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幽寻奇石关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探幽寻奇石关门

2022-03-18 08:06:19 作者:穹窿庄主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探幽寻奇石关门

  “石关门”,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这里非同一般。它位于威远煤矿不到两公里的山坳上,属威远县黄荆沟镇秀峰村,由于他奇特的风光和离奇的传说,在当地小有名气。五月的一天,我呼朋唤友,到石关门探奇寻幽。

  神奇的世外桃源

  石关门地处资中威远穹窿地貌群,具有穹窿地貌一切特征:高山矗立,峡谷深切,山峦叠嶂,沟壑纵横, 地质专家称为“如鬼斧神工所为:方山突兀,边陲绝壁,顶平地沃”。

  从威远煤矿远远望去,石关门矗立在一座略微平缓的大山之上,由两座隆起的山峰构成,如牛的两只犄角。从黄荆沟到石关门约半小时的行程,游人前往,大多从石关门西边的秀峰桥沿石板路而上,坡度不算陡,山形如牛背,少雨缺水,土地贫瘠,树木稀疏,给人以荒凉之感。走在这里,西晒的太阳烤着焦渴的土地和汗流浃背的登山人。

  行至了山门,发现门开启的宽度最窄处不到一米,只能过一个人。门开启处左右的巨石有3到4米多高,如刀劈斧削一般。门口左边巨石还有一个石洞,高约1.5米,深约2米,可容两人。石关门整个通道有5至6米左右,站在门外看不见门内的任何景色。两扇围墙就是两座高约40-50米的山,南北走向,长约两三公里,将石关门分成了东西两半,东为内,西为外,之所以神奇,就在于两山的奇特和门内的秀丽。

  而一旦跨进石关门内,马上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犹如进入了江南国泽,这里以石关门的山门为屏障,挡住了下午的炎炎烈日,全身感觉沁凉。石关门内地势相对舒缓,风光旖旎,松树、桉树、女贞树等林木繁盛,奇峰异石镶嵌其中,一条蜿蜒崎岖的小道随着山形延伸,两边铺满青草,期间夹杂许多花草,有扁脚兰,有栀子花,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野花。石关门内阡陌纵横,土地肥沃,池塘、田泽星罗棋布,三五家农舍掩映在树丛修竹之中,房前屋后的果树、香蕉林郁郁葱葱。成群的鸟儿在树林间追逐、嬉戏,三五个白鹅在池塘里悠闲地游弋,不时煽动着骄傲的翅膀。当你置身其中,宛如仙境童话一般。

  神奇的山峰

  探访石关门,让人称奇的要数石关门的山和石。

  组成石关门的两座山峰,犹如一对躺卧巨大的狮子,向北的如雄狮,威武高大,叫雄狮山,向南的如雌狮,略显矮小叫雌狮岭。

  游人大多喜欢攀登雄狮山,通往山顶有东、南、北三条路,年轻人登雄狮山喜欢从最为险峻的北峰而上,因为这里陡峭而且危险,要从几块巨石上沿着一些人工开凿的小孔攀岩而上,或穿行于灌木丛中,或置身于悬崖峭壁。登至山腰,突见一峰如剑,一块巨石斜指北方,一只苍鹰翘首剑稍,见有人至,马上低头、赴翼、蹬脚,滑向空中。这块巨石高约三米,斜面平坦,可站数人,登上石尖,有腾云驾雾、凌空欲飞的感觉。

  而老年人往往会从石关门内的东面而上,这里有一条小路顺着山坡蜿蜒而上,小路两边灌木杂树参差不齐。越往上走,越是感觉凉风习习。越往上走,树木渐少,登上狮身,三株浓密的皂角树苍翠欲滴,仿佛是上苍专为这里点缀的。行至树下,方可见到碗口大的皂角树杆上长满尖尖的芒刺,难怪以前老人们形容小孩调皮时,就说“这娃娃能爬皂角树”。一同上山的许多年轻人没有见到过皂角树,见到真正的皂角树,才知道再调皮的孩子也不可能爬上去,就是鸟儿也不会在它上面停留。于是,有的在树下留影,有的捡上一些散落在地的皂角当着纪念。

  快至山顶时,才发现雄狮山的其实是更大的一块巨石,浑然一体,上面植被不多,最高处有四、五株碗口大的松树,被风一吹,发出沙沙的松涛声;旁边有几笼蕨草,绿意盎然,郁郁葱葱。其它没有草的地方黄土与青石界限分明,显得光滑而平整,远远望去,绿色的草、青色的石、黄色的土,犹如油画家调色板上的不同色块和颜料。一尘不染的泥土、岩石,尽可席地而坐,干净舒适。

  等至山顶,极目远眺,巍巍丛山在晚霞的映衬下更显神秘,远处的凤皇寺被太阳的余晖染成了金黄。山坳上,矿山的建筑犹如镶嵌在树丛中的宝石,熠熠生辉。数十里之外如黛的群山也尽收眼底,真有“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觉。

