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的读后感10篇

2018-08-05 04:04: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的读后感10篇

  《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是一本由觉明堂主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78,页数:65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读后感(一):一代战神霍去病

  “不足弱冠而建伟业”是霍去病真实写照,而他,一直是我心中最仰慕的将军。即使相隔两千年,我也依旧深深爱慕着他。他是神话,如中国传统绘画里面的留白,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曾在内心无数次遐想,假如上天再给他二十年,世界会怎么样?之前也翻阅过别的有关于霍去病的书,可是始终都不完整。这本觉明堂主所写的《汉家儿郎冠军侯》,让我更加深入了解这位杰出的华夏兵家。 十七岁一战成名的他,得封冠军侯艳羡无数人,二十岁纵横河西走廊,打开丝绸之路大门,二十二岁漠北决战决定帝国命运走向,他一生如此辉煌,却又在辉煌的顶峰,二十三岁,随风而逝。他一生从无败绩,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每一战深入敌军,从不胆怯,斩获无数,全胜归来! 在当时,匈奴的袭扰让边境一直不得安宁。就连高祖拿匈奴也没什么办法。各种政策,都为了安抚匈奴。霍去病那句“匈奴未灭,无以家为!”让我陷入对霍去病无尽的仰慕难以自拔。而当读到封狼居胥,饮马翰海时,都让我忍不住遥想当年的他,是如何的意气风发!短短六年的时间,他改变王朝命运,却也匆匆离开了这个世界! 都说“美人自古如名将人间不许见白头”霍去病正好都占了,英勇无畏的他,有着姣好的面容健壮体格,一颗满怀热情,忠君报国的心。也许因为这样,在他最鼎盛的辉煌时期无奈陨落。 作为两千年后的一个小迷妹,一直也很想知道,他爱上的那个女子,是什么样子。怎样的女子才能得到他的青睐。那个叫做素宁的女子,果然不同,不仅聪慧貌美,不似其他女子,以妆容追求美貌,在她身上,素面朝天也是一种不一样的美,而且与霍去病心灵相通,不是知己,胜似知己。也不禁感叹,不愧是骠骑将军,只见了一面就决定娶她为妻,真真是快呀! 读到末尾,霍去病因旧疾复发,丢掉了性命。在这六年时间内,他殚精竭虑,为国效力,挺不住就咬舌渡过难关,也终究燃烧尽了自己的生命。而此刻的我,依旧会为了已知的结局伤心难过。 冠军侯的传奇不可复制,他那份赤诚之心也永留我心中。掩罢书卷,已是深夜,就让我带着对霍去病的这份爱恋睡梦中再相遇。

  《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读后感(二):英雄人物千古流芳

  霍去病是一位了不起历史人物,在这本《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历史小说中,详细讲解描写了霍去病短暂一生的丰功伟绩。在当时,匈奴的袭扰让边境不能安宁。就连高祖拿匈奴也没什么好办法。从吕后开始,一直到景帝刘启,与匈奴相处一直都用的怀柔的方式以求和平,比如和亲。整个汉朝时期的作战,几乎都是针对于匈奴而言,在对击匈奴的战争中,出了不少有名的汉朝名将:卫青、霍去病、李广等。这三个人中,当属卫青和霍去病的名气最大,李广虽有飞将军之称,但在汉历史上面寥寥无几笔。

  霍去病在十七岁的时候,第一次随军出征,当时的将军正是著名将领卫青。霍去病为卫青的副手,正是此战,霍去病一战成名,只率骑兵八百,直冲敌军腹地,歼敌军两千余人,之后,汉武帝亲自赐予他“冠军侯”。汉武帝对此战十分满意,要以府邸来赏赐他,他却说出了一句豪气冲天的话:“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如今,这样的话是何等的英雄之语啊。

  霍去病在十九岁时,第二次率军出战征讨匈奴,之后,便被赐为骠骑将军,两次河西战争均取得胜利,河西授降。作为军队的统领,霍去病仅一人闯入哗变的的万人匈奴军营里,愣是让这些骁勇善战的匈奴人归降了汉朝,收复了整个河西走廊,包括甘州、凉州、酒泉等地。二十一岁时,他随大将军卫青一起率兵征战漠北,杀得匈奴军闻风丧胆,称之为“不灭战神”,匈奴民间为此流传着一曲悲歌。经此一役,匈奴不得不退到焉支山北,汉王朝收复了河西平原曾经在汉王朝头上为所欲为、使汉朝人家破人亡无数的匈奴终于也唱出了哀歌:“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燕支山,使我妇女颜色。” 从此,汉军军威大振,而十九岁的霍去病更成了令匈奴人闻风丧胆的战神。

