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与怨气相处,多花时间自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少与怨气相处,多花时间自省

2018-08-02 13:06:26 作者:斜杠少年老白 来源:斜杠少年老白 阅读:载入中…

少与怨气相处,多花时间自省

  1

  我念大学时候,在课外培训班上过一段时间的英语课。当时课程密集,每个人都超级努力,熬夜是家常便饭,有的人为了节省时间,甚至一天只吃一顿饭。

  第一次测试的时候,班里有个男生基础特别不好,只得了57分。那个男生叫康康。

  时间久了,我们发现康康学习是真不认真,基础不好上课听不懂,他就开始拒绝作业,慢慢地,学习都放弃了。我们在做题,他就在一边打游戏

  不管怎么劝他学,他都听不进去。他还反过来劝我们,下次换个好点的培训班,这里的老师太差了,讲课都听不懂。

  课程结束之后,康康又去参加了一次考试,考了53分。一气之下,他在网上发了篇帖子疯狂批评那个培训班,说老师讲课能力不行……

  我以为像康康这样的人只是年少气盛,不懂事儿。但工作之后发现,明明自己业务能力不行还老是归咎于他人的人,真的不在少数

  抱怨就像多米诺骨牌,当一件事情让你不满意时,如果你只是持续抱怨,甚至自暴自弃,却从未想过去做些改变,那你就不要太指望局面会好转。

  2

  当你的能力还配不上野心的时候,别抱怨。

  生活和工作中总有这样的人:上司布置任务完不成,就说上司是傻瓜;和同事无法合作,就说同事没有集体荣誉感;被家人唠叨了几句,就开始责怪家人不理解自己。

  心理学中,对他人的抱怨和对自己的苛责,大多来自于期望合理

  有次,和一家创业公司老板聊起刚创业时候做过的傻事

  那个时候,他刚从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跳槽出来,自视甚高,找了个办公场地,发了条朋友圈,就开始坐等客户上门。结果等了两个月,发现不太对劲。那些在他离职之前不断和他说要合作的客户,一个影都没见到。

  当时他特别生气,还回家和老婆抱怨,大家都是老谋深算的“骗子”。结果被老婆回怼:你自己不去拉客户,还怪客户不上门。

  从那之后,他每周至少见四五次客户,每次见客户都会拿认真准备方案去,公司终于越做越大。

  他和我说,与其期待别人完美,不如指望自己成功

  别人看不上你,往往是你的能力还配不上野心。闷声做事儿最踏实,抱怨只会让全世界都知道你的无能

  之前有朋友总是和大家抱怨老板安排的工作干不好,想辞职但又没底气。抱怨多了,大家都烦了她永远不变的说辞

  有个姐们儿实在忍不住了,和她说:“有本事就当面怼回去,没本事就好好回家修炼。”

  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如果真对目前的工作状态满意,要么马上找个好下家,要么把能力提升上去,然后潇洒辞职。如果两者都做不到,抱怨又有什么用呢?

  3

  我早年间自己写小说,也喜欢网络上看小说。小说作者经常因为不能每日更新而被读者埋怨

  有一位写玄幻故事的作者,因为某些情节设置不合理,刚开始每天都被读者骂。他也不恼,反而会吸取读者的好建议,做些修改完善,但也不是特别介意,开心就多更新几章,有事情就请个假。

  另一位写悬疑故事的作者,因为经常断更,也总是被骂。结果别人越是骂他,他越是不更新。到后来怨气越来越重,索性不写了。

  你的态度,时间看得见。发展到现在,前一位作者已经是行业大佬,业务能力越来越强,喜欢他作品的人越来越多。后一位因为经常和读者闹别扭,已经三年没出一本新作品了,也逐渐淡出了作者圈。

  抱怨只会让别人远离你,大家都不喜欢能量的人。把抱怨的时间多用来做些自我提升,你可能早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少与怨气相处,多花时间自省

  如果勤奋思考将你的时间占满,那还哪有时间去抱怨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