可以学很久,因为他们学习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快乐。 ----《青春朋友圈

  ●为使生物的生存成为可能无拘无束心智必须被导入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压缩阀中……为了表达和阐释这一被压缩的意识的内容,人类发明了并永无休止地装潢着那些我们称之为语言符号系统和内在哲理

每个人都同时是他生长其中的语言传统的受益人和受害者——受益,在于语言使他能够接近其他人的经验积累记录受害,在于语言使他坚信被压缩的意识仅仅是意识,使他对现实的感知混沌不清,以至于他轻易概念当成数据,将言词当成实物

在语言的宗教里,被称为“这个世界”的,是被压缩的意识所表达的领域,换言之,是被语言所僵化了的领域。

  ●人体有上皮组织、肌肉组织、神经系统、循环系统……,而社会各个群体就好像人体的组织和系统,分工合作各司其职

  ●[做家务事可避免痴呆]
前几天听一个人说,一个国家调查那些老伴死后自己活不过两年的,绝大多数是那些不做家务事,等待配偶或他人照顾的人。回想我认识的那些痴呆者,好几个都惰于行动,没痴呆时就行动迟钝。“老还小”的现象,实际上是痴呆的早期症状小孩认知神经系统没建设好,老人的认知状态退化到小孩的状况说明什么呢?痴呆症并不是老人的“专利”。(月亮小语)

  ●眼睛脆弱的神经系统,
一触碰到底线泪腺就会崩溃。

  ●这两块括约肌各事其主,分别效命于两大神经系统。外括约肌服务于较为高级的主观意识,如果大脑认为现在还不是上厕所的时候,外括约肌就会忠实地听从指挥,尽力缩紧,严防死守。内括约肌则隶属于不受主观意识控制的体内世界,它才不在乎你身处何方,想不想留下仙气,只要是对身体有益处的事,它就坚决执行。要是全听它的,估计到处都屁声阵阵、仙气飘飘了。 ----朱莉娅·恩德斯《肠子的小心思

  ●神经系统的不可再生,今人类的自我得以避免被更新换代命运

  ●已经有许多人因为阿斯巴甜而患病,以至于出现了许多受害者支持组织。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列出的92种阿斯巴甜副作用中包括丧失记忆、破坏神经细胞、偏头痛生殖系统失调神经错乱、大脑受损、失明、关节痛、阿尔茨海默症、肿胀、神经系统紊乱、脱发、对食物上瘾、体重增加等等。 ----罗里·弗里德曼《大明星最爱的瘦身书》

  ●当花翎发现了敖肃的这个特点之后,瞬间对他产生了浓厚兴趣,仿佛发现了新大陆一般,目光灼灼的盯着敖肃。看着敖肃将另外的一片面包片切整齐吃掉,花翎的心里都乐开了花,他双手托着下巴笑意盈盈的看着敖肃。

敖肃吃完面包,抬起头,正对上花翎那火热的目光,以及……有些夸张的笑容。敖肃沉思了下,伸手按了下眼镜上的扫描开关,这一次和上次有点不同,两道弧形的激光并没有扫描花翎的全身,而是只对着花翎的颈部以上做了扫描。

完成之后,敖肃看了看数据结果,开口道:“脑电波正常海马体无病变中枢神经系统突触传导活跃。无情绪障碍,无分裂症状。”

  ●在人类进化的进程中,神经系统的规划功能最终成就了概念、价值和快乐--这些都是人类社会生活特有的现象,只有人类可以规划未来愿景,可以体验缅怀过去成就的喜悦,只有人类可以快乐,但是,也只有人类会忧心焦虑。 ----利戴尔《警戒在动物神经官能症发展上的角色

  ●自己经常睡觉的时候突然身体抖一下就醒了。于是去百度“睡觉时身体突然抖一下的原因”,然后一个医生给我的答案是“ 睡觉状态下忽然的抖动是神经系统发现你忽然陷入睡眠,很久没有活动,它以为你死了,所以它就动动,想试试你死了没有…