  霍去病短暂一生取得的成就,成为了后世无数军事将领的毕生追求。让人遗憾的是,霍去病在公元前一一七年离奇逝世,年仅二十三岁,他的死因,至今还是一个谜。

  汉王朝的版图上,从此多了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河西走廊正式并入汉王朝。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面对外虏的受降,不但为饱受匈奴侵扰之苦百年的汉朝人扬眉吐气,更从此使汉朝人有了身为强者信心。 如若没有霍去病,那么,可能就没有如今的汉族。他六战以拓疆土,这对于汉朝来讲,做出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从那开始,中原的人们才用汉族来自称。可以说,如若没有霍去病,那么,可能如今的汉族要改称唐族了。

  作者在这本书的写作过程中,进行了多方调研,尽量解决那些地理和军事上的疑难问题,让后人能够全面了解历史英雄霍去病的英姿勃发形象是非常了不起的作品

  历史的长河不停地流淌着,已经消逝了千年,看不到当时的刀光剑影,淡去了大破匈奴举国欢呼的喜悦。而我们,只能从这本书上的记载中,去找寻千年之前的英勇身影了。霍去病流芳千古

  《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读后感(三):霍去病

  一代战神的传奇一生

  今天看完了冠军侯霍去病的故事发现他真真是一位不可多得有勇有谋少年奇才

  历史上对于霍去病的概括大概就是寥寥几句,比如说霍去病是名将卫青的外甥,善骑射,用兵灵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断,善于长途奔袭、快速突袭和大迂回、大穿插作战,再比如说霍去病是西汉著名抗匈将领,是一位少年将军。霍去病出生在一个传奇性的家庭。他是平阳公主府的女奴卫少儿与平阳县小吏霍仲孺的儿子,这位小吏不敢承认自己跟公主的女奴私通,于是霍去病只能以私生子的身份降世。其实这说法我只能说太过于官方,当然也不是不好,只不过很笼统罢了。

  而霍去病虽然是私生子,但是他却是汉朝大将卫青的侄子,有这一层关系在,很多人都会感觉霍去病他应该是有一个可以当靠山舅舅,殊不知他舅舅有他这个侄子才是真的的如虎添翼,霍去病很善用兵,称一句军事奇才不为过,当然这些话也不应当是我一介小小女孩说的,只是心中敬佩,不由得有感而发罢,大将卫青北击匈奴,由此稳固了他以及他的姐姐卫子夫在宫中的地位

  其实霍去病有一种特殊魅力不然汉武帝不会对他“赞赏有佳,情有独钟”他的魅力不仅仅是这些,霍去病可以只身进入匈奴,尽管孤军奋战,他依旧可以所向披靡,而后更是得到了汉武帝的高评价“剽姚校尉去病,斩首虏二千二十八级,得相国、当户,斩单于大父行籍若侯产,生捕季父罗姑比,再冠军,以千六百户封去病为冠军侯。”从此以后的霍去病就和现代的明星一般,红透了半边天,而汉武帝也因此对他给予厚望,更加是因为霍去病年少无知单纯罢了,而汉武帝对他不会有太多顾忌,所以这也是汉武帝一直欣赏喜欢霍去病的原因

  对于一个人来说,没有谁是十全十美,霍去病也不例外,他的缺点便是奢靡,他年纪尚轻,且身世优越,所以过惯了奢华生活,从不考虑手下士兵们的疾苦,一个将领,应该做到体恤下属,而不是一昧的奢靡无度,要了解天下疾苦,这样才是真正的大将风范,对于一位带兵打仗的首领而言,如果他可以对手的士亲如兄弟情同手足,那无意作战会更加骁勇。

  其实霍去病射杀过同袍,那就是李广之子李敢,其实这个事情说起来也挺荒诞,原因就是李敢以为父亲李广之死是因为霍去病舅舅卫青暗中陷害,所以大闹卫青府,还刺伤了卫青,所以后来霍去病一生气,就在狩猎中杀了李敢,而后汉武帝又气又恼,于是将霍去病贬去边关,谁知路途感染疾病而死,一代名将就这样消亡了。

  好了又到了我唠唠叨叨的时候了唉,想想就有点小激动(暗中搓手手)其实以前的时候对于霍去病,也只有历史书上那简单的几句描写,直到读完这本书才发现,原来霍去病的一生,虽然短暂,但确实是轰轰烈烈的一生,愿他在他的那个时代,永存与所有人心中。

