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哈佛学生也辛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哈佛学生也辛苦

2017-05-14 来源: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中国大学生的生活相比之下太轻松

哈佛学生也辛苦

  一些到过欧美发达国家的人通常都会感慨其教育的宽松:隔三岔五的假期,三点钟就下课的学校,近乎于游戏的课堂以及老师体贴耐心鼓励……这些信息的散布和传播让人情不自禁地觉得,在欧美读书太轻松了。

  然而,当你久居美国、深入观察美国教育,就会得出几乎完全相反的结论。

  我发现,美国小学确实是下午三点放学,但几乎只有黑人的孩子直接回家,大多数白人和华人的孩子都背着书包,拿着乐器,去了各种辅导班。

  在美国,一个不去辅导班补课、不花大价钱去学习才艺、不参加社会活动去丰富自己履历的孩子几乎没有可能进入名牌大学。在西方社会,孩子们的确可以有一个开心的中小学阶段,但“更少的学习、更多的游戏、更宽松的管理”实际上意味着如果想要跻身社会精英阶层,则需要更好的自律、更多的课外辅导与公立教育之外更多的社会资源。

  西方教育实际上是通过一个宽松的过程偷偷地完成了社会分层。(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欧美的中小学生确实可以不承受任何压力,但在快乐几年之后,大多数的孩子或者去社区大学再混几年,或者直接去找些体力工作度日,或者直接开始拿失业补助,在街上闲逛。

  西方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什么样子呢?央视《世界着名大学》制片人谢娟曾带摄制组到哈佛大学采访。到哈佛大学时,是半夜两点,让他们惊讶的是,整个校园灯火通明,餐厅、图书馆、教室里还有很多学生在看书。

  在名校,学生的压力是很大的。在哈佛,到处可以看到睡觉的人,甚至在食堂的长椅上也有人呼呼大睡,而旁边来来往往就餐的人并不觉得稀奇。很多学生一边啃着面包一边忘我地在看书。

  一个北大女孩说,她在哈佛大学一个星期的阅读量相当于她在北大一年的阅读量。即使这样,哈佛大学平均每年也有大约20%的学生会因为修不满学分而休学或退学,对学生的考评并不是学期末才完成,每堂课都要记录发言成绩,平均占到总成绩的50%,这就要求学生均匀用力、不能放松。

  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说:“中国大学生的生活相比之下太轻松。我们总是说,中国的孩子为了高考受了多少苦,其实,在美国一些着名的中学里,高中的学习同样很苦。我的孩子上中学的时候也经常学到半夜。在美国,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的学习任务逐渐加大。到了大学时是最苦的,所有的精英教育全都必须吃苦。而中国的孩子到了大学却放松下来。他们放松的四年恰好是美国大学生最勤奋的四年,也是积蓄人生能量的黄金四年。正因为这样,美国的高级人才一直是世界最多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哈佛学生也辛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