  ●我一直说我有一个梦想
当然没有马丁路德金那么伟大和广妙
大学至今
和很多人一样迷茫地与现实叛逆
当别人醒来时我还无法醒来
直到我对自己也失望
周遭的人越来越少
我没有办法不按我的方式生活
而我现在依然没有过上我要的生活
曾经欣赏我的坚持
陪我走过我最美好年纪
也给我带来无法摆脱的依赖
只是妄自的我在他们的期限里渐渐过期
这种距离大过城市国家之间
我是如此一个神经系统的弄儿
像是一个很随意的帕金森患者

  ●-考察神经学基础是否足以解释艺术起源关键在于要探究人类最初的艺术创造究竟反射行为还是自愿行为。

-显而易见,广泛而复杂的神经联系及在此之上的抽象思维能力是艺术得以发生的必要前提,但这就是全部吗?

-在神经系统的运作下,先民的意识里首先生成了一些概括对象特征视觉符号。当这些形象和符号出现时,先民出于什么原因要利用身边的材料工具将它表现出来?

-作为一种符号表达,最初的艺术活动是否出于某些具体目的,如种种巫术(崇拜祈祷亦或诅咒)、庆典纪念仪式闲暇时的娱乐与游戏、对权力地位的彰显、出于性吸引的炫耀?

-要探究艺术与审美的起源,只能诉诸神经美学、演化心理学文化人类学的系统研究,此前一切的思辨美学。

  ●18岁前是建构大脑的黄金时期~
最近在当志愿者过程中,发现一个小青年很“宅”,终于忍不住,不管他乐不乐意听,还是把关于大脑成长消息告诉了他。因为这个青年比较善于研究的人,在20岁之前,正是他大脑前额高速发展时期,特别是在18岁之前,是大脑额叶这个区块建构的最佳时期,虽然在以后的时间里,大脑同样可以发展,但正置“发展期”的大脑,是神经系统建构的最佳时期。在此期间,一定要做各种不同的事情,让自己大脑每天有“任务”,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情,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不管所做的事情有多么的小,一定要多做。我们从做事情中,去“发现”;去“思考“;去“解决”,只有这样我们大脑的神经系统才会每天产生变化。

  ●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乌申斯基

  ●天冷了,有男票的抱男票,有女票的搂女票,而我就比较高端了。 通过神经系统和体液会对身体各部分进行调节。下丘脑将分泌更多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促进垂体释放促甲状腺激素促进甲状腺分泌更多甲状腺激素, 同时伴有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和骨骼肌的战栗还有立毛肌和毛细血管的收缩,来抵御寒冷

  ●问题是叙述进化故事,怎可以歪曲到确认人类传统的自大呢? 如果既要承认人类历史只占了行星生命的最后“微瞬”,又要继续以人类在宇宙之间的重要性沾沾自喜,就要在进化史上加入一项“虚构”。相信这项“虚构”,会使文学作品常用象征绝对客观”的生物(没有预设立场、初次来访地球冷静睿智火星人),感到荒谬遗憾的是,人类陷入此一“虚构”既深又久,已经看不出这个传统理论的愚蠢之处。 认为进化具体表现了基本的趋势力量,可以产生确定的结果,是个错误的观念,却也正是这个“虚构”的立论根据。它是生命史缩影突出特点。这个特点就是所谓的进步:生理结构日趋复杂;神经系统日益精细;活动范围项目日益协调,结果人类跃居想象的进化顶点。 ----斯蒂芬·杰·古尔德《生命的壮阔