  护羌校尉朝乘障,破虏将军夜渡辽。 玉靶角弓珠勒马,汉家将赐霍嫖姚。

  《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读后感(四):一代名将霍去病

  今天看了一本关于汉朝大将军霍去病的故事,说大将军有点不太对,在汉朝他不仅是骠骑大将军,还是冠军侯,对于他的故事从小的时候就听爷爷奶奶们讲过,对于他也是从小就崇拜的,然而天妒英才呀!年纪轻轻的霍去病就离开了人世,其实这也是大汉朝的损失,有他在匈奴不敢侵犯,有他在可煲大汉不被外族侵犯,他的威名都可以领敌人闻风丧胆,就是这样的一位英勇的将军却只活了二十三个春秋,早早的离开这个世界。而他的离世让武帝很悲伤,调遣边境五郡的铁甲军,从长安到茂陵排列成阵,给霍去病修的坟墓外形像祁连山的样子,把勇武与扩地两个原则加以合并,追谥为景桓侯。 最令人佩服的是,他虽然是个私生子他的父亲从来没有认过他,也没有照顾他一天,不过在他出征途中,路过平阳的时候,却把自己的父亲霍仲孺请到自己休息的旅舍中,不仅认了这个父亲还为他置办了田宅和奴婢,在德胜归来的时候把自己的同父异母弟弟霍光带到长安培养成为一代将军。从这一点能看出霍去病是一个很孝顺的人,也是一个重孝道,中情义的人, 按理说在他打了这么多的胜仗,成为骠骑大将军以后应该是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才是,不过他却从来没有沉浸在这些荣华富贵里,而是一心把国家安危放在第一位,汉武帝曾经为霍去病修建了一座非常豪华的府邸,霍去病却拒绝了,并且告诉汉武帝“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从这一点能看出他是一个很忠心的人,上述两点,说明霍去病是一个忠孝两全的人,这样的品格真的是从古至今没有几个人能及得上的,令人惋惜的是走的太早。 对于霍去病的死,历史上有很多种说法,有的说是因为常年的长途跋涉,行军打仗,身体吃不消劳累过度而亡,还有的说法是当时的匈奴在水源附近用病死的牛羊祭祀,把这些生病的牛羊扔进水源中,来诅咒大汉的军队,结果霍去病在行军途中,误喝了这些含有细菌的水。导致感染了一些疾病,而当时的医疗水平有限,在加上长期的疲劳,最终不治而亡了,(这种方法在后来的蒙古大军中也又用到过)不管是什么原因而离世的,一代大将就这样凋零!历史上对于霍去病的离世原因描述的少之又少,所以他的真正起因无从查起。 漠南之战,河西之战,河西受降,漠北之战大破匈奴,封狼居胥,这便是他一生的成就!

  《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读后感(五):功盖大汉国,名成车悬阵

  霍去病,汉武帝时期有名的大将,冠军侯,强权外戚。

  看过《汉武大帝》的人,想必都还记得汉武帝和卫子夫的一段情。而卫子夫就有一位非常优秀的弟弟,卫青,卫青作为汉朝大将军,领军抗击匈奴,让匈奴不敢进犯。而他们的外甥霍去病,则直接马踏匈奴,歼敌于自己的老家。这样的一位英雄人物,史书上却没有什么记载!

  其实我们也不能怪人家司马迁,毕竟卫青或者霍去病都是汉武帝那个时期想要抹去的人物,因为在汉武帝后期,他爱上了另外一个女人,那么卫子夫还有卫子夫的家人,尤其是那些掌握兵权的家人,就是他极其排斥的,虽然霍去病有不世之材,可惜年纪轻轻就病死了,而卫青和卫子夫的下场就更不怎么好。皇帝不想让人记住的人,在史书上还能留有一笔,已经算是不错了。

  只是这样的一个英雄人物不为大家了解,着实有些可惜。

  《汉家儿郎冠军侯》就是专为了记录霍去病而写的一本历史小说。作者觉明堂主从小就崇拜霍去病,并且立志要这样一个英雄的人物深入人心,为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他花费了数年的时间,去当年的故地考察,参详历史资料呕心沥血最终才有了《汉家儿郎冠军侯》的诞生

  《汉家儿郎冠军侯》作为历史小说,它有着演绎成分,因为他只是小说而已,但是觉明堂主在写作的时候,却力求真实,在做了多方面调研之后,尽量解决了那些在历史上比较模糊东西,让霍去病这个人物不光是干巴巴的英雄,他让霍去病丰满了起来,并且把华夏兵家的思想深刻的通过行为展示了出来。

  “以武止戈”一直是我们华夏兵家的想法,如何让这个想法能在霍去病的身上展现出来,又能让霍去病的军事才能展露无疑,明觉堂主选择了霍去病一生比较有名的三次战役同时也描写了他和卫青的关系,并且是如何通过学习卫青,最终自己有所发展的。

