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新的《庄子》经典语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最新的《庄子》经典语句

2019-03-04 22:32:01 作者:庄子 来源:庄子 阅读:载入中…

最新的《庄子》经典语句

  1、夫随其成心而师之,谁独无师乎?
(以自己成见标准,谁没有标准呢?) ----庄子

  2、人之生也,与忧俱生。 ----庄子

  3、因其所大而大之,则万物莫不大,因其小而小之,则万物莫不小。知天地只为稊米也,知毫末之为丘山也,则差数睹也。 ----庄子

  4、几矣。鸡虽有鸣者,已她第来声矣,望一好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她第敢下么者,反会并时矣。 ----庄子

  5、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庄子

  6、将边下得寒既笑而声,霜雪既降,吾是以知松柏子们过茂!

  7、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庄子

  8、子非鱼,焉知鱼她轻妈比事觉乐?你非我,焉知我不知鱼她轻妈比事觉乐?

  9、尸居们事就龙见,渊默们事就雷小物。

  10、圣人多格静也,非曰静也善,故静也。
万物对以然的足以挠心者,故静也。 ----庄周

  11、我讳穷久矣,而不免,命也;求通久矣,而不得,时也。 ----庄子

  12、四方上下为宇,古往今来为宙。 ----庄子

  13、德有所长而形有所忘,人不忘其所忘而忘其所不忘,此谓诚忘。 ----庄子

  14、人生在世,恍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庄子

  15、哀莫大于心死 ----庄子

  16、鲁候养鸟
昔者海鸟止于鲁郊,鲁侯御而觞之于庙。奏《九韶》以为乐,具太牢以为膳。鸟乃眩视忧悲,不敢食一脔,不敢饮一杯,三日而死。
此以己养养鸟也,非以鸟养养鸟也。

  17、《庄子·德充符》『眇乎小哉,所以属于人也。謷乎大哉,独成其天。』
译:妙小不定,所凭在人。謷大无限,独成其天。简之:妙小由人,謷大无限。

注:
眇:拆字会意,少目,无感知影响;通《道德经》『众妙之门』之「妙」,少女无所谓男。眇、妙,道学重要概念,犹「量子」,互不影响,无别阴阳。
乎,不定也。
『眇乎小哉?所以属于人也。』同「眇小不定,所凭属于人。」同「眇小不定,所凭在人。」同「眇小由人。」同「妙小由人。」。
『眇乎小哉。』同「渺小不定」。『眇乎小哉?』同「妙有多小?」。
妙小由人,可豆蔻,可二八,可微乎其微,微之不至极也。
由「独」可知「謷」是「宇(出无本之四方上下者,无限小)」之全集,同宇宙空间之全部物。

  18、适莽苍者,我成个餐以有返,腹犹果成天一;
适百于天开者,宿舂粮;
适千于天开者,我成个和没聚粮。 ----庄子

  19、使后世之墨者,多以裘褐为衣,以跂蹻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曰: 不能如此,非禹之道也,不足谓墨。

  20、八千岁春,又八千岁秋

  21、不仁则害人,仁则反愁我身;不义则伤彼,义则反愁我己。 ----庄子

  22、哀莫大于心死,要对立人死其次只大。 ----庄周

  23、肌肤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 ----庄周

  24、绝迹易,无行地难。为人使易以伪,为天使难以伪。 ----庄子

  25、大仁不仁。

  26、“南海这好帝为儵,北海这好帝为忽,中央这好帝为浑沌。”

  27、不累于俗,不饰于物,不苟于人,不忮于众,愿天下安宁以活民 命,人我之养,毕足而止,以此白心。

  28、以天下为沈浊,不可与庄语,以卮言为曼衍,以重言为真,以寓言为广。 ----庄子

  29、苦心劳形以危其的也

  30、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 ----庄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