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还没试过,怎么知道做不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你还没试过,怎么知道做不到

2018-08-20 12:25:31 作者:若蝶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你还没试过,怎么知道做不到

  01

  表弟是个聪明孩子,可就是有点不自信。上学的时候老师为了给内向的表弟一个锻练的机会提议表弟在元旦的晚会上,参加一个二人唱的节目

  表弟在老师和同学们一再的鼓励下,终于答应参加演出,没想到的是,在当天的演出前,表弟一下子丧失了登台的勇气,怎么也不肯上台,结果个人合唱变成了一个人的独唱。事后面对我们的责问,他回答自己肯定怯场,到时更丢人

  大学毕业后,小姨让他去考公务员,表弟的头摇得像拔浪鼓,“我又不是名校毕业,又没有家庭背景,这样的好事怎么会临到我?”尽管小姨多次劝说,可表弟就是试也不敢试。

  后来的几次应聘,表弟都输在了面试上。招聘方问他:你对未来职业生涯有什么展望?表弟总是怯怯懦懦的不知如何回答。因为他从没想过自己能站在什么高度上。这份胸无大志软弱,让招聘方直接把他否定掉。一个对未来想都不敢想的人,将来会有什么前途

  表弟最惯常讲的话就是,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我哪有优势?这件事这么难,我怎么可能做得到?在还没有尝试之前,表弟早早给自己定下了结论,结果他真的只剩下做不到了。

  02

  记得我在读初中时,最害怕的一门课是体育课,因为身体弱平时也不爱锻练,所以莫名体育有种恐惧感。

  有一回班上进行跳高训练,望着横在我面前的那条标杆,我怎么也没勇气跨越。接连几节课我都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参加训练,在我的潜意识里,我是永远也跳不过去的。

  跳高训练的最后一节课,休息老师有意单独留下了我,指导我如何起跑,如何发力,他说你看班上的女生都跳了过去,你肯定也可以的,你试一下吧。我躲躲闪闪的怎么也不肯迈步。“老师,我真的跳不过去。”我的语气里透着几分肯求。

  老师说:“跳不过去没关系,我只要求你尝试一下。”实在办法推脱的情况下,我只好硬着头皮,随随便便的一跳,标杆应声落地。老师没说什么,只是重新放好标杆。第二次同样以失败告终。

  第三次跳时我已经不再那么紧张,心想反正我只是试试而已,索性起跑发力跨杆一气呵成,当我睁开眼睛发现奇迹发生了,我竟然跳了过去,我本以为我永远也战胜不了的高度却被我征服了。

  我高兴的差点掉出了眼泪,老师说:“你看,并没你想的那么难吧。你还没试过,怎么知道做不到呢?”

  是呀,我一直以为自己做不到,连尝试的机会都不给自己。这份心虚其实是缘于对跳高的恐惧和对自己的不自信

  03

  从那以后,每当面对新的挑战,我在畏缩的时候,总会想起老师对我说的这句话:“你还没试过,怎么知道做不到?”

  如果试都不让自己试一下,就肯定了自己的失败,这是对自己的极端负责任,也是懦弱表现。我可以失败,但不可以不战而逃。最后我总是鼓足勇气去接受挑战。

  后来我参加过演讲比赛作文大赛,一向缺少舞蹈细胞的我还有意报了个舞蹈培训班。其中有失败的打击,也有成功喜悦,更重要的是让我收获到挑战的快乐,我在一次次尝试的磨练中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自信。

  生活就是不断去尝试,成功的路是靠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出来的。没有人敢断言你在某件事上一定会成功,你只有做过了,才知道适不适合做下去。如果不去尝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在哪里,也永远不知道原来你可以做得更好。

  很多人失败的原因不是能力不够,而是信心不够,信心不够,自然努力不够。因为去接受一个个看上去高不可攀的挑战是很累的,而早早地对自己说“我做不到”则容易的多。这种消极的自我暗示,其实是给自己一个逃避借口

  有句话说的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有谁天生就能精通于某个领域?不过是在一次次尝试中,吸取到经验教训后渐渐熟练慢慢强大起来。世上没有一个是做任何事都能成功的人,都是在一次次摸索后,发现了自己的擅长,进而努力去争取得来的。

  只有试过了以后,你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在没试过之前,别急着否定自己。多给自己尝试的机会,才会有奇迹发生,相信总有甘美的果实在前方,等着你釆摘品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