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2022-03-20 09:32:52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诸葛铉烈

  “你也知道,面试者中学历最低的人就是你。那我就不绕圈子了,请给我一个理由说明,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学历最低的你?”

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如果有一天面试官这么问你,你会怎么回答?你会说“我比任何人都有热情”,还是说“我会比任何人都努力”呢?

  我也曾经被面试官这样问过,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压迫式面试。我是这么回答的:

  “选择我不是因为我的学历高或者低,而是因为我是诸葛铉烈。您之前可能见到过很多低学历的学生,但是今天见到我这样的肯定是第一次。我是一把普通的水果刀,这里在场的所有应聘者都是瑞士军刀,而且是德国原装进口的。拥有高学历、好英语成绩、优秀的学分、多次实习经历等多种优势的这些人都是瑞士军刀。相反,我却只是一把小小的水果刀,用来切苹果的那种。

  “但是,我敢肯定,无论是多么出众的瑞士军刀,都无法像一把水果刀那样游刃有余地削苹果皮。对我来说,广告和营销就是苹果。我把到目前为止我做过的一切努力和经历都写在简历上了。如果您需要的不是多方面的全才,而是广告这个单一领域中的佼佼者,那么我就是您的最佳选项。”

  我认为,我们需要的不是多样化发展,而是在某一方面做独一无二的自己。当然,你也可以自称是文艺复兴式的人才,与我进行一番激烈的角逐。不过我想说,我们这些人生经历没有多丰富的人想要追求多样化的发展,就意味着我们没有一个领域可以钻得很深。想拿这种深度战胜高学历,几乎是遥不可及的。

  幸好韩国所有的大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具备个性和专业深度的人并不多,而且同时是领域内独一无二又高学历的人更为罕见。所以说,没有必要在乎自己的学历怎么样,只要能够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地方,就能够拥有充分的竞争力。

  也许你会想:“就算我再怎么特别,也没办法战胜人家很牛的学历吧?”那么请听我讲一个故事。

  几年前,三星电子人事部部长在我们学校做过一次演讲。他最后给我们讲了一个求职者的故事。当时他是公司的科长,碰巧作为面试官参加了那场面试。

  经过层层选拔之后,最终有五名应聘者被留了下来。他们刚要开始最后一轮面试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人闯了进来。科长问他是谁,他说是来参加面试的。经过确认后才知道,是程序出了点儿问题,这个人本来不合格,但是工作人员不小心给他发出了合格通知。

  当科长接过这个人的简历一看,他吃了一惊,他在人事科干了八年,却从来没有听说过对方的学校,他也是第一次看到简历写得像他那么干干净净的。更严重的是,其他求职者都是西装革履,而这个人却一副颓废的打扮,一身松松垮垮的西装,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从他父亲那里借来的。当然,没有人对他提任何问题,他也只是呆呆地坐在那里。

  终于到了求职者自我展示的时间,此时那个人手上拿着一个包袱。科长问他手上拿的是什么,他上前把东西放在了桌子上,说这是他上学的时候做过的东西。打开一看,满满的草稿纸,全部都是画有手机设计图案的草稿纸。

  看到这些,科长心里一颤,把这些拿给人事部部长看,人事部部长一言不发地点了点头。面试结束之后,部长说虽然原定计划是选一个人,这次算特例,要多选一个人,结果从最初的五个人中选了一个最优秀的,另外一个名额则留给了这个后来的“不合格者”。

  讲完这个故事,他最后给我们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各位现在是不是有很多人都在用‘横屏’手机?这款手机的设计原稿就在当时的那堆草稿纸中。各位觉得这个故事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启发?各位在大学度过的四年时光里,有没有像他那样疯狂地专注做一件事情?”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经历“被选择”,假如别人给了你一次机会,也就意味着你要面对各种评价,而你如果有独一无二的地方,你就一定能够在瞬间成为明星,发出耀眼的光芒。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独一无二的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