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就输在,总是“想想就算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你就输在,总是“想想就算了”

2022-04-24 03:34:54 作者:念一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你就输在,总是“想想就算了”

  1.

  上周末,闺蜜神秘地约我去她新发现的一个咖啡馆。我按照她给的位置去赴了约,没想到一进门就碰到了一张熟悉的旧面孔——晶晶

  晶晶是我们十年前在一家小咖啡馆里认识的姑娘。因为都是常客,加上年龄相当,渐渐也和我们俩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后来她去了外地,我们也中断了联系,没想今天会在这里见到。几年不见,晶晶变得更漂亮了,得体的打扮加上灿烂的笑容,整个人看起来神采奕奕,让人眼前一亮。

  原来晶晶正是这家人气咖啡馆的老板。闲聊中,大家也各自说起了这几年的生活经历。

  晶晶告诉我们,兜兜转转这些年,虽然经历过不少事情,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当初开咖啡馆的想法。直到前年,终于攒够了启动资金,才辞去工作,开始边开店边自由写作的生活。

  在晶晶中途有事走开后,闺蜜轻叹了一口气,对我说道:“我还记得,十年前,当晶晶说她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馆 ,我说我也很想。可是,我想着想着就算了,没想到她却真的把它做成了。”

  看着闺蜜脸上落寞的表情,我大抵上也能理解她的感受。

  在那些被你无意间蹉跎掉的时光里,曾经和你在同一条起跑线的人己经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他的梦想。

  你给自己找了那么多无法完成的理由,也差一点就说服自己就这样算了。但是现实最后却会告诉你,真正阻碍你的并不是脚下的路,而是你的犹疑和拖延。

  如果你从未下定决心迈出脚步,当然也根本不可能抵达终点。

  2.

  有很多明明可能做成的事,其实都输在“想想就算了”。

  在我三十多年的人生中,也曾有过两次立下宏图大志的时候。第一次是青春年少时的文学梦,但在尝试给杂志和报刊投了几次稿件并发现石沉大海后,就不了了之。

  对此,我给自己的安慰是:我不是中文科班出身,也没有条件接受专业写作训练,光凭一点兴趣爱好肯定也写不出个所以然来,还是想想就好了。

  第二次,是学英语。那时候,我刚调到现在的单位,发现会英语是一项十分必要的技能,于是就暗暗下了决心想把英语学好。

  但想归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我还是一如继往地安慰自己,总是替自己找到各种无法实现的理由和借口。平时工作家庭要两头忙,加上英语基础太差,顾不过来是正常的,还是算了。

  就在第二年,上级通知需要一名去北欧出访的随行工作人员,要求会英语对话,我只好眼看着机会和自己擦肩而过。后来我才知道,接下这个任务的是其他部门的一位小姑娘,而她也不是英语专业出身,能有现在流利的口语水平,完全就是靠业余时间自己练出来的。

  也就是这一次,我才终于承认,自己这么多年之所以总是安于“想想就算了”,并不在于缺乏时间、精力和能力。事实上,我的一再退缩,仅仅是因为缺乏把想法付诸于现实的行动力。

  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想象中的困难太可怕,但其实最可怕的,是你从来没有开始过。

  人生如同道路,只有迈出了第一步,才会有后面的第二步、第三步,你想要的目标也才会有慢慢实现的可能。否则,所有看似美好的设想,也永远都只能是“空想”而已。

  3.

  经常会有读者在后台给我留言,说他们很多道理都懂,也很想好好地去努力,但一回到现实,就感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到头来,再多的想法终究是只能想想就作罢。

  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回复:你想得再多,也比不上一次真正的行动。

  是的,无论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有一点都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努力了虽然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

  我们为什么总是会“想想就算了”呢?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面对舒适区以外的挑战和压力,常常害怕自己会被击败。但一味地拖延和逃避从来就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相反,还会让你陷入止步不前的境地。长此以往的结果是,你只能不断地带着今天的遗憾,步入一个又一个明天。

  你以为放弃的只有当下,殊不知,就这样轻易“算了的”,还有你的未来。

  所以,别再只是“想想就算了”。要想取胜,行动力永远是最大的法宝。

  你想实现某个目标,就得就从现在开始行动;你想过上更有成就的生活,就得付出与之相符的努力;你想遇到更好的人,就得让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正是由于我害怕失败,所以我才必须立刻行动,朝着想要的方向奔跑。

  越是感到艰难的时候,越要用行动去打破迷局。因为当你下定决心迈开脚步的时候,很有可能,就是云开雾散的时候。最后,愿我们都能迎风向前,把理想变成现实。

  作者:念念,80后女子,自媒体写作者,可文艺,也可理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