  其实,石关门更为奇特的石头,还在山下的石关门内。刚进山门,就能见到右边不到100米的山上,一块像葫芦一样的巨石,高约4米,重达数十吨,却挂在下面一块更加巨大的石头的一个斜面之上,仿佛摇摇欲坠,但千百年来却纹丝不动。

  再行至石关门的腹部,路边一块不规则的四方形巨石,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它高有5-6米,宽约3米,一面石壁上有一些石臼,其中一组石臼,分明就是一个巨大的史前动物脚掌印,长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具体是什么史前动物留下的,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紧靠巨石边,一株树干直径约40厘米的女贞树将石头紧紧抱住,树干形成了像孕妇一样的突出,为何此树形成这样的形状,又是一个令人费解的事。

  神奇的传说

  石关门的形成可谓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然而,关于石关门的传说却古怪离奇。

  相传很久以前,县城居住着一个石匠,他雕刻的石狮、石虎可以镇邪,雕刻的凤凰可以鸣叫,雕刻的游龙可以吐水,地方上的建宇修庙非他莫属,在当地十分有名。巡抚知道后,就想把他找来留在了府上,准备将他送给皇上,以换取更大的官位。于是,就不让石匠与外界接触。由于远离妻儿父母,时间一长,石匠想逃离巡抚的府上,于是谎称要回家拿一把神奇的金凿,否则,不能发挥他的神奇技艺。巡抚拿他无耐,只好派人与他一同回家。行至半路,石匠设法逃脱了官差。

  石匠逃离后,就迅速回家把妻儿父母带离了原来居住的地方,来到了现在的石关门。他运用他的高超手艺,使石关门变成了一个可以自动开关的神门,早上,对面凤凰寺的凤凰打鸣时,石关门就自动将门打开,晚上太阳落山时门就自动关上,而且见有官府之人来时,石匠就操动机关将门一关,这样官府的人或小偷、强盗都不能进来。于是石匠一家在这里过上了隐居的生活。

  朝廷巡抚见石匠一去不回,就派人去抓,但去了多次也抓不到人,于是,就叫一个心腹如此这般……

  一天清晨,石匠刚打开石关门,见门口趟着一个衣衫陋烂、蓬头垢面的青年,而且昏迷不醒。石匠就叫人将他抬进了石关门,给他进食后,青年苏醒过来,问起缘由,他说他以前是石匠,因为给皇帝修建皇宫搬运石料延误了工期,将被处死问斩,结果在行刑的路上摔下悬崖才逃过一命。最后只能一边躲避官府,一边要饭,昨晚在此实在走不动了。

  石匠见青年与自己一样的不幸,就将他收留下来。叫他一起干些石活。

  时间一长,他们成为了莫逆之交。青年就拜了石匠为师,开始学石匠的绝活。

  石匠有一小女,端庄而美丽,如仙女下凡,与青年朝夕相处,两人心生爱慕,私下以身相许。

  青年认为自己已经学到手了,有一天,就将官府的人放进了石关门,石匠一家被抓了起来。青年对石匠说:师傅,对不起,其实我是官府的人,到这里来学艺是官府的阴谋,朝廷巡抚答应我,只要将你押送回府,我就可以升官发财了。不过,你放心,我会想办法救你,不让你们有牢狱之灾。

  石匠站在门口,对青年说:你我也算师徒一场,你去舀一瓢水给师傅喝,也算我没有枉自教你。青年舀来一瓢水,喂到师傅口中,石匠吸了一口水,一扭头,向门口的石狮喷去,煞那间,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从石关门的山腰的洞穴中喷出白色的浓雾,很快弥漫了石关门,一会儿,浓雾散去,房屋前站立的只有朝廷巡抚的走卒和那个青年,石匠一家已不知去向。

  青年见师傅和他的女儿都不见了,才后悔自己的忘恩负义,但悔不当初,他感到撕心裂肺、万念俱灰,一声大叫昏了过去,从此成天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变成了一个疯子。

  而石关门也从此就再也不能开启了。同时,对面凤凰寺的凤凰也就再也不能打鸣了。

  传说毕竟是传说,但据老一辈的人讲,石关门曾经确实可以开关,只不过是安的木门,据黄荆沟一位70多岁的太婆回忆,在三、四十年代,资本家在黄荆沟开煤矿,不给工人工资。一方面为了防止工人逃走,另一方面为了防止煤炭被偷走,就在煤矿四周的山上建起了岗哨亭,拉起了铁丝网,东南方向就将石关门的悬崖峭壁做为了天然屏障,将石关门的通道做上了一道木门,并安排了打手日夜看管。所以旧社会的煤矿被矿工称为“关门插锁”。

  为印证这一历史,笔者在石关门的通道口,见到并拍下了当年留下的闩门的门臼和固定门梁的凹槽。门臼距地面2米多高,直径有18厘米左右,固定门梁的凹槽有1.5米左右,宽度有15厘米左右,可以想象,当时的木门是非常坚固结实的。

  走出石关门天已经快黑了,然而,对石关门的探寻我们还意犹未尽,石关门神奇还有待读者进一步去发现和挖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探幽寻奇石关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