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缺陷”变成优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把“缺陷”变成优势

2016-10-1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把“缺陷”变成优势

  把“缺陷”变成优势

  迈克尔·菲尔普斯小的时候是个长得“不一般”的孩子

  他个子长得又瘦又高,长长的躯干,短短的双腿,两只手臂垂下可以过膝,不成比例的身材让他走起路来,看上去更像是一只大猩猩,加上他顽皮不安分的性格,常被小伙伴们称作是一只上蹿下跳的猴子。此外,他还长有一对硕大无比的扇风耳,于是,有人给他起了个不雅的绰号,叫“大象”。他说话口吃,一张口,就会遭到别人的取笑。他身上似乎到处都是缺点,没有朋友愿意和他玩耍。当他努力和小朋友们在一起时,最终的结果,十有八九要遭到同伴的嘲笑,最后愤慨而去。而这些,也常常成了他少年时代难以挣脱的噩梦。

  这个长得“不一般”的小家伙,不仅让伙伴们厌烦,更让他的父母伤透了心。上幼儿园的时候,他总是捉弄同学,和同学打架,即使是上课的时候,他还在喋喋不休,或手足舞蹈。老师的管教无济于事,于是常常把他告到家长那里。当他的母亲来到的时候,老师经常会向她抱怨:菲尔普斯在休息时间总是不能安静下来;他上课时也坐不住,更管不住自己的手,他用胳膊肘去推别的孩子;或者咯咯地笑出声来……听到这些,妈妈黛比羞愧地低下头,不知所措地解释说,也许是他觉得无聊。但那位幼儿园阿姨丝毫没给她留面子,直截了当地宣布:“是他没有天赋,什么都做不成。”

  上小学的时候,菲尔普斯的不安分给他的学习带来了影响。他的学习实在是糟糕,绝大多数的课程成绩是B、C甚至是D。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终于有一次,妈妈惊奇地发现,在体育和一些实验课程上,他还是能够提起点兴趣的。母亲于是兴冲冲地从家里拿出当地出版的一份日报,指着体育版,对儿子说:“瞧!这里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妈妈是想以此培养他的阅读兴趣。而令她失望的是,他根本坐不下来,也看不进去,转手丢在一旁出去玩耍了。

  后来,母亲想了许多的办法,试图用讲故事、做游戏等方法训练儿子的注意力,但最终都失败了。

  菲尔普斯9岁那年,伤心失落的母亲无奈之下,带他到医院的精神科看心理医生,医生给出的诊断是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家庭医生建议她,给儿子进行药物治疗。菲尔普斯不得不开始吃那些他不愿意吃的药物。药物治疗的确发挥了一点作用,可以暂时让他安静一会儿,但他却坚持不了多久,就又开始乱动了。(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实在没有办法了,妈妈把他领到游泳馆,指着游泳池,说你去游泳吧。妈妈这样做,只是想通过游泳来消耗掉他那无尽多余的精力。后来,她发现游泳池里的菲尔普斯如鱼得水,游得非常畅快。看着菲尔普斯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样子,他的妈妈的心宽慰许多,脸上也开始露出难得的微笑

  然而,令妈妈意想不到的是,有一天,菲尔普斯的教练走过来,告诉她:“这孩子有超出常人的游泳天赋,请让他开始进行更加刻苦的专业游泳训练吧。”妈妈听了,惊讶得说不出话来。这时,教练指着正在水里自由自在游泳的菲尔普斯,自信地说:“我敢肯定,2004年,他可以参加奥运会,2008年,他将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

  正如教练所言,奇迹真的发生了。

  悉尼奥运会,15岁的菲尔普斯牛刀小试,他闯进了200米蝶泳的决赛,最终名列第五。16岁那年,雅典奥运会他一人独得6枚金牌2枚铜牌,被人们成为游泳界的天才少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23岁的他参加了8个项目的游泳比赛,囊括了全部的金牌。他戴上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的第八块金牌,享受着振臂一挥全场欢呼的超级巨星待遇。已经站在人生巅峰的他依然像此前七次得到金牌一样,在第一时间选择了和亲人一同分享这份快乐。端着长枪短炮的记者主动让出一条通道,他径直走向在场边观战的母亲和姐姐,将手中的鲜花献给她们,并和她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只是,这一次,他们拥抱的时间更长些。此前,从未落泪的他,也忍不住激动地哭了。

  这个时候,人们开始称呼他为“飞鱼”、“外星人”,津津乐道地谈论他那无以伦比的游泳身材——他长过膝的双臂如同双桨,短短粗壮的双腿有无尽的助推力……他身材上原来所有一般人眼中的“缺陷”,今天都一一成为他夺取金牌的优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