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问题放好,与问题握手言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把问题放好,与问题握手言和

2018-09-17 21:06:17 作者:未知 来源:风流一代·青春 阅读:载入中…

把问题放好,与问题握手言和

  在图书馆的一次公益讲座上,一位心理老师分享说:“有的问题我们暂时放不下,那就把问题收起来,放好。”随后,有几位朋友坦诚分享了自己方面经验

  1

  张先生现在是一家电器连锁品牌大型卖场的负责人。三年前,他还只是公司的一名普通管理人员。一次,他在书上读到“把问题放好”这个观点决定尝试

  从此,他随身携带一个本子记录各种工作上的问题,并且给它们定星级。五星级的是亟待解决需要立刻着手去做的;四星级的也是急的,但是可以稍缓;三星级的次之;然后二星级、一星级,甚至没有星级的。他又在办公桌前方挂了一块小黑板,把四星和五星的问题都写到黑板上。

  每次开会、下卖场、接待客户等,他都详细记录下这些问题,然后把这些问题一一放好,标好星级,接着依照星级一件件解决。每三天他根据变化给问题重新调整星级。

  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办事条理清晰效率提高心态平和情绪稳定,不再像之前那样每天处于急躁焦虑中。

  有一天,一位顾客因投诉的问题没解决,闹到办公室来。张先生热情接待,然后指着办公桌上的那块黑板给他看,他的问题赫然在上,并且用红笔标了五颗星。他又给顾客看自己前面解决的那些定了星级的事。顾客的语气缓和平静下来,愿意再等等,张先生在第二天帮他解决了问题。

  张先生在顾客和同事中的口碑越来越好,慢慢地,连董事会的人也经常忍不住来看看他的那些星级问题,它们甚至成为公司决策重要参考数据顺理成章地,张先生成为了公司骨干

  2

  第二位分享经验的是30多岁的谭女士,她是一家花艺馆的掌门人。

  几年前,她身体发胖,皮肤糟糕夫妻感情产生猜疑,与婆家关系剑拔弩张。辞职后,再找工作无果。她觉得自己问题一大堆,都解决不了,缠得她透不过气来。后来,她也尝试采用“把问题放好”的方法,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

  她把形象问题、婆媳矛盾、工作问题都列出来,记录在手机上,放在口袋里。

  每天早上醒来,她看看这些问题,问自己:“我现在可以尝试解决哪一件?对,减肥!”于是起床跑步。跑得有些累了,坐下来休息,又从口袋里掏出问题来看,问自己:“现在可以尝试哪个问题?对,给婆婆打个电话,问她今年的体检约了没有。”电话通了,接到她的电话,婆婆有些意外,但听得出很开心。当她提醒老人要记得去约体检时,老人家连说三次“好好好”。运动后洗完澡,坐下来,再次掏出问题来看:“现在可以尝试解决哪个问题?对,可以考虑创业的事。”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爱好资源情况,等等,就有了开花艺馆的想法。她勇敢地去花市打工学习,然后考察、找门面……

  如今,两年多过去,她身材苗条、面若桃花家庭美满幸福,花艺馆风生水起。

  3

  我们在生活中总会遇到各种大小问题,有很多都不可能一下子解决,于是我们急躁、焦虑,不知所措

  《论语》里说:“无所用心,难矣哉。”遇到问题,无所用心,难。我们总以为这个“用心”是要迫切去行动,其实不然。用心,是要先走心,然后才是执行也就是说,先实现定心,把问题放好,藏于心,排好队,定好规矩改善情绪,再来依号诊治问题,而不是在手忙脚乱中让焦虑与急躁侵袭消耗自身。待心定情绪稳,与问题握手言和,才可以融化、改善、解决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