  ●一个风水下的自然属性,以一种普遍规律形式存在。在此规律下,不同的范围、历史、文化背景形成的以人为单位个体或群体的生产生活习惯的定性(规律)即为文化属性,且其不以人的意志转移改变。在此文化属性的支配下加之个体神经系统的一定随机性形成个体之间表象差异人性的复杂。以上为探讨自然的三个阶段。个体差异中产生的有效匹配为可共事。文化属性下得有效匹配为可共发展。一般规律下的有效匹配为可共成功。匹配主体为任何自然万物。科学与玄学的本质都是在逐渐探寻最顶层的一般规律,并用公式与算式的方式表达。探寻的过程中产生不同阶段的所适用节点。顺势而为即为按规律或按属性或按人性行事,可视为天时地利人和、为天才地才人才即三才。规律探明之时即是一切完结之日。无视规

  ●要改变你的生命,你一定要改变你的神经系统联想方式。要改变并持之以恒,就必须做到下列三件事。它们就是NAC的三个基本原则。 1.督促自己。 要做到这一点,有三个必须做到的责任,你一定要下决定遵守它们: A:有些事情必须改变 B:我一定要改变它 C:我一定能改变它 2.改变你现有的思考模式。你一定要改变原有的思考及感觉模式,如果你利用一个特别的方式,例如将你的言行举止做一个彻底的改变就可以达到最好的功效。 3.创造一个全新而有力的联想方式。做一个全新的选择,并增强实行它的力量。在持续地强调之下,任何的思想情感与行为都将变成一种习惯(一种足够成为成功条件的典范)。将你的选择与快乐连结起来。就算是很小的进步也可以用来奖励你自己,并且可以发现你正迅速 ----安东尼·罗宾斯《激发无限的潜力

  ●睡眠状态下,人也有思维活动。其中做梦时的思维由情感牵引;无梦时的思维由精神或生理牵引。睡眠中的思维活动对于深层次的思考是必不可少的。在睡眠中,大脑可以尝试某些意识状态下不能完成的连接,其中包括与脑干等低级神经系统的连接。如果连接尝试成功,那么,意识状态下的思考结果才能最终得到验证,否则就会被遗弃。

反思:如果说思想、思考是神经连接的使用,那么反思就是对神经系统的检查。例如“我为什么总是这样想”,“我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这就是反思活动才能完成的任务,需要在检查已有大脑电路构成并评估其特点之后才能回答。 ----山里人

  ●潜意识也就是人类原本具备却忘了使用的能力,这种能力我们称为“潜力”,也就是存在但却未被开发与利用的能力。潜能的动力深藏在我们的深层意识当中,也就是我们的潜意识。
潜意识聚集了人类数百万年来的遗传基因层次的信息。它囊括了人类生存最重要的本能与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与宇宙法则,即人类过去所得到的所有最好的生存情报,都蕴藏在潜意识里,因此只要懂得开发这股与生俱来的能力,几乎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望。

  ●晕倒其实也是人类保护自己的一种手段,避免人类的神经系统承受不了而崩溃。 ----沈醉天《女生寝室》

  ●一个人独自思考
月光静静舔舐发梢
解不开遗留暗号
我问你是否一切都安好
你说你没有什么很重要
心情只有一点追悼
为何她们全部跑掉
其实我们一样难过
只是一切都不好过
蜻蜓点水一般掠过
还是曾经想得太过
走过错过擦身而过
生活一样还是要过
神色顺着远方透过
凝望夜空流星划过
瞳中泪光一闪而过
走过错过得过且过
其实是自己软弱
然后是酒精迷惑
接着埋头工作
麻痹神经系统
不息人流
擦身而过
单调生活
得过且过

  ●《另外百分之九十》(The Other 90%)的作者罗伯特·库珀(Robert Cooper)曾说,我们不要以为智力只在人类的大脑里产生。他提出“心”脑(the“heart” brain)和“本能”脑(the“gut” brain)的说法,他说,无论我们什么时候有一种感觉,它都不是直接进入头内的大脑里,而是最先进入肠区以及心脏部位的神经系统。而且,最先的反应系统是肠内神经系统,它作为置身肠内的“第二大脑”(a“second brain”),“独立于头骨中的大脑,但又是与之相互联系的”。他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事件的第一反应是一种“本能的反应”。 ----肯·罗宾逊 卢·阿罗尼卡《让天赋自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