  开始我们就说了卫青只是抗击匈奴,而霍去病做到了扫平五国马踏匈奴,这是他高于卫青的地方。而如何能做到六天踏平五国?车悬阵是什么样子,在作战中有有着什么样的功效?在《汉家儿郎冠军侯》中作者通过自己的调研和想象,都为我们展示了出来。

  数千古英雄人物,霍去病也算是排的上号的,欲知详情如何,自己耐心读书吧。

  《汉家儿郎冠军侯:霍去病》读后感(六):致敬霍去病

  史书上关于霍去病的记载真的很少吧,影视剧里也是卫青和卫子夫的相关改编比较多。但是我们所有人都知道霍去病这个历史人物,一个很厉害的大将军。感觉作者觉明堂主很喜欢霍去病这个人物,是真的很喜欢,愿意为他翻遍史书,为他写这本《汉家儿郎霍去病》的书,从始至终都不突破“历史”框框的限制,是一本真正的以史料为出发点,以人物为出发点,以喜欢他为出发点,以比较历史的方式来写这个人物和这个人物的故事,就是用这样一条线索来写下去,以一种致敬霍去病的方式,以一种喜欢他的态度,特别是尊重历史的态度,来写成这本书《汉家儿郎霍去病》,来深层次的挖掘汉家儿郎霍去病这个人物,觉得将军英雄躺在史书上蒙灰,应该这样去常常擦拭。其实一句话,读这本书的人,都会特别感受到作者的态度,他是有历史态度的。所以总结下来,我觉得觉明堂主写就的《汉家儿郎霍去病》这本书,打动我的三点就是:

  1:作者真的喜欢霍去病人物,也喜欢汉朝那段历史;

  2:作者的历史态度。人物和历史始终没有分开,一直没想过突破历史局限,没有过分的发挥想象来扩大这个人物或者神化这个人物。尊重历史的态度很打动人,虽然这样下来故事的气氛有些生硬,渲染的元素特别少,感觉就是单纯的讲这个历史人物和他的故事,但是小缺憾是故事的氛围,写到皇宫,写到战场,写到一些青梅竹马及红颜相遇的时候,都没有太过于突出气氛。所以感受不到皇宫,也感受不到青梅竹马的难忘,和红颜相遇的刻骨,以及忘记交的感动,和良师益友的那种难得和珍惜。作者都有提到,我们也都有收到,就是觉得渲染不够强烈。可能历史就那种感觉吧,在哪里就在哪里,存在是淡淡的,不是特别强列的,就是一种历史的天空的感觉。你能知道,就能看到,就能想象得到。但是如果想要一种极致的难忘,还是靠想象去发挥。作者的文字就是历史感很强,态度很端正,不是太强烈的故事改编的感觉。

  3: 这样一部作品,最大限度的去还原历史真相,最大限度的回顾汉朝那个年代的历史天空。而且关于历史军事地理上都要下很多考据功夫,写得清晰翔实,读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作者史书肯定翻了很多,关于外族战争和霍去病的战术成就都有很真实的讲述,把这个人物还原的很清晰了。

  其实霍去病这个人物很特殊。他是私生子,但是因为卫子夫封皇后,卫青的升职,所以霍去病仍然有很好的机会表现自己的才华。果不其然,他早年成名,汉武帝刘彻特别喜爱他,他也因此获得了很多的资源,身份和地位都很快提升,发迹真的很早。作者也提到关于霍去病的一点争议,就是霍去病射杀过好同事好朋友李敢。而李敢是李广之子李敢,李广也是一个在历史上发光的英雄人物。他的儿子李敢也跟霍去病很早相识并一起共事,是霍去病的手下。觉明堂主也在分析这个原因,为什么霍去病要杀李敢?大家都认为这个事情的起源是,是李敢以为父亲李广之死是因为霍去病舅舅卫青暗中陷害,所以大闹卫青府,还刺伤了卫青。但是此事霍去病并没有第一时间出手去报复李敢,而是又过了很长的时间之后,才在元狩五年的甘泉宫春猎时,借机杀了李敢。觉明堂主不认为霍去病是处心积虑地设计好圈套来杀死李敢的,他挖掘了一些证明链,这些东西可以留给读者们自己去读自己去思考吧。之是这件事后的结局很不好,汉武帝因此将霍去病贬去边关,而一代英雄人物大将军霍去病因此丧命,史书说是因路途感染疾病而死。一代名将的结局以此落幕,让人不觉得万分感伤。

  有点好奇作者觉明堂主的身份,书中关于作者的介绍只字没有。百度也搜不出任何秘闻,连张图片都没有,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难道是高官?

  还有一点比较好奇,作者觉明堂主把卫青和霍去病写得英俊潇洒,长相完美,并且身材极好,身着华服的时候,引无数女花痴观望,许多名门望族家的女子,都被这二人圈粉。他们到底长啥样啊?我去